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利他主义”才能获利

2014年11月21日 10:4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最大心得体会是永远思考别人的失败”

  我认为,电子商务“E-commerce”,发展到以后就没有E这个字,就是“Commerce”——商务。

  想到商务,我经常想起一个人,这个人是中国古代很有名的商人——胡雪岩,我比较欣赏胡雪岩的一句话,大意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到一个省,你做一个省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今天,你做今天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十年以后,你做十年以后的生意。所以生意关键在于“眼光”。胡雪岩还树立了一个坏的榜样,这就是红顶商人,我觉得这不对,因为钱和权不能碰在一起,做生意一定不能再考虑当官从政,从政的人一定不能考虑钱,这两件事情就像炸药和雷管,碰在一起总是要爆炸的。

  阿里巴巴经过15年的发展,走到今天很幸运,我们跟成千上万的人创业,一起做互联网。20年前的10月,我在美国接触到互联网,在杭州第一次思考我要做一家与互联网有关的公司,将近20年过去了,无数人在互联网中创业,无数人失败,剩下了我们几个。我可能是中国最早从事商业互联网行业的人之一,1995年我成立了“中国黄页”公司,今天很多人可能忘掉了它。很多人问我阿里巴巴成功的原因,我想,如果没有中国黄页,没有无数的失败,不会有今天的成功。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巨大的营养,这营养来自于很多人犯的错误。我创业最大的心得体会就是永远思考别人的错误,哪些错误是一定会犯的。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是无法复制的,比如你机遇很好,恰好碰见一个优秀的人帮你或者刚好碰见一个好事,在合适的时间刚好做了合适的事情……而失败的原因大都有共性,很多企业基本上失败的原因类似,只要把失败的原因研究透并规避掉,自然容易成功。做商人很艰难,就像打仗一样,活着就是成功,战场上面回来的人就是成功的,不管他战场上怎么样,商人也一样,走上这条路时就该想到,95%的人已经倒下,凭什么你就是那个幸运的5%?你必须学习那些倒下的人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些错误你不要去碰,然后找好未来的规律,这是我这几年花时间思考最多的。

  我认为,今天操作明天就能成功的机会基本上不存在,所以,要成功只能比未来。确定远见,然后坚持10年15年,不要怕犯错误;其次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因为你不懂技术,所以要找到最懂技术的人,并且学会怎么跟他合作,而不是他跟你合作,你不懂商务、不懂财务,你必须找到最懂商务、财务的人,并去配合他工作,这样倒过来,事情就有成功的机会。阿里跟别人最大的差异在于我们对未来的坚持。阿里不同于其他公司的是:首先,阿里对未来有不懈的坚持;第二,阿里创始人和CEO不懂技术,反而聚集了很多这样的人才;第三,要有足够的耐心。不怕犯错误,要在错误中不断地学习,把它变成营养,我相信钱自然会来。

  追着钱没意义,钱是追人的,人要是追钱,一点儿出息都没有。阿里在六七年前经常被非议:这个公司根本不靠谱,怎么看都不行。那时候我很坚信地知道,阿里巴巴比这些人想象的要好很多。但今天,我知道我们碰上了大麻烦:大家认为你那么好,但我知道阿里有没那么好。现在是阿里是最危险的时候,别人对阿里的期望值过高,觉得你们公司是神人,什么都能干,就像一个人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能干的时候,麻烦肯定就来了。我们每个人一定要明白自己的界限,自己要做什么,想做什么。

  “阿里巴巴不是电子商务公司”

  其实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是一家帮助别人成为电子商务的公司,阿里巴巴的生意模式,全世界很少看到,这是中国独特的情况下诞生的。在15年前,我们确定做电子商务互联网的时候,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我们是做大企业还是做小企业,我们如果做大企业,可能挣钱容易一点。当时,如果我们搞定一家大国企,搞定一家跨国企业,给它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就能很快挣点钱。但这需要通过各种公关手段,但这不是我们的强项,我做不了这个事情。

  如果说互联网是一个世纪最大的变革的技术,它一定是做昨天做不到的事情。帮助小企业,锁定那种昨天没有得到帮助的人,解放那些小企业的生产力,让这些小企业具有IT的能力。所以我们十五年前只锁定小企业、只帮小企业,所以我们的方向完全颠了过来,跟别人不一样。

  小企业非常难做。十三四年以前,我去美国硅谷找风险投资,但三十多家风险投资公司都说对我的公司没兴趣,因为美国没有这样的商业模式,凭什么你们中国会诞生出来?他们问得对,因为那时候在中国做互联网,都是学美国,而我们不是。今天阿里的生意模式确实是被逼出来的。我们发现帮助一个很小的企业,你从它身上只能挣到三四十块钱,你怎么可能派出人去跟它交流,怎么可能跟它沟通,怎么给它做解决方案。小企业的需求是很多的,需要物流、需要诚信、需要信息、需要数据、需要支付,这整个的体系,我们是没有办法全做完,所以我们必须引进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来干,每个人在这里面拿到一点点,你才有机会可能成功。

  做任何产品和服务,都要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对你的客户有没有用,再好的产品客户不喜欢是不行的。第二,这么多人参与,参与者有没有机会,第三个,干了那么多事情,你到底能不能活着,你如果不能活着,你怎么能坚持下去。这些我认为是阿里巴巴独特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成千上万的小企业需要这样的支持,我们的出发点来自哪里,出发点也不是来自我们高大上帮助中小企业多了不起的使命,我们只是在所有人做大企业的时候,我们做了小企业。1995年我自己创业,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很艰难。今天我们有钱了,有技术了,有数据了,对未来的思考越来越清楚了,我们必须要思考未来我们还要干什么。

  前十年阿里巴巴考核我们自己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是我们有没有成功,而是我们的客户因为我们有没有成功,因为如果我们过早地成功了,客户就不会成功。当然你能够做到一起成功是最好,我也成功了,客户也成功了,但如果二选一,必须放弃,那你就要放弃自己的利益,让别人先成功。20世纪做企业一定要用好IT(信息技术),这个世纪做企业,一定要用好DT(数据技术)。

  IT和DT是有巨大差异的。首先,Data技术的核心,就是利他主义,相信别人要比你重要,相信别人比你聪明,相信别人比你能干,相信只有别人成功,你才能成功。其次,DT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体验。20世纪我们讲了很多服务,我们不断地增加服务能力,其实客户要的不是服务,客户要的是体验。体验是与情商息息相关的。20世纪拼智商,这世纪拼情商,情商是让人家舒服,让客户舒服,让合作伙伴舒服,没有比这个更重要了。第三是透明度。二十一世纪由于出现了数据,出现了互联网,你要想隐隐藏藏基本没可能。IT时代到DT时代,小企业变成关键,回到我们未来的电子商务,我们阿里巴巴到今天为止,还要问一个问题,我们为谁而生存,我们是不是解决了十五年前我们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问题。

  “互联网本身是能自我完善的”

  对阿里巴巴来讲,下一个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帮助更多的小企业成长起来。很多人讲电商有很多问题:假货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信誉的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才是乐趣所在,解决这些问题,才要你存在。这些问题是技术、社会、教育、文化各种因素合在一起才有可能解决的。也许,20年后,电子商务对这个社会最大的贡献是解决了假货,是解决了中国的盗版,是解决了中国企业的信用问题,这是我们对这个时代巨大的贡献。

  我们以前所有的思考,基本上是我的产品如何卖到他人家里去,从他人口袋里赚钱。而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思考是如何帮别人把产品卖到我们家来,中国有巨大的需求,地球已经真正成为一个村落,原来的贸易方式会因为互联网彻底改变,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真正通过市场经济、通过企业家组建起来的商业社会。

  什么是钱?钱的背后是信用,信用背后是交易,交易背后是大家诚信的往来和行为规范。在二三十年以后,互联网将会改变整个全球贸易的走势和格局,电子商务越来越多,这给了我们这代人最大的机会,以前我们农村的人没有办法享受到都市生活,农村的人没有办法享受到东京、纽约的生活。假如说互联网能够让农民在山清水秀里面享受生活,这个创举也只有技术革命能够带来。在未来的30年到50年以内,我相信没有人能阻挡互联网的力量,互联网本身是能自我完善的。讲到这里,我不想讲细节,我只是想讲一个二三十年以内,绝大部分的贸易,跨境贸易、内贸的形势、方式、参与的人都会发生变化,阿里巴巴今天最激动的是什么,最高兴的是我们今天参与了未来企业的打造。今天,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十年以后你希望成为成功企业的必备要素。其实,今天的企业要想成功,必须离消费者近,通过互联网了解你的销售,了解你的消费者,你才会成功,了解你的客户,你才会成功。

  只要是技术的革命,都有文明的冲突,都有社会的冲突。工业革命后的冲突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今天出现了互联网,但这次冲突不会有战争,而是昨天成功者和今天成功者的冲突,昨天的理念和今天的理念的冲突。昨天我说数据的鸿沟不是技术问题,是认识问题,是学习能力的问题。未来二三十年的任务来自我们是怎么去解决现存的问题,对电子商务来讲,我认为解决假货问题只能靠互联网。说假货多的人,基本上没在淘宝上买过东西,上世纪是别人说什么你买什么,本世纪是你自己决定你是否有这个能力购物,二十五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了。今天中国有90%以上的赚钱的电子商务都在一个生态系统,就是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学会怎么利用好流量,怎么利用好人家的物流,怎么利用好支付体系,这个解决好你才有可能。未来全球电子商务一定是社会化的,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这个能力建立一家快递公司运到全世界各地,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这个能力建立一个标准,所有支付都用你,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采购遍全世界的商品卖给全世界的消费者,这就是一个社会化。所以全球经济一体化会因为互联网而加速,会因为互联网而完善。

  嘉宾简介

  马云1964年生。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支付宝创始人。

  2013年5月10日,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菜鸟网络董事长等职务,是中国IT企业的代表性人物。 胡润研究院2014年10月28日发布的《2014胡润慈善榜》显示,中国首富——阿里巴巴的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刷新中国慈善记录,成为新一届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