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电话本”能否撬动电信资费垄断“坚冰”

2014年11月17日 12: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虽然贴着“免费”标签的通讯软件不止一个,但都没有像微信电话本这样掀起轩然大波。腾讯近日发布的微信电话本3.0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让人们产生对“免费通讯”的向往。

  与之前的实时对讲功能不同,这次的微信电话本使用了单独的客户端。使用微信电话本拨打电话,需要通话双方都下载这个客户端并开通免费通话功能。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由于微信带走了运营商的大笔短信收入,就曾经传出运营商计划“向微信收费”的消息。如今,微信凭借一个电话本已经超越短信,直接触碰到运营商的核心地带--语音通话。

  微信电话本到底能走多远,“能量”会有多大?对此,各方意见并不一致。一方认为微信电话本将可能严重威胁电信运营商的传统语音业务,是在“虎口夺食”;另一方则认为,流量通话类应用暂时还不能对拥有垄断地位的运营商产生巨大影响。

  不过,一个共识是:微信电话本虽然不能从根本上威胁到运营商,但是也给运营商敲起了警钟,预示着新通讯时代的即将到来。

一个不可忽视的“巧合”

  近日,腾讯推出微信电话本3.0,大打“免费通话”之牌,这迅速在通信界和上亿活跃用户中成为热点。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就在微信电话本出炉之前,通信业界正在流传短信即将开启免费模式的消息。据传,中国移动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出“融合通信”,这个业务将终结传统短信和语音的收费模式,有了“免费短信”和“免费通话”的味道。

  尽管中国移动不愿做出官方回应,但实际上,今年2月,在获得4G牌照之后,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就曾公开表示,中移动将试水“融合通信”,把语音、短信等业务以数据流量方式推出。

  一边是运营商的言辞闪烁,一边是互联网通信新秀的高调出场,这种鲜明对比之下,时间上的“巧合”更加耐人寻味。“这说明大家看到了通信发展的方向,都希望能够在未来的融合通信上抢得先机。”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说。

  实际上,不管运营商愿不愿意承认,随着4G时代的到来和移动网络的普及,传统语音和短信受到冲击已成为必然,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变革正在撬动旧有的通讯体系。

市场之手撼动垄断根基

  关于微信电话本,通信业专家项立刚说:“其实,不能完全叫‘免费通话’,叫‘流量通话’更准确些。”

  在Wifi环境下,流量费用几乎可以忽略。那么在没有Wifi时,究竟是微信通话合算还是语音通话合算?

  据记者测算,微信电话本通话每分钟消耗约300k流量,运营商流量1Mb约0.05至0.1元计算,当用户在2G、3G、4G环境下使用流量通话一分钟的资费为0.03到0.1元之间。这个价格与现行运营商最低语音通话价格0.06元每分钟比较起来似乎优势不大。“流量通话双方同时都需消耗流量,总体来看,通话产生流量消耗是双倍的。”项立刚同时提醒,微信电话本能对运营商带来多大冲击还很难说。

  回顾过去这些年,各类免费通话软件层出不穷,基于流量的“免费通话”技术和软件早就有了,如易信和手机QQ等应用都已实现“免费通话”,但是终究没有带来革命性变化,运营商依然稳稳端坐,电信资费坚冰难破。

  不过,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来改变契机,来自市场的力量终将撬动冰山。很难想象,随着4G网络的发展,拥有4.38亿月度活跃用户的微信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对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微信电话本和运营商的语音业务,肯定存在竞争,但并非像“数码照片”对“胶卷”一样毁灭性的替代,而是一种演化。他认为,微信电话本业务是基于运营商数据之上的,用户在使用“电话本”时,仍然在使用运营商的数据服务,因此是完全可以双赢的。

  不过,一位通信界专家告诉记者,“免费通话”的确最终很难脱离运营商,但如果不能及时应对,运营商将沦落为基础流量服务提供商,无缘基于此的各类增值服务。面对这样的潜在危险,运营商别无选择,不得不动。

新通讯趋势不可逆转

  实际上,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感受到商业模式改变的内在压力。据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短信使用量同比下降20.2%,而移动网络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8.6%。工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移动话音业务收入比重全面下降,而非话音业务收入则稳步增长。截至9月,三大运营商话音业务收入3752.4亿元,同比下降6.7%。

  这样一种趋势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市场研究机构Juniper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截至今年10月,全球各地的网络运营商语音和短信流量收入减少140亿美元,较2013年同比下降26%;今年上半年,美国移动运营商数据业务收入已首次超过语音。

  趋势不可逆转,新通讯时代正在到来。单凭某个流量通话工具恐难颠覆运营商,但运营商以传统语音、短信业务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在市场和消费者对流量的依赖和需求空前高涨的当下,难以持续。

  业内专家建议,运营商应顺应流量为主的新趋势,加快自身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流量经营,提升服务能力。

  这种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所带来通信变革,必将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体验和物美价廉的通信手段。变革就在眼前。 (记者高亢、华晔迪)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