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农业和非农业区别将被取消

2014年11月21日 21:0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多地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区别将被取消。《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户籍制度改革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句老话说得好,叫“故土难离”。在之前的户口管理方式下,故土难离除了感情因素之外,也有很多管理方式的原因。眼下,户籍制度改革正在加速,全国已有河南、新疆、黑龙江、河北4个省份正式出台了本地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各地的方案各有不同,而这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并建立和完善居住证制度。

   不再区分农业和非农业,意味着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我们认为,取消户口性质差别是一大进步,但只是捅破了表面上的窗户纸,还需推倒后面厚厚的墙壁,比如要建立合理的城市落户制度,以兼顾农民落户的需求和城市自身的承载力。

   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将给我们的户籍管理方式带来什么新气息?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户籍制度最近几年一直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人们普遍认为现有的户籍制度并不利于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和人们的充分就业。现在,不少试点省份取消了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您认为,这种区别的消除,体现出了哪些先进性?

   贠杰:总的来看,不再区分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就意味着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即将在中国退出历史舞台。那具体来说,它的先进性或者说积极意义,主要体现在这么三个方面,第一它有利于城乡居民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权利的平等,这也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进步。第二,它可以进一步推进城市化或城镇化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三,它有利于加快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推动我们内需导向经济转型和发展从而增强经济发展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性。

   经济之声:您提到三个方面的这种积极性,那现在我们现在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这个时机是不是已经成熟了呢?

   贠杰:我认为现在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第一我们现在经济宏观发展已经具备,现在的这种大量的农民工已经进入了城市,作为城市的常驻户口来存在了,取消户籍差别之后,这种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对城市的冲击并不是很大。第二,目前城乡差别已经进一步缩小,很多地区甚至有城市户口向农村转移的苗头。第三,现在的国家的公共财力已经进一步增量,这也为取消城乡之间户口差别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另外一方面,除了经济社会方面,政治方面的城乡差别已经在取消了,为经济方面的城乡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

   经济之声:取消了户口之间的差别,接下来我们面临如何更好的管理这个问题了,在目前的试点过程中,郑州、哈尔滨将实施积分落户制,而上海等地方之前也有类似的举措。除了积分落户之外,我们还可以有哪些选择?

   贠杰:现在实行积分落户制可以说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或者说是一种暂时阶段性的选择。为什么?取消了城乡户籍之间的差别之后,事实上城乡之间公共服务的差距依然存在。如果忽视这种差距,也是不客观的。所以我们在取消户籍差别的同时,要注意解决城市承载力和城乡地区人口流动之间的矛盾和压力。正因为这样,除了积分落户这种阶段性的选择之外,更要注重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务服务保障方面的这种改进。

   我们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开破各种户籍身份之间的区分,势在必行。随着经济发展,提升劳动力资源的流动性,贯通人口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提升城市化水平,发挥劳动力优势都有深远的影响。从这个意义来讲,早改革早受益,依据实际需求,改革得越到位,产生的推动作用越大。现在这些已经开始试点的省份已经带了一个好头,我们也期待着,有跟多的地方加入到改革的行列中去。

   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禾木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说到户口,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我们在异地求职的时候,要想落户可能要突破重重阻碍。放开户籍制度的限制,是必然的趋势。现在这些试点地区不约而同地取消了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可以说并非是巧合。那么,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为什么试点省份都选着了这个点作为突破口?

   禾木:户籍制度改革有一个过程,第一个目标就是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实现我们已经农业的转移人口,可以在城镇落户,而且可以在城镇就业,同时还可以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所以我们应该看到现在取消农业和非农业这种差别,实际上是户籍改革第一步。

   经济之声:在打破了这个壁垒之后,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就会更自由。劳动力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体现。在户口身份的问题解决之后,对于异地求职的人来说,将会出现哪些新机会?

   禾木:意味着城乡之间的机会越来越均等,起跑线越来越平衡。以前认为城乡之间的差别取消,似乎对农村是更有利的,好像跟城市的人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实际上我们放在一个比较大的经济的格局,比较大的经济的盘子来考虑,实际上现在城乡割裂的格局,已经损害到城市人的利益,损害经济体总量的增长。因为现在我们出现了很多经济领域的现在实际上都说明了这一点,比如城市很多企业的用工荒,意味着因为农村的人进入城镇之后,他的生活成本或者是他的各方面成本比较高,他所受到的歧视,还有机会不均等,都使得他不愿意在城市就业,愿意返回乡村,使城市的经济增长也受到了阻碍。

   经济之声:居住证制度也会成为下一步试点的重点。居住证和之前我们常听到的暂住证,只有一字之差,但实质却相差很大。居住证制度将带来哪些新气息?

   禾木:居住证和暂住证首先从名义上来看很简单,有一字之差。暂住证是暂时居住在这,意味着你还是一个客人,你以后还是要回去的,我们只是把你当做一个的外来户或者是当成一个客人来管理。但是居住证是不一样的,一字之差,其实代表着待遇和福利巨大的差异,居住证是使这些所有的居住在城市的人,真能享受在很多方面,包括医疗、保险教育社会保障等一系列平等的机会和福利。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认为,长久以来,二元户籍管理制度被附加了过多的福利待遇,各地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不仅有形式上的意义,还原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也有利于消除身份歧视,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体现公平和正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目前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出台的落户制度,比较偏向于高端人才,对于农民工而言,门槛依旧很高。城市承载力、人才偏向和农民工市民化之间的矛盾是户籍改革中的难点之一。

   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看来,居住证是外地居民、农村居民合法平稳转变为本地人、城镇人的制度阶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未全面实现前,推行居住证制度,至少是能对部分资源和服务给予法律保障。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