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闪电投资国内视频行业巨头 业内:小米为上市造势

2014年11月24日 15:37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小米正在大手笔进军视频行业。

  11月12日,刚刚上任的小米公司副总裁陈彤斥资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11月19日,小米和顺为资本以18亿元入股爱奇艺。

  双十一的炒作、400亿美元的高估值、闪电投资国内视频行业巨头,业内人士认为,小米公司最近的种种动作均是在为其上市造势。然而,环绕光环下的表象背后却暗藏着危机。

  为讲资本故事,急补内容短板?

  11月12日下午,刚刚走马上任成为小米公司内容投资和运营副总裁的陈彤出席了优酷土豆多屏战略发布会,宣布小米公司将通过二级市场购入股票的方式,以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并将小米公司终端和优酷土豆的内容进行深度整合。

  11月19日,小米和顺为资本联合宣布,小米和顺为资本以18亿人民币(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百度也同时追加了对爱奇艺的投资。

  为何选择此时投资视频巨头?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的一番话或许透露了些许玄机。他说,整个内容产业对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手机,甚至小米平板都是生死攸关的一件大事。“否则的话,我们做工这么好的电视,但是内容不够丰富,那消费者投诉就很大,所以,解决内容问题已经成了小米迫在眉睫的问题。”

  有分析认为,当前的种种迹象也意味着,内容已经成为小米电视乃至小米公司最大的短板。

  此前,缺乏内容支撑的小米公司由于版权问题,曾先后被湖南卫视、优酷土豆、乐视起诉侵权。2013年10月,优酷土豆向法院起诉小米盒子涉嫌对10部剧目侵权点播,要求小米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510万元。

  备受内容版权之苦的雷军给陈彤准备了10亿美元用于内容投资,用来丰富小米电视以及小米盒子的内容,陈彤也立下“军令状”,称用最多半年时间令小米在电视端、盒子端视频产品上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易科技创始人易北辰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小米公司实际上是一家软件公司,内容是其最薄弱的环节,“补齐了内容短板,小米可以讲一个更健全的资本故事,但自己做内容肯定不是小米的方向。由于带宽成本高、版权风险大,小米更倾向于投资视频企业而非自己做内容。”易北辰认为,小米的核心资产除了生态系统,就是粉丝,粉丝对娱乐的消费力很高,优酷土豆和爱奇艺的娱乐资源也是小米公司选择这两家视频企业的重要原因。

  同样为获取内容,为何对优酷土豆和爱奇艺的投资金额悬殊?易北辰认为,现金流充足的优酷土豆并不在意投资金额的多少,小米公司8500万的MIUI用户和多平台终端才是其看中的资源;而视频行业老二爱奇艺,急于与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等竞争对手拉开距离,与小米公司的合作能进一步壮大自己,而且爱奇艺很有可能利用这次重磅合作,启动宣称已久的IPO计划。

  此外,入股优酷和爱奇艺,意味着小米公司可以与之共享牌照。2012年7月,爱奇艺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等共同成立银河互联,今年优酷也以5000万元入股牌照方国广东方。但牌照的利好只是锦上添花,2013年1月,小米公司与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旗下未来电视达成合作,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牌照渠道。

上市,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除了补齐内容短板,小米公司想要顺利踏上IPO之路,恐怕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根据数据显示,在收入构成方面,2013年小米公司94%的营收来自手机销售,而服务的占比仅为1%。

  IT评论员王易见认为,小米公司最大的问题是,除了手机业务之外,其他业务还不能成为新的利润支撑。如果中低端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饱和度不断提升,以及用户更换手机频率下降,小米公司的增长率很难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如果不能成为小米公司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其很可能会陷入青黄不接的局面。

  在魅族CEO白永祥看来,其核心业务手机如果发生了问题会影响巨大,因为小米手机业务的失败是无法通过其他业务填补的。

  “270亿元的年营收,34.6亿元的净利润,足以支撑小米成功上市。”资深IT人士贾敬华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但MIUI增长乏力和视频业务潜在的风险,是小米布局暗藏的危机。

  贾敬华认为,MIUI用户规模在突破7000万后已经遭遇增长瓶颈,“双十一”促销中,米4滞销已经不是秘密。而低端红米用户对MIUI的贡献,仅仅是数量上的增加,很难为MIUI生态做出贡献。用户对同类产品华为荣耀的狂追不舍,也让小米低端机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小米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发力视频,但小米似乎忘记了政策对乐视产生的致命影响。不可否认,小米试图通过入股优土和爱奇艺来避免政策风险,但事实证明,小米复制乐视的模式行不通。”

  贾敬华进一步表示,在产品布局上,小米没有一款能够让品牌实现溢价的产品,这是小米布局中的硬伤;从品牌价值层面来看,小米在价位上的陆续失守,反映了其品牌价值的缩水;从公司管理架构来看,谷歌前副总裁巴拉、新浪网前总编陈彤这样的明星人物,对小米的作用还需进一步观察,就小米海外拓展的情况来看,巴拉更像是为小米上市背书的明星人物,却并未给小米提出建设性意见,小米在海外仅仅是复制国内模式。

  消费电子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则对本报记者直言,小米公司巨资投向视频网站,面临的风险是非常高的。“优酷土豆和爱奇艺,目前均处在亏损中,小米投入的资金在短期内得不到利润上的回报,会增加小米自身财务和经营上的风险。”

  科技媒体i黑马评论指出,小米电视一代最终销量不足10万台,二代的销量也迟迟不肯公布,小米模式之所以进入传统产业就“失灵”,是因为智能手机和电视的消费人群有所不同。文章称,智能手机是年轻人重要的玩物和随身物品,而电视不是;智能手机是一年一换的非耐用消费电子产品,电视不是。

  除了宣传方式,智能手机和电视的营销方式也有不同。比如电视的出货渠道集中在线下,因为中老年人很少会网购,从“基础技能”层面彻底地堵死了迁移购买习惯的可能。

  山寨发布会创始人阳淼对本报记者表示,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会面临成长的风险,随着创新愈加频繁,旧的模式会不断被新的模式颠覆和取代,“小米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危机,其短板在于手机是更迭较快的商品,用户黏性不如社交网络那样强,其他的手机厂商有可能在市场占有率上对小米构成一定威胁,因此,小米需重点保护其‘手机根据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