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今天“通车” 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首航

2014年11月17日 02: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备受瞩目的沪港通,终于起航。从今天开始,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投资将进入一个新纪元——香港和内地实现了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两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这一渠道,能够便利地投资对方市场,而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无疑有着重要意义。虽然沪港通近在咫尺,不过对于沪港通交易细节等问题,多数内地投资者还是雾里看花,对此,本报大致为投资者作了一下梳理。

  1

  参与主体

  初期账户金额不低于50万

  在试点初期,投资者需满足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关于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的规定。

  内地投资者交易港股通,首先应通过委托内地证券公司买卖港股通股票。参与港股通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应当拥有沪市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如果投资者已经有此账户,那么无需另行开立股票账户。

  按照规定,投资者在买卖港股通股票前,应当先与委托券商签署风险揭示书,并与证券公司签订港股通委托协议。具体来看,证券公司应根据上交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状况、知识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方面进行适当性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资者存在当日有交易行为、当日有申报、未完成交收或者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结算”)业务规则规定的其他情形,那么不得撤销指定交易。

  2

  交易时段

  两地均为交易日且满足结算安排

  港股通将仅在沪港两地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时开通。

  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自动对盘系统交易,在联交所开市前时段应当采用竞价限价盘委托,在联交所持续交易时段应当采用增强限价盘委托。

  投资者应该掌握的交易时间具体为:联交所开市前时段是在早上开市前增设的交易时间,用以确定开市价。其中,港股通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日的9:00-9:15参与联交所的开市前时段交易。

  每个交易日的9:30-12:00、13:00-16:00是联交所的持续交易时段。港股通投资者可以在港股通交易日的上述时段参与联交所市场股票交易。

  此外,在香港市场,存在半日交易的情况。圣诞前夕(12月24日)、元旦前夕(12月31日)或者农历新年前夕,如果不是周末,那么,香港市场将仅有半日交易。

  在香港市场的半日交易中,如果该日为港股通交易日,那么该日的港股通交易没有午市交易(即13:00-16:00的持续交易时段)。

  3

  投资标的

  目前可买卖港股268只

  截至目前,可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的股票共268只,投资者可通过中投信(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作为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提供港股通服务)指定的网站,即上交所网站(“市场服务”项下的“沪港通”专栏)查看港股通股票名单信息。港股通股票之外的股票可因相关指数成份股调整等原因,导致属于港股通股票范围,调入港股通股票。

  此外,A股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在联交所上市H股,或者H股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A股,或者公司同日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A股和H股的,其H股在价格稳定期结束且相应A股上市满10个交易日后调入港股通股票。调入的生效时间以中投信公布的时间为准。根据规定,港股通投资者不能通过港股通参与IPO申购。

  4

  交易细节

  港股交易以“手”为买卖单位

  众所周知的是,港股交易也以“手”为买卖单位,但多数投资者对于一手的股数是多少并不了解。

  不同于内地A股市场的买卖单位为每手100股,在香港,每只上市证券的买卖单位由各发行人决定,大部分证券的每手买卖单位为1000股或其整数倍,其中,近半数采用2000股/手。

  港股交易每个买卖盘最大为3000手。少于一手,即少于一个完整买卖单位的证券,香港市场称之为“碎股”(内地称“零股”)。港股通投资者持有的碎股只能通过联交所半自动对盘碎股交易系统卖出。

  投资者的港股通订单如果已经申报的,那么不得更改申报价格或者申报数量,但在联交所允许撤销申报的时段内,未成交的申报可以撤销。

  5

  投资风险

  注意三方面风险

  香港证券市场与内地证券市场存在诸多差异,因此,通过港股通参与香港证券市场交易与通过其他方式参与香港证券市场交易,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首先,港股通股票范围存在限制,可能带来风险。具体来看,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的股票存在一定的范围限制,且港股通股票名单会进行调整。因此,投资者应当关注上交所公布的港股通股票最新名单。对于被调出的港股通股票,自调整之日起,投资者将不得再行通过港股通买入,但可以卖出。

  港股通业务试点期间存在每日额度和总额度限制。总额度余额少于一个每日额度的,中投信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停止接受买入申报,投资者将面临不能通过港股通进行买入交易的风险;在联交所开市前阶段,当日额度使用完毕的,新增的买单申报将面临失败的风险;在联交所持续交易时段,当日额度使用完毕的,当日投资者将面临不能通过港股通进行买入交易的风险。

  投资者在交易时间内提交订单依据的港币买入参考汇率和卖出参考汇率,并不等于最终结算汇率。港股通交易日日终,中国结算进行净额换汇,将换汇成本按成交金额分摊至每笔交易,确定交易实际适用的结算汇率。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