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遇信任危机利率连续下挫 年底求稳为健

2014年11月17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1月17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今年以来P2P火速发展,但跑路、诈骗平台不断涌现。冰火两重天下,P2P平台全国综合利率连续下挫,再加上10月份这个有史以来最惨烈的倒闭潮,P2P平台亦遭遇信任危机,年底多数投资者亦转战利率较低的稳健平台。

  P2P利率连续下挫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全国P2P平台2014年年初全国综合利率达21.63%,此后每月连续下滑,至十月份下挫至16.46%。而中国P2P网贷指数的数据表明,2013年全国综合平均年利率为25.06%。去年10月份的平均利率26.24%。

  相比去年,2014年P2P平均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而因为10月份遭遇最惨烈跑路诈骗潮的浙江P2P平台,利率也从今年4月最高的24.15%,10月份下挫至18.22%。

  网贷之家研究院的报告指出,目前经济处于下行,中小企业利润率较难覆盖高额的融资成本,企业偿债压力加大,违约风险提升,不少平台将面临严峻的风控考验。伴随网贷贷款余额的急剧上升,年底网贷行业将迎来兑付高峰。

  那为何今年P2P利率连续下滑呢?

  浙江鑫合汇网贷平台市场部总监薛刚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现在即使是运营良好的P2P平台,利率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P2P本来发展就面临褒贬不一,前段时间跑路诈骗太多,卷走资金过大,确实严重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行业面临信任危机。经营良好的平台普遍有“躺着中枪”的感觉。

  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其中,P2P网贷作为有效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途径被点名。不过,一直以来,P2P网贷的利率相对较高,与《意见》的核心指导意见有出入,业内当时猜测未来监管层很有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刺激P2P网贷利率下降。

  《意见》出台后不久,百度发布新策略,对平台上进行搜索推广的P2P发出整改通知:P2P综合利息不得高于年化18%,否则给予推广下线。确实,百度搜索的P2P平台利率不高于18%。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嵇少峰曾撰文指出,除去一些政府及银行信用背书的平台,绝大部分平台吸收资金的成本不低于年化12%,借款人成本不低于年化18%(不要仅看各网站的公开利率数据,这其中一般不包括平台的服务费、保证金成本、担保费、管理费、评估费等)。

  这样的资金成本,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平均3%左右的存款利率、8%左右的贷款利率(小微企业大约在8%-15%左右),其展业压力陡然增加。就信贷风险控制角度而言,如何设计一款信贷产品,贷款利率平均年化18%左右还要将风险成本、操作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这几乎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

  薛刚也指出,虽然P2P利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到了年底,不排除一些平台会太高利率来吸引投资者,一个是为留住资金,一个是为兑付吸金。投资者对于那些年底加息的平台,应该多个心眼,不要被收益所迷惑。

  资金托管尚无落地 链条风控是关键

  据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零壹财经监测,今年10月份全国共38家平台出问题,超过去年11月的34家,创下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

  其中在38家“出事”平台中,22家跑路,跑路中17家是诈骗跑路。而据银监会今年7月披露,国内跑路P2P已有150家,平均每月都有五六家。

  严重的P2P倒闭、跑路及诈骗让业界和投资者都心惊,虽说网贷平台问题颇多,但其高利率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还不曾降低。催生的是对于P2P监管的呼声。

  薛刚向记者表示,目前而言,P2P出问题大部分原因还是在于做资金池,对于资金的托管问题已经被提上日程。就鑫合汇而言已经和国有大行签署了资金托管协议,但还得等银监会的批准。

  “现在很多P2P平台都说有资金托管,但是实际上很多平台只是缴纳了一部分保证金,你注册资金如果是5000万,向银行交500万保证金,这又有什么用呢。最近出现的跑路潮,动辄上亿卷款,几百万根本不能保证投资者利益。真正有效的资金托管亟需落实。”薛刚说到。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资金托管多为第三方支付和银行托管,还有网关型第三方支付,后者的模式就容易形成自融,将资金汇集到自身平台,有做资金池的嫌疑。那为何现金多数P2P资金托管从第三方支付托管转为银行资金托管呢?

  薛刚向记者说明,银行资金托管就是投资者进来的所有钱和借款者所需要的资金数量,都不会进过P2P平台之手,平台就是一个信息的撮合方,收取1-2个点的佣金收入,平台不动任何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进行资金的托管对于P2P平台的增信和背书作用很强。中国老百姓对于银行的认知和信任还是最高的。目前P2P的乱局,很需要增强其行业信用。就陆金所、开鑫贷这种模式而言,其背后银行的作用不可忽视。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徐尧东博士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在银监会监管细则未出台之前,银行对于P2P的资金托管也是谨慎对待,因其涉及到一系列的风险控制。现阶段银行自身被传也做P2P,但是银监会不允许的情况下,那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P2P。

  “目前P2P最大的风险就是在于整个链条上资金的风控。首先是项目的风控上,P2P平台本身的评估不健全,项目出现问题牵连至平台的很多,还有就是平台的自身的自融风险。银行做资金托管是个趋势,但是银行也不会用其风控模式去监管P2P的项目。所以平台自身的素质很重要。”徐尧东说到。

  对于P2P的未来还是得等银监会的正是监管细则下来,方能看到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鱼龙混杂等局面恐怕还得持续。

  薛刚也表示,现在经营好的平台是拥抱监管,让行业能尽快健康发展。个人认为,首先是准入机制上,不会以牌照圈地,还是应鼓励创新;第二,对于资金流向的监管,必须实名、公开,有强制性的监管细则;第三,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也很重要,要去担保、去刚性兑付。还有就是平台自身的风险评估体系,基于数据的风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