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民买仙股亏损8% 沪港通头道菜不太好吃

2014年11月18日 11:0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把沪港通比喻成一桌前所未有的大餐,沪港通开闸首个交易日就像头一道菜,买入港股的内地投资者就像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昨日,心羡港股市场的内地投资者终于可以买港股了。不过,历来崇尚“吃屎就要吃头泡屎”的A股投资者意外发现,头道菜不好吃。

  买特色港股挨套

  “很多人喜欢看凤凰卫视,哥选定你了。”家住江北区红旗河沟的股民李先生,在港股通开通前就选好凤凰卫视。“对比A股市盈已经炒至70多倍的媒体概念股,凤凰卫视盘子不大,市盈率不到期20倍。”

  集合竞价时,李先生便买入凤凰卫视,成交价格是3.10元港币,比前一交易日大涨9.15%。随后,这个价格几乎成为全天最高价。凤凰卫视股价随大盘单边下行,几乎没有像样反弹,最终收于2.92元,几乎是全天最低价。不考虑交易成本和汇率差,该股让李先生亏损6%以上。

  看好仙股(低于1元)带来的低市值和高潜力,李先生开盘时还买入另一只港股人和商业。该股高开19.05%,虽然收盘仍然大涨11.90%,也有T+0交易护体,也因为单边下行没给李先生任何解套机会。不考虑交易成本和汇率差,该股让李先生亏损8%以上。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分析称,人和商业、凤凰卫视算是独具香港特色的股票,是港股通个股中最活跃和涨幅靠前的个股,但高开低走让内地投资者全线挨套。之前,虽然已经给开通港股通的客户打了招呼,首日多观望尽量不要介入,原因是不少个股已有一定涨幅,凤凰卫视和人和商业前几个交易日涨幅都在20%~50%,机构早已提前布局,等着A股投资者前来解套。

  买低价H股还是套

  同一家内地公司在上海和香港分别发行A股H股,却产生不同价格,早就吸引投资者想赚取价钱。本以为沪港通开通后两者折价会缩小的投资者同样失算,从头一个交易日表现看,AH股折价不但没缩小,反而在扩大,让投资者变成了挨套的投机者。

  “我看好一拖股份,A股价格9元左右,港股价格只要元6多,而且是港元。”家住渝中区解放碑的股民邓先生称,考虑到一拖股份AH股折价近50%,昨日毫不犹豫买入。不过,当天两市该股走势让人大跌眼镜:一拖股份H股高开低走,最后大跌9.29%,收于5.84元港币。一拖股份A股表现坚挺,收盘8.96元人民币,小涨1.59%,两者价差继续扩大。

  光大证券的投资顾问称,类似个股还包括重庆钢铁等个股。两市互通首日并未弥合AH股价差,让内地投资者亏损较大,说明买入者有些盲目,投资也非理性。从各种迹象看,沪港通首日买入低价H股的投资者应该以散户为主,没有机构大量参与。

  买入就亏5.82%?

  “我买了港股中国电信,成交显示4.80港元,成本5.128港元,当时就想哭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民对重庆晚报记者说。

  昨日,围绕沪港通之间汇差的讨论在网上炸了锅。此前据介绍,内地投资者买港股佣金为千之分一。根据上交所当天公布的港股通参考汇率,参考汇率买入价为0.76710,参考汇率卖出价为0.81450,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以港元报价成交,实际支付或收取的是人民币。因此,需将成交货币按汇率换算为人民币。

  重庆晚报记者据此简单计算发现,如投资者以50万元买入某只香港股票,以0.81450换汇价计算,变成61.38万港元,一旦卖出再换回人民币,原始金额缩减为47.09万元。也就是说,即便所买港股没有涨跌,但由于汇率原因,一买一卖已经亏损2.9万元,亏损幅度为5.82%。如果你也在昨日买入了港股,即使股票价格持平,再看着账面上近6%损失数字,你会不会崩溃?

  沪港通开通首日,外资净买入A股的资金远超内资买入港股金额。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人民币还剩87.32亿,只用16.8%。传言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汇差提升交易成本,给股民带来巨大压力。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买入时的汇率买入价及卖出价仅是参考价,实际结算价要等到收市后才公布,大概能缩小到1.5%左右,这和股指期货交割日的结算制度类似。

  业内提醒投资者,投资沪港通必须具有汇率兑换风险意见。未来人民币汇率呈双向波动趋势较难预测,过去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或很难出现。

  A股股民像羚羊

  “前些日子,各路人马把港股通吹得油爆爆的,仿佛一开通股市就如火箭般直向上窜,哪曾想市场不给面子,有关股票几乎一边倒下跌。”对于昨日港股表现,有投资者给出4个字:累觉不爱。

  从资金流动趋势看,相对于港资大举北下,南下参与港股的资金明显偏冷。重庆晚报记者从主城几家证券营业部了解,虽然重庆投资者开户比较踊跃,但大多数都在观望中,没有参与首日交易。

  “A股无论从投机性和投资性,都比港股更有吸引力。”某私募操盘手表示,昨日两市对股民的最大的安慰是,沪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很快耗尽,显示市场资金更青睐A股。

  “如果说A股是平原,港股就是丛林。A股股民就像羚羊,港股庄家就狮子。”新时代证券某私募操盘手比喻,港股首日表现加剧A股投资者对港股忌惮,短时间内参与港股投资者应该不会很多。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A股思维炒港股行不通

  与上海主场八成交易都是个人投资者相比,港股战场六成交易来自机构投资者,内地股民传统投资方式在巨大差异面前真的能分一杯羹吗?

  具有丰富投资经验、同时炒着A股和港股的周雨认为,绝对不会买香港仙股,但会购买小市值股票,每当大盘有一波上涨行情时,这类股票会有机会。

  “香港的股市风格很好把握,蓝筹股走势有一定规律,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就是来自于香港。比如,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在香港市场一年肯定有一次机会,从连续多年的情况看,只要跌到4港元就是入场时机,到5港元便可卖出。”周雨说。

  在周雨看来,香港没有资本管制,以全球机构投资者为主,定价更为合理,不会受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干扰,一般只有全球较大政治、经济事件才会对港股产生影响,但内地A股会有一些非事件性波动。

  私募基金经理袁语表示,不论是内地投资者热衷于概念股炒作的思维,还是港股与A股不同交易规则都值得注意。

  据新华社

  投资港股就像广东人煲汤

  南下资金为啥不多?昨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主要是由于内地A股投资者以前是炒题材为主,现在向成熟市场转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改变是一个长期的事。内地投资者过去20年来基本没有境外市场选择,交易习惯、传统等慢慢改变都要时间。”他形容这就像广东人煲汤一样,是个慢活。相反,投资沪股通的大多是外资机构,本来就对A股很有研究,都是有组织性地买入。 据中新社

  对外资具有相当吸引力

  昨日,备受关注的沪港通正式开闸。在利好效应被提前消化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在盘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与深证成指同步小幅收跌,创业板逆势大涨2%以上。

  业内认为,沪股通首日额度全部用罄,显示国际投资者对A股市场兴趣浓厚。但由于沪港通对蓝筹股估值提升效应已经被提前消化,增量资金流入未能对大盘起到提振作用。昨日港股通使用余额仍然有近90亿元份额,而沪股通当日使用额度被抢购一空,表明A股对于外资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

  昨日领涨板块:传媒教育、汽车,涨幅超过1%。领跌板块:银行、保险券商、煤炭、钢铁,跌幅超过1%。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捡漏布局好时机

  “沪港通实质是扩大股票市场和投资者的边界,直接利好的板块其实难以判断。”昨日,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认为,从国际资本市场开放经验看,一国或地区股票市场的核心资产或战略资产,比如金融、先进制造和消费等支柱型产业,将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或认可,或将会被外资战略性建仓。这将利好内地与香港股市的金融和其他有竞争力的蓝筹板块,尤其是大折让蓝筹股。因此,从这些行业中精选一些公司治理优良,业务有增长空间,以及估值偏低、分红率较高的标的,可以考虑作为长期配置。

  上述负责人认为,年底市场不确定确实上升,主题投资已令人眼花缭乱,看不懂的投资者可以守为主。某些中小企业成长是比较确定的,在主题炒作阶段被错杀,反而是捡漏布局的好时机。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A股投资者自弹自唱

  由于提前预期和充分炒作,双方市场就沪港通的利好均有所透支。消息落定,反而失去了想象之中的朦胧美。A股券商股的回落及港股国企股的回落,就是典型的获利回吐压力显现。

  从资金流向看,沪股通130亿元额度用完,而港股通105亿额度仅用不到18亿元。显然,香港的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远超A股投资者对港股的兴趣,或许说明A股部分个股估值吸引力,对国际投资者而言,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如果这种资金流向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A股蓝筹板块有了这样一个增量活水注入。

  未来,到底是国际市场投资者给A股带来新的定价规则,还是A股投资者成为活跃港股市场的一池春水?都不是一朝一夕易事。港股流入资金规模极其有限,A股也非蓝筹股唱主角。反而,创业板个股在上周超跌之后出现积极技术反弹。A股投资者似乎在用自弹自唱方式在表演,并未参与到沪港联动大合唱之中。

  展望后市,A股短线震荡将延续,小市值题材股反弹仍是做多主要看点。

  国泰君安证券重庆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 何力

  申银万国建议配置三类个股

  大蓝筹:券商、家电、机场、银行等

  后市场:互联网信息消费、体育、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等

  走出去:高铁、核电、建筑等

  港股通首单

  长江实业

  港股通

  成交前五名

  腾讯

  中芯国际

  凤凰卫视

  中国移动

  AIA

  高盛推荐港股

  汇控

  腾讯

  友邦

  和黄

  联想

  光大国际

  康哲药业

  广汽

  华能新能源

  港交所

  沪股通首单

  伊利股份

  沪股通

  成交前五名

  包钢股份

  兴业证券

  中信证券

  大秦铁路

  中国建筑

  高盛推荐A股

  上汽集团

  贵州茅台

  大秦铁路

  宝钢股份

  海螺水泥

  天士力

  中国国旅

  复星医药

  上海机场

  中信证券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