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南海区83个项目争200万社会建设资金

2014年11月21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8日,2014南海区社会建设创新奖励专项资金专家评审会结束,83个项目参与竞争200万元资金。这些项目主要涉及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民主自治机制建设等领域。

  据悉,评审结果将于下周出炉,届时不超过1/3的优秀项目可获得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可奖30万元。

  草根机构参选占八成以上

  据介绍,83个申报项目中,草根机构占了项目总数的八成以上。申报的项目各具特色,包括“长者饭堂”“涉外平安小区”“九江街坊会”“公益服务时分券”等,服务惠及对象则涵盖外来工子女、特殊儿童、老人、医务社工等多个社会群体。

  例如“罗寨长者饭堂”项目是针对中老人保健班、养生班等方向的开发,其负责人介绍,除了解决老人的饮食问题,他们也希望在老人康娱服务、义工能力拓展等方面得到支持。再如罗村慈善会的“时分券”项目,计划鼓励社区居民通过自己的劳动,兑换相应劳动时间的“时分券”,在获得物质帮扶的同时,收获心灵上的满足。该项目负责人则希望拿到奖励资金用于示范中心和示范社区宣传点的建设。

  佛山市南海区社会服务联会顾问、评审专家黄艺认为,很多项目从满足民众的真实需要出发,而且很多申请代表都表示想将资金用于人员的能力培训,这表明项目对执行人员的重视,也保障项目的落地实施。

  单个项目最高可奖30万

  据悉,今年的奖励资金仍然根据申报项目的创新程度、效益程度、可操作程度等因素分为4个奖励档次,分别为30万、20万、10万和5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选项目有19个是往年的获奖项目。例如“涉外平安小区”去年获得了20万元的奖励资金,今年又因项目具有继续推广价值而再度入选。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外小区的治安问题是一个比较新的问题,南海临近广州,近年来涉外小区的治安形势日益严峻。“南海区目前的4000余名警力,如果不发展群众、群防群治,针对‘三非’外籍人士的管理就很难落实。”据悉,目前项目涉及近100个小区,主要在靠近广州的桂城、里水、黄岐开展。申请的奖励资金将用于奖励优秀的小区和相关居民,黄岐一小区在项目开展后,平均刑事案件保安率有每周6宗降至0.5宗,成效明显。

  “除了继续奖励往年有价值的实践性项目外,也希望再深入挖掘社会服务、民生改善等领域的优秀新项目,并给予他们支持。”据南海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余海生介绍,今年除19个往年已获奖项目外,其余均为首次申请项目,内容涵盖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民主自治机制、社区便民服务等多个领域。

  今年,南海共投入500万元社会建设创新奖励专项资金,分别通过“社案”1+1创新大赛(近日已评审)及本次社建创新项目征集,对社建创新项目进行奖励,投入比去年多出100万元。王文秋 张素圈

  相关

  家·南海“社案”1+1创新大赛落幕10份社案获600万元扶持

  南方日报讯 经过5个月的评选,家·南海“社案”1+1创新大赛近日落幕,“重启人生——刑释人员回归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等10个“实施类社案”从166份社案中脱颖而出,顺利签约,将获得政府扶持资金约600万元。

  佛山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交的社案名为《重启人生——刑释人员回归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他们与九江司法所合作,希望过家访、帮扶等服务解决刑释人员工作及其家庭困境,帮助他们走向新生活。本月17日,包括该项目在内的10个项目在大赛中胜出。

  相比过去政府部门“命题式作文”的模式,这次社案大赛中,政府只是抛出需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八大领域的方向,由参赛方自行决定参赛“社案”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为社会治理提供更广泛和理性的意见。签约完成后,南海区相关政府部门将从资金、政策等方面保障获奖社案的落地。

  据悉,本次社案大赛首创“1+1”模式,即鼓励本土的“社案”四大主体(社区自治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政府机构、研究机构)按照活动发布的“社案”方向,与由知名专家学者、知名NGO、媒体组成的“智囊团”交流合作,发挥本土主体熟悉当地和“智囊团”经验丰富的优势,针对特定公共事务共同形成“社案”,当中包括自治型、服务型、政策型和研究型“社案”。自7月启动以来,吸引省内超百家社会组织携手南海本土社会组织,研发出166份关于基层治理、城市管理、教育等八大领域的社案。

  “因为每一方都有自己专业的领域,存在视野的盲区,‘社案’大赛可以较好地改善这种情况,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去解决问题。”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郭巍青说。

  王文秋 张素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