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市场走向五大猜想 贷款优惠利率恐收窄

2014年11月24日 15:4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时隔28个月,央行的一次意外降息令本该轻松的周末多了几分紧张,银行员工加班加点修改存贷款利率、制定新政策;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考虑会否因此受影响;投资者惦记着未来A股走势……因为降息受到影响的存贷款、股市、大宗商品等市场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走向?

  猜想1 存款上浮硝烟起

  存款利率下调是普通大众最为关注的一点。据悉,央行除了调整存款利率外,还采用了非对称降息方式,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在银行存款流失不争的事实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各家银行员工上周末连夜加班进行利率调整,不少中小银行反应神速,已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多家银行官网发现,包括包商银行、南京银行、恒丰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将各期限存款直接上浮20%,中信银行将活期存款、3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存款上浮了20%;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将活期存款上浮20%。其余各大股份制银行和4个国有大行也将利率上浮了10%以上。为何各家银行此次反应如此神速,北京商报记者计算后发现,此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上浮1.1倍后为3.3%;降息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但存款基准利率上浮空间调整为1.2倍后,仍为3.3%,和降息前的上浮利率一样。

  需要指出的是,央行此次降息公告表示,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留给各商业银行自己决定。目前各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参差不齐,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超过1%,目前来看,五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银行为南京银行,目前利率为5.4%,仅比五年期国债少1个基点,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则只有4%,与南京银行相差140个基点。

  虽然银行及时反应并没有让存款利率下降很多,但是降息对于喜爱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并非好事。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也认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猜想2 贷款优惠利率恐收窄

  今年尤其喜欢通过非传统工具释放流动性的央行祭出“绝招”,意外宣布降息,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55%降至6.15%,相当于给购房者打出9.39折优惠利率。央行同时将公积金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4.5%降至4.25%。同时,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出乎意料,而且是非对称降息,远超市场预期,说明经济减速形势不容乐观,对于低迷的楼市来说迎来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少贷款压身或者有贷款意向的购房者来说,年初商业银行都会对新的贷款利率进行调整。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按照等额本息的计算方法,利率下调后每月可以少还261元月供,总计可以节省94074.11元。

  此外,根据融360的最新监测数据,11月,全国有17家银行首套房最低提供9折优惠。但是央行意外降息,相当于给银行利率打了9.39折,这些提供9折利率的银行受央行降息的影响,相当于在9.4折的基础上再打9折,二者一叠加,基本等同于给房贷打了“8.5折”。

  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央行的降息为非对称降息,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大至1.2倍,但随着此次降息以及9月末的贷款新政实施,多数商业银行开始实行9折利率优惠。不少银行已经开始行动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那么意味着存贷利差进一步减少,银行的日子恐怕更不好过。一位银行业人士也直言,未来可能贷款利率优惠的门槛有所提高。

  猜想3 债券市场迎牛市

  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债市而言确实是好消息,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高收益的信用债将直接受到利好刺激。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大成基金研报认为,此次降息为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降得比存款利率多,央行态度直指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直接利好信用债。同时,降低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通过这样的引导,未来可以期待包括银行理财利率在内的广谱负债成本的下降,这将成为驱动债券牛市下半场的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则认为,降息后央行可能会跟上降准政策,进一步放松流动性,因此债券收益率并不会因为“利好出尽”而明显回升。但相对而言,中短期债券的下行空间相对更大,而长期债券收益率在对未来经济可能逐步走出低迷的预期下,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收益率曲线可能会继续牛市。风险偏好继续提高的情况下,风险资产表现会更好于无风险资产,可以增加高收益债和转债以及股票资产的配置。

  投资必有风险,债券也不例外。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则认为,从近两次降息周期分析,降息周期中,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但降息周期结束,伴随新增贷款增加,债券收益率将出现回调。因此在降息欢呼雀跃之时,还需要保持一份清醒。

  猜想4 大宗商品有望大反弹

  说起今年的大宗商品,印象最为深刻的可能是下跌不止,而央行降息政策也可能成为了大宗商品市场的及时雨。

  在上周五降息消息发布后, LME铜铝锌、原油、纽约金价等大宗商品快速拉升。现货黄金大涨逾10美元,最高触及1200.6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最高升至16.39美元/盎司。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央行降息意在宽松,这将令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大宗商品出口,因此商品货币反应最为强烈。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不能太乐观。混沌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则认为,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受到降息的提振,但中期来看,大宗商品也不会因本次降息改变之前的供需失衡局面,其趋势还需看行业基本面。

  “大宗商品企业如黑色系与化工企业目前面临年底现金流紧张与去库存回流资金阶段,还同时面临银行回收资金压力,而降息直接降低的是社会融资成本,可遏制此前三季度以来节节攀升的融资成本上升趋势,对处于年关附近的大宗商品企业并不能有很大影响。” 叶燕武解释道。

  猜想5 人民币升值暂告段落

  央行降息自然会影响到外汇市场。有分析人士认为,降息之后将引发此前追逐高利率而进场的国际热钱的撤离,不出意外的话,今日恢复交易之后,银行间市场的人民币将会出现贬值,人民币升值将会暂告段落。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有换汇需求的投资者可以略做观望再行动,同时前述分析人士直言,对于手里有外汇需要兑换成人民币的投资者,降息后换汇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团队指出,未来政策继续放松,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如果存款利率上浮到1.2倍,相当于不变,银行利差收窄,其信贷意愿可能下降,政策效果有待观察。考虑利率和汇率政策之间的互相替代关系,意味着央行可能倾向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避免人民币贬值。

  同时,借助人民币贬值来“稳增长”不具备操作性。采取人民币汇率贬值政策可能性小:首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总需求仍然偏弱,贬值会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其次,其他国家可能进行竞争性贬值,使得人民币的有效贬值非常有限;再次,汇率大幅贬值可能触发资本流出;最后,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币值稳定的配合。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岳品瑜/文 胡潇/制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