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咸阳转型“三板斧”砍出经济逆势增长

2014年11月17日 17:12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在下行压力步步紧逼之下,咸阳经济依然保持了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306.7亿元,增长11.2%,高出全省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25.9亿元,增长14.4%,高出全省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709.4亿元,同比增长22%,高出全省3.1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6%。

  咸阳经济逆势增长,全在咸阳砍出转型升级“三板斧”。

  一板斧:理性添增量,招商三要三不要

  经济步入新常态,既要壮大总量,又要提升质量,咸阳在转型升级上砍出的第一板斧,就是在招商引资上坚定不移地推进“三要三不要”。

  “三要”,就是只要能优化产业布局、壮大战略产业和延伸产业链条的项目和资金。围绕清洁能源、新型装备制造、文化综合体产业等项目,市上“一套班子在外抓招商”,奔赴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叩门招商;“一套班子在家抓落实”,采取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市级包抓领导、一个牵头负责部门、一套服务措施、一个服务班子的项目推进机制,给落户项目和企业营造西部最优最好的投资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引进有利于产业转型的合同项目209个,合同引进资金1997.09亿元。先后有投资130亿元的渭城临空产业基地,投资36亿元的兴平双汇肉制品深加工,总投资约30亿元陕西生益科技高科技项目等一大批好项目落地生根。

  “三不要”就是坚决不要那些成长性不强、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科技含量低的项目。去年,全市仅因环保问题,就拒批引资项目10多个,涉及投资5亿元。5年来,先后杜绝了200多亿元的高耗能、高污染、高占地项目,使全市招引项目的含金量不断攀升。从第11届到第17届西洽会,投向咸阳的项目总数不断瘦身,但同期吸纳的资本却从198.2亿元大幅上升到1941.48亿元。

  二板斧:科学优存量,产业点燃连响炮

  在转型升级上砍出调优传统优势产业的第二板斧,让咸阳经济增长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喜人态势,也就有了上半年咸阳实现生产总值825.12亿元,同比增长11.8%的大好局面。

  前几年,咸阳以全省靠前的增速接连实现生产总值上千亿元、1500亿元台阶的跃升,传统能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功不可没。去年至今,面对全国能化行业的深度调整,咸阳主动调低煤炭产业发展增速,更加注重发展延伸拓展煤炭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的项目。今年上半年,就有彬长旬能化产业基地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等一批煤制清洁能源项目,为全市煤炭能化产业的后续科学发展夯实了基础和后劲。

  而对装备制造、食品、建材等非能化传统产业,咸阳今年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战略重组、壮大龙头企业等方式,使其首次高出能化产业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有效弥补了能化产业下滑造成的缺口。特别是为了重振纺织行业雄风,市上新建纺织工业园,推动纺织产业退城入园、集聚发展。3年时间投入资金66.44亿元,完成“七通一平”基本配套,引进总投资271.68亿元的11个项目,让一个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纺织工业基地雏形初显。

  同时坚持“腾笼换鸟”与“凤凰涅槃”相结合,既在腾挪空间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又以浴火重生的勇气和决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武功依托东方纸业集团公司兼并重组,将下属的20个造纸分厂予以关停,实现了量的扩张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泾阳县将48家年产10万吨以上采石企业整合为18家,有效控制住了北部沿山污染态势。

  三板斧:前瞻强引擎,创新驱动新活力

  咸阳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砍出的第三板斧,就是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引导支持科技创新要素向各类企业集聚。

  乾县陕西浩泽环保科技产业园,瞄准科技创新大做文章,成为国内唯一获得软件产品认证的水家电企业,全国各地订单不断。礼泉三星危废再生利用基地项目,通过先进的精馏处理技术,不仅实现了变废为宝,也赢得了良好的市场预期。继2005年获国家(咸阳)显示器件产业园后,今年6月,咸阳高新区高端橡胶产业基地荣获“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称号,使咸阳在技术创新改造升级产业上又荣膺一块国家级奖牌。

  与此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切得科技创新的一块蛋糕,目前,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产业平台、能源开发等6大领域总投资达136.2亿元计60个项目,使民间投资增长34.8%,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2.3个百分点。

  还与西安和西咸新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打造泾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板块及沣西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使兴平市和秦都区首次进入“陕西十强县”和“陕西五强区”,彬县首次进入西部百强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