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500万“黑户口”可望转正 移民改革问题多多

2014年11月21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公布通过行使总统行政权修改移民政策的方案。西方媒体分析,奥巴马此举将使多达500万名非法移民免遭驱逐,但绕开国会、单方面颁布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的举动相当于向共和党一方“发战书”,必将引发共和党骂声一片,甚至招致报复。

“美国移民系统坏了”

    在美国,移民问题一直是个难题,也是民主、共和两党争论的焦点。去年,一份移民改革法案获国会参议院批准,但止步于由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共和党保守派不仅极力反对放宽移民政策,还担心改革法案中帮助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的内容将加大美国少数族裔对民主党的支持。

    奥巴马20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个人主页上传视频信息。他说:“每个人都同意,我们的移民系统支离破碎——不幸的是,华盛顿让这一问题‘溃烂’了这么久。”

    “我将依据法律赋予总统的权力,让这一系统变得更好。”奥巴马说,“与此同时,我将继续与国会合作,鼓励议员们达成一份由两党达成共识的、广泛的法案,从而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奥巴马呼吁美国国会共和党人,不要因为双方在移民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就停止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他敦促共和党人避免造成政府关门的行动。

    奥巴马的这些举措主要影响身为父母的非法移民以及青少年们。美联社称,这是美国近30年以来最彻底的移民法案改革,掀起了与共和党之间就总统权力的限制的激烈争议。

    共和党猛批如“皇帝”

    就在白宫公布移民政策改革计划的数分钟后,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推进移民政策改革计划“不符合民主的运作方式”。博纳称,奥巴马称自己“不是国王也不是皇帝”,但其行为却正如国王和皇帝一样。博纳的发言人迈克尔·斯蒂尔说:“如果‘奥巴马皇帝’忽视民意,宣布大赦令……他将加固自己无法无天的形象,摧毁国会在这一议题上取得成果的机会。”

    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今年的美国中期选举中惨败,失守国会参众两院,但他此次坚持贯彻选前承诺,强推新移民政策,与共和党对立加剧。共和党国会议员猛烈抨击奥巴马动用行政令来进行移民改革,称他“过度行使权力”。

    针对共和党一方的批评,白宫方面似乎早有准备。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告诉媒体记者,奥巴马的举动并不是“首创”,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里根、老布什和小布什都曾使用总统行政权,修改移民政策。

    移民改革问题多多

    目前,每年有大量非法移民通过各种方式进入美国,其中相当数量来自拉丁美洲。这些非法移民大多受教育水平不高,到美国后只能从事低端的体力劳动,充当廉价劳动力。由于非法身份,这些人的权利得不到保障。

    西方媒体分析,奥巴马修改移民政策将惠及500万名非法移民。

    2012年,奥巴马曾动用总统行政权,让自小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可以暂缓遭遣返并可以获得工作许可;法新社预计,奥巴马这次将再次动用总统行政权,让一些自小赴美非法移民的父母免遭驱逐,条件是这些年轻的非法移民在美国高中毕业或已在军队中服役。

    但法新社指出,即便如此,美国政府也无法保证这批非法移民最终可以取得公民身份或合法居留权。而没有公民身份,就意味着不能参加选举,也不能享受政府补助。 据新华社

    移民

    新政

    通过加强边境管理、遣返近期入境的非法移民来打击边境上的非法移民。

    警力更多地集中于打击罪犯,而不是辛勤工作的美国公民的父母。

    允许在美居住五年以上的非法移民,以及美国公民的非法移民父母通过背景审查,并在美缴税,以合法地临时居留在美国。

    扩展向等待绿卡的高科技移民的工作许可,以发展美国经济。

    背景

    非法移民逾千万 美国社会难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数字显示,去年3月美国境内约有1130万名非法移民,占劳动人口5.1%。最高峰时期是2007年,人数达1220万,占当时全国总人口4%。据估计,全美约7%中小学生的父母,最少1人为非法移民,这些学生有79%是在美国出生。

    邻国墨西哥是美国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2012年有590万人,占总数超过一半。加州、得州、佛罗里达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和伊利诺伊州的非法移民人数,占全国总数6成。内华达州8%人口估计是非法移民。

    美国社会对非法移民问题看法分歧,有人认为宽容对待是美国立国精神;有人则称非法入境在先,奥巴马特赦即是违法。美国的非法移民中,一半已在美居住达到或超过13年。

    奥巴马在2012年宣布“特赦”措施,向部分年轻非法移民发出工作许可,条件包括当时未年满31岁、16岁前抵美、在美住满5年、无犯罪记录、取得大学文凭或同等学历等。

    反应

    奥巴马演讲 四大电视网不转播

    奥巴马20日晚间发表有关移民政策的重大演说,但美国四大电视网反应都很冷淡。这些电视网都照常播出黄金时段电视节目,不愿牺牲热门节目的广告收入,花15分钟来直播收视率不会高的总统演讲。同时段ABC播出电视剧《医人当自强》本季精彩结局,CBS的收视人气王《生活大爆炸》照常播出。NBC的真人秀《减磅称王》与FOX的电视剧皆按节目表正常播放。只有西语电视台环球电视网暂停拉丁格林美奖颁奖典礼部分实况转播,播出总统演说。不过CNN、Fox News与MSNBC等有线新闻台都转播了演讲。晓驰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