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土汽车品牌给力 比亚迪秦第二次获奖

2014年11月17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年度车型:比亚迪秦

  提名:瑞虎5、GS5速博

  这是比亚迪秦第二次获奖——去年是“技术”,今年则是“车型”。这是实力体现。

  论销量,比亚迪秦绝对够不上“年度车型”,销量比它高的本土车型比比皆是,但“年度车型”向来不以销量论英雄,车型设计、市场口碑、引领潮流以及技术含量也是考核因素。在除去销量的其他环节,比亚迪秦都获得高分。其实,比亚迪秦销量也不低,不是与传统车型相比,而是在一众新能源车当中显得鹤立鸡群。前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车累积销售1.14万辆,其中大部分是比亚迪秦,在上海、北京这类一线城市,比亚迪秦真正做到“供不应求”。

  作为一款新能源车,比亚迪秦并没有彻底解决续航里程短、充电困难两大难题,但是,比亚迪是一票汽车企业中,走新能源车路线最为坚决和彻底,甚至不惜以牺牲传统车型为代价。不知大伙是否留意到,最近两三年,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动作频频,传统新车则寥寥无几。大手笔投入,对于一款新车研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市至今,比亚迪秦没有任何着火、自燃的消息,相当的靠谱——大名如特斯拉,也做不到这一点。

  购买比亚迪秦,肯定会有不便,但考虑到政府和地方有补贴,可以跳过拍牌流程,以后不用再为油价上调而跳脚……算一下账还是很划算的。不过,离开各种各样的“补贴”,比亚迪秦又变得不是那么亲民,让人爱又让人恨。

  年度技术:空缺

  提名:8~9英寸大液晶屏触屏&车载互联、EV电动

  很遗憾,在过去一年,本土汽车没有推出让人信服的汽车技术。比亚迪将精力放在比亚迪秦的量产上,奇瑞忙着内部调整和项目投资,长城被轿车下滑和H8推迟上市搞得头昏脑涨。广汽传祺在速博上列装一系列高科技配置,但多数购自供应商。

  吉利豪情SUV、风神AX7等新车上出现大液晶屏触屏,并配有车载互联,供应商来自国内。只不过,车载互联姓“IT”还是姓“汽车”,在业内,还是颇有争议。而且,车载互联所描绘出来的前景,比如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至今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目前,车载互联最广泛应用是帮助设置导航、3G网络以及车辆出现故障时的应急服务,初级得不能再初级。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刺激,本土EV电动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不知不觉已有二十余款。但是,让人记住的本土EV电动车,没有几款;让人记住并认为靠谱,更是少之又少。抛开车型不谈,在技术层面,这些本土EV电动车的突破更是为零,更多是“应景”的产物。

  上述两种技术今年最为火热,本土车企在其上投注极大量精力与热情。只可惜,缺乏独创性与突破效果,都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问鼎“年度技术”,只能作为提名,出现在榜单上。

  年度人物:尹同跃

  提名:李书福、王传福

  尹同跃,奇瑞董事长,十余年如一日掌舵奇瑞汽车。曾经一度,奇瑞扛起本土品牌大旗,尹同跃顺理成章成为中国本土汽车的总盟主。不过,问鼎“本土品牌年度人物”,尹同跃还是第一次,其他时候,更多以提名者的身份出现,无它,其他年份总是出现比他更NB的人,不是李书福,便是王传福,又或者突然冒出的沈阳、郭谦。

  与以色列量子基金合作的观致汽车投入运转,在中国全面开卖;花费巨资筹建的奇瑞巴西工厂建成投产,海外战略初见成效;与捷豹路虎合资兴建的工厂建成投产,国产极光驶下生产线;母品牌奇瑞持续近三年的战略转型已经成功,瑞虎5和瑞虎3全面热销。作为投资方、合资方、掌舵人,尹同跃不用参与到具体执行,但其身上所承受的煎熬与压力,可想而知。繁忙更是躲不掉,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但与过往郁结式的繁忙不同,尹同跃今年的繁忙更多是开心式的繁忙,饱含丰收的喜悦。

  三年前,尹同跃喊出,就算销量跌出前十名,也要完成企业战略转型。彼时,多数人觉得难以理解,奇瑞没有“沦落”到如此程度。从去年开始,本土汽车全面“裸泳”,证明了尹同跃的前瞻性,奇瑞成为为数不多几家实现销量逆转飘红的企业。成绩取得不是没有代价,尹同跃白发增加不少。现在奇瑞的销量还未回到最高点,但企业经营质量明显提升。公司上下,从生产线到经销商,士气与自信都已经全面回归,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没有什么再比这个更重要。

  年度设计:新帝豪

  提名:CS75、景逸S50

  设计早已不是本土品牌软肋。设计最容易突破,这是本土品牌在激烈市场当中获得的经验之一。从2012年开始,本土车型设计开始大幅进步,而到今年开始呈现出井喷态势。GA3S·视界、长安CS75、景逸S50、新帝豪、瑞虎5、东风风神AX7,都是设计精品。注意,这里的精品,没有任何的前缀,是放在整个大市场中评价的,没有将合资车型排除在外。

  毫不夸张地说,不看LOGO,只评设计,本土车型得到的赞誉肯定不会少。当然,合资车型中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远比本土车型要多,好设计数量要多一些,但本土车型的优秀设计能与合资车型比肩,这是不争的事实。

  吉利这些年犯了一些错误,有些还是非常致命的战略性错误,但吉利对中国本土汽车而言,永远是一个标志性的企业,李书福也永远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现在的吉利已经冷静下来,从多品牌调整为“一个吉利”,果断放弃帝豪、全球鹰。同时,对旗下产品线重新调整,只做精品,新帝豪便是新精品战略下的产品。上市之后,新帝豪迅速突破万辆,在刚刚过去的10月,更是以1.9万辆成绩,杀入出重围。本土车型上一次有此优异成绩是在“许久许久”之前,无人记得起是什么时候,什么车型。

  一副好卖相在新帝豪热销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中国消费者多是感性动物,习惯以貌取车,而新帝豪绝对是那种一见倾心的车型。CS75设计也很棒,但是,或多或少有山寨和模仿的痕迹。作为全新设计车型的代表,新帝豪显然更有资格获得本土品牌年度设计大奖。

  年度企业:柳汽

  提名:长安、宝骏

  柳汽是一个低调的企业。低调到到现在为止,还有人不知道中国有这么一个汽车企业。在柳汽自己人看来,东风柳汽能够在夹缝中生存下来,并逐步做强做大,依靠的就是避开强势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战略,无论产品定位,还是营销策略。

  柳汽不止一次表达对长城汽车的崇敬。长城以SUV立足,切入轿车领域,并成长为本土品牌的扛旗者。柳汽走着与长城相似的道路上,以MPV起家,成功立足之后再逐渐发力SUV与轿车,像长城一样做“大而全”。“大而全”在过去几年,看起来更像是毒药。作为后来者,柳汽不会没有留意到奇瑞、吉利等前辈在“大而全”上交出的学费。柳汽依然义无反顾往前冲,显然做足准备。

  今年也是柳汽忙碌的一年,先后完成三件大事,分别是:首款轿车下线、B+发动机项目奠基以及全新乘用车基地投入使用。压力来自于市场,也来自于东风集团。按照规划,到2016年,东风自主乘用车要形成100万辆的产销规模,东风柳汽将承担其中的30万辆。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中,柳汽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东风集团内部,柳汽一度被边缘化,较长一段时间,东风的资源倾注于风神项目上。但是,苦心人天不负,柳汽用高速增长赢得尊重。成功度过创业求存的艰难阶段后,柳汽可能迎来全新局面。文图/周伟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