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线教育“新潮”袭来 APP上“网购”老师授课

2014年11月21日 11:37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我跟俞敏洪说,希望能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要是能做得好,绝对是不同于新东方的另一种成功。”今年1月,43岁的陈向东,从新东方执行总裁位置上卸任。沉寂数月,再回到公众视线,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在线教育“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陈向东已经把在线教育的“棋”下到了成都。在蓉城,以“跟谁学”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在线教育正在兴起。网上购买老师授课,支付、选老师、评价,在一个APP上就可完成。

  在线老师累并快乐着

  “有种首批开淘宝店店主的成就感”

  3周业余时间吸金3.6万

  今年25岁的刘文明(如图)曾长期在某知名传统培训机构担任英语老师,今年8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接触了“跟谁学”。这是一种全新的在线教育模式,让他感觉格外新鲜。到了“跟谁学”以后,他聪明地洞察到了商机,一方面他是“跟谁学”的一名师资顾问,这是他周一至周五的工作;另一方面,他借助“跟谁学”提供的网络平台,自己开了一个“店”教授雅思写作。令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从10月9日到10月31日短短22天的时间里,他利用周末和每天晚上的空闲时间授课,获得的课酬达到了3.6万,成为了成都在线教育的一颗明星。

  作为经历过传统培训与在线培训的刘文明来说,在在线教育平台,自己可以拒绝学生,学生也可以拒绝他,而且还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的地点,可以是咖啡馆、自己住处、学生家,也可以是网上,时间也能自己和学生商定。刘文明坦言,虽然累,但自己喜欢这种新模式,“有种第一批开淘宝店店主的成就感,而这也是培训业的发展趋势。”

  学生有点赞也有质疑

  没有时空局限 在北京“网购”成都老师

  在四川大学上学时,吴阿舒曾跟着刘文明学习雅思写作。那时候,她住温江,为了8点半赶到位于新南门的培训班上课,她需要早上6点起床,尤其是寒冬季节,让她十分辛苦。现在回到北京的她,通过“跟谁学”这个平台,她和刘老师依然保持联系。有一次因为临时有事,她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刘老师,就将课程改到了次日的下午4点。虽然接触在线教育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但吴阿舒却十分喜欢,“现在通过在线的方式,老师可以根据她的具体情况调整上课节奏,也会时常在微信上督促她的学习。”

  杨亚兰是本地一名在线教育学生,以前参加培训班的时候,有一次她因为堵车迟到了30分钟,让她漏听了不少内容。可在线教育,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如果有突发情况,她可以随时跟老师联系,老师会调整时间,在她赶到之后再开始课程。在线教育对她确实很有帮助,如今,杨亚兰已经被悉尼大学录取。

  “缺乏学习氛围,效果未必能保证”

  陈同学此前也咨询过在线教育平台,可是老师告诉她,在线教育可以线上约课、授课,也可以线上约课,线下授课。“我觉得线上授课的话,主要是感觉自己一个人面对电脑,看老师讲课,感觉缺乏学习的氛围,也不能和其他同学讨论,效果未必好;如果是线上约课,线下授课,我去老师家里或者老师来我家里,我都还是不太放心,缺乏安全感。”

  经过一番思考以后,小陈和同学一起,报了一家知名的传统培训机构。和小陈一起上课的一名同学也告诉记者,“我们一直都是上培训班,习惯一些,也许在线教育真的很好,但目前很多同学还是选择传统的培训班。”

  在线教育PK传统培训

  在线教育成本低 学生少付学费老师提高收入

  “跟谁学”成都站负责人杜黎旻长期从事教育培训行业,曾在国内知名培训机构供职多年,如今从传统培训转战在线教育。他认为,在线教育是一种破坏性的创新。“没有了地点的限制,减少了场地、管理人员的投资,同时,学生可以省去中间环节直接跟老师联系,使得学生在付出更少学费的同时老师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因而,在线教育的发展是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的。”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传统的培训班中,投入的20%被用在了上课场所的租赁上,管理人员的工资占到25%到30%,除去市场成本、行政成本之外,上课老师的薪酬大概只占总收入30%。而在线教育,以“跟谁学”为例,他们提供一个平台,省去了传统培训的诸多成本,老师自己定价,全部收入都归入老师本人。以刘文明为例,在培训机构上雅思写作,同样的课同样的老师,学生需要付费500元,而现在通过在线教育,他只收350元。

  热门课程价格区间对比

  (一对一模式,以每小时计)

  课程 在线教育 传统培训

  初中数学、英语 100~180元 200元以上

  高中数学、英语 150~300元 300元左右

  托福、雅思 200~600元 400~1000元

  (注:以上为某在线教育与某传统教育机构对比,其中,在线教育机构,老师自己定价,因而统计的是老师定价的大致区间;传统机构的某些项目,也是统计大致区间,数据仅供参考)

  律师提醒

  在APP上购课后又不想上课 老师可以不退钱

  学生在APP上购买了课程后不想上,能不能要求退钱?对此,四川舟楫律师事务所宋成均律师称,根据《电子签名法》和《合同法》的规定,传统的培训机构,把课程安排下来,如果学生中途违约,上到中途不上课了,培训结构可以不退钱;对于在线教育培训来说,学生如果觉得老师上的课不好,单方面违约不上课,老师也可以不退钱。

  最受欢迎的在线课程

  艺术体育:器乐、声乐、舞蹈、绘画等

  生活兴趣:烹饪、烘焙、化妆等

  出国留学:托福、雅思、SAT、GRE、

  面试辅导等

  课外辅导:语、数、外等各科辅导

  及奥数

  最受关注的在线老师

  资历型:有过在知名传统机构培训经历或出国留学经历,拥有较高的学生人气

  成果型:带出过很多高分考生,本人也有大赛获奖经历或丰富的行业经历

  好评型:在老师的界面上,学生评价高的“五星级老师”,学生普遍选择“好

  评”,且留言赞扬、感谢老师

  开心型:学前、小学生喜欢阳光、开心的老师

  个性型:中学生、大学生喜欢有个性的老师

  各方声音

  市教育局:建设成都数字学校

  促进教育均衡

  针对在线教育培训现象,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办学校的老师是不准补课的,民办学校的老师参照这一规定执行,但对于民办学校的老师没有绝对限制。在网络在线教育方面,市教育局早已开始建设成都数字学校。“数字学校”的所有资源使用免费,可供学生随时、随地、随需学习,有效节省家庭教育成本支出。

  蒋杨斌(望子成龙校长):

  暂不会对传统培训有很大冲击

  在蒋杨斌校长看来,在线教育是一种十分新奇的教育方式,可能会一时之间吸引不少年轻人的目光。但与网上购买标准化的商品不同,在线教育是一种个性化的、适合少数有学习自觉性的学生的学习方式,而不能适应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需求,因而不会对传统的培训教育产生很大的冲击。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在线教育不能成为“圈钱游戏”

  熊丙奇认为,在线教育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但要取代传统教育或培训不现实。不能简单把在线教育当成“圈钱的游戏”,要以教育思维去理解和发展在线教育,才能发挥在线教育的积极价值,并和其他教育形式、活动一起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

  成都晚报记者 谭立鹏 实习生 龙丽冰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