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虫草同比下跌燕窝降价20% 秋冬进补有着数

2014年11月18日 10:41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冬虫夏草功效被广泛认可。

■中医认为,黑色食物有益健康。

  ■专家告诉你

  燕窝有食疗功效

  但价值不如鸡蛋?

  《本草纲目》称燕窝“能使金水相生,肾气上滋于肺而胃气亦得以安,食品中直最驯良者”。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燕窝主要营养成分有:水溶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钙、磷、铁、钠、钾及对促进人体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赖氨酸、胱氨酸和精氨酸)。有专家指出,,燕窝能促进细胞分裂(不会分裂癌细胞),刺激淋巴腺细胞,促进肾脏发育,有免疫抗菌作用,维护青春活力。燕窝无论产地、无论级数都有同等功效。

  据了解,燕窝含有丰富的细胞分裂激素与表皮生长因子和水溶性蛋白对女士来说是使肌肤滋润、保持容颜靓丽的秘诀。对于孕妇来说,丰富的活性蛋白可以促进人体生长,提高免疫力,燕窝中独有的燕窝酸也有益于儿童的智力和思维的发育。可以说,燕窝具有润肺益脾等功效,对于男女老幼均有进补的功效。尽管燕窝有一定的食疗进补效果,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表示,从营养价值的角度来看,燕窝虽然具有蛋白质的特性,但其价值不一定比得上鸡蛋。

  冬虫夏草

  并非无可替代

  虫草素有“软黄金”之称,是冬季真菌寄生于虫草蛾幼虫体内,到了夏季发育而成。冬虫夏草也因此得名,有滋肺阴、补肾阳的作用,所以可以作为滋肺补肾、止血化痰、保肺、化痢、止痨嗽等调补的食品。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虫草素即3-脱氧腺苷,也就是甘露醇,已经能够工业化生产。目前,部分细胞和动物实验显示冬虫夏草具有一些降血糖和抑制癌细胞的功效,但仍未从人体临床上得到佐证。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食品安全技术研究室的人员曾向记者表示,虫草本身仍然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还要通过多次的临床试验进行破解,其某些成效并非不可取代。

  玛卡功效

  尚未得到实验证明

  玛卡近两年在国内养生保健界大热,为十字花科独行菜属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原产秘鲁。中国卫生部2002年正式批准其进入中国,并于2011年批准为国家新资源食品,目前国内的玛卡主要在云南丽江种植,玛卡主要有白、黄、紫、黑四种颜色,但由于土壤等因素,紫色与黑色的玛卡产量比其他两种低。出产量少,价格自然就会被抬高,但经过检测,这四种颜色的玛卡成分差别并不大,当前市面上的产品形式以玛卡粉为主,食用方法有泡酒、泡茶、泡水、煲汤、泡蜂蜜等等。据了解,玛卡含有的多糖可以调整人的生理状态,其主要功能是抗疲劳、改善睡眠,也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及调节内分泌系统的作用。关于玛卡的说法还有很多,商家大多在产品能够促进男性性功能方面进行了宣传,但是玛卡对糖尿病以及抑郁症有作用的说法目前还没有得到实验证明。

  ■消费提醒

  滋补品挑选有技巧

  ●真燕窝有特殊的馨香

  燕窝主要产于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日本和我国广东、海南两省。燕窝的颜色颇似生丝、织得坚固而紧密。真品的白燕呈半月形,凹陷成兜状,内面平坦,外面稍凹,其黏液层排列较整齐,呈波状,内窝粗糙,犹如丝瓜络样。质硬而脆,断面略呈角质样。放进清水中则柔软面膨大,对光照视半透明;如是伪品,放进清水会松散而溶解,用火烧灼有黑烟,焦臭味。

  ●谨防土虫草假冒冬虫草

  道的冬虫夏草,产地在西藏、青海、四川三地,而新疆、湖南等地产的土虫草,样子与冬虫草类似,但功效不能与其相比。在挑选时,首先要闻,要注意虫草闻起来有香菇味;其次是观察,虫草表面无杂质,呈深黄色,粗糙,背部有多数横皱纹,腹面有足8对,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明显易见。折断其断面内心充实,呈白色且略发黄,周边显深黄色。菌座自虫体头部生出,呈棒状,弯曲,上部略膨大,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折断时内心空虚,粉白色,臭微,味淡。其中以虫体色泽黄亮、丰满肥大、菌座短小者为佳。

  冬季食用黑色食物,也有益健康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报道 实习生黄碧璇报道 俗话说:“冬令进补,三春打虎。”一直以来,冬季进补是我国传统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虽然许多人在冬季进补时喜欢吃参茸虫草、鸡鸭鱼肉等大补的食物,但事实上,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简单的“黑色食物”也具有养生保健、健体抗衰的作用。中医也提醒,冬季进补还要“跟着颜色走”,多吃些黑色的食物。

  黑色食物营养结构合理

  其实,所谓黑色食物,主要是指含有黑色素及带有黑色字眼的粮、油、果、蔬菜、菌类食物。研究显示,食物营养与食物色彩的关系非常密切,食物色彩越深,食物的营养价值就越高。

  与同类普通食物相比,黑色食物含有更高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以及人体所必需的钙、铁、锌、硒等矿物质。而且黑色食物的营养结构非常合理,质量也非常好,人体极易吸收。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孙医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中医的“五色五形”理论中,黑色独入肾经,能够益肾强肾,靠黑色的食物来补肾正是“顺应天时”的最佳表现。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多吃黑色食物,可弥补我国传统膳食钙、铁、磷比例失调的缺陷,对人体健康有益。

  黑豆可补充多种元素

  黑豆。又称乌豆,是一种常见的黑色食物,味甘性平,入脾经、肾经,富含维生素、卵磷脂、核黄素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黑豆中的维生素含量也非常高,尤其是B族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E。

  黑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不仅形状像肾,经常食用黑豆还有助于补肝肾、强筋骨、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抗衰老,具有医食同疗的特殊功能,特别适合肾虚患者,同时还可滋润肌肤、乌须黑发。黑豆吃法多样,适于炖食、熬粥,或制作豆浆,以及磨成豆泥制作点心等。

  ■小食谱

  海带炖黑豆

  原料:鲜海带200克、黑豆100克、瘦猪肉100克、姜5克、葱5克、盐5克。

  做法:黑豆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小块,海带洗净切丝;姜切片,葱切段,把海带、黑豆、猪瘦肉、姜、葱放入炖锅内,加水600毫升。把炖锅置武火上烧沸,打去浮沫,再用文火炖煮1小时,加入盐拌匀即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