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秒杀好莱坞大片的未来科技:脑机接口技术让阿凡达成真

2014年11月25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秀场】那些秒杀好莱坞大片的未来科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科技的发展总是在不断突破着人们的想象,科学家和顶级科技公司们创造的新技术甚至比好莱坞大片还要精彩和刺激。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没有人能够预知,但是我们或许能够从前沿科技中想象出未来的模样。

p82

  平价太空旅游再等两年?

  对于普通人来说,想去太空旅行最大的障碍可能并不是技术,而是成本。11月8日,一年一度的腾讯WE大会在北京举行,每年WE大会都会邀请来自全球的顶尖学者教授分享全球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今年应邀出席的演讲嘉宾中包括了World View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ne Poynter,对于平价太空旅游的最快时间,她给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2016年。与以往乘坐航天飞机和火箭进行的商业太空旅行不同,Jane Poynter和团队已经用试验证明,通过热气球技术就可以把人类带到太空,这大大降低了人们接触太空的成本。

  World View公司表示,乘客只需花费75000美元就可以搭乘航天舱,在距离地球30公里的太空边缘遨游。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全新的太空旅行方式,乘客不需要接受过多培训,也无需穿航天服,只要坐在舒适的航天舱中,就能欣赏到太空和地球的美景。乘客可以像航天员一样,在一个非常好的密闭环境中,通过窗口去亲自感知和观察这个宇宙。

p82-2

  虚拟场景真实触觉?

  想象一下,你在玩一个电视足球游戏,足球向屏幕外的你飞来,3D技术使得扑面而来的效果逼真无比,这时你不仅可以用手势感控将球扑出去,而且你的手还会真实感觉到足球的冲击力。

  这就是计算机视觉和人机交互专家、Lumenous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Rajinder Sodhi参与研发的AIREAL技术。这是一种新型空气触觉交互技术,使用者不用穿戴任何装备就可以感受到虚拟的物品,甚至还能体验动态变化的物品质感。因为这种技术不仅模拟力度,还能模拟出物体的质地、纹理等,甚至通过气流振动节奏的调节还能精雕细琢出流水、沙石与你皮肤接触的不同感觉。

  那么这种为虚拟场景带来真实触觉感受的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呢?Rajinder Sodhi说灵感来自于“烟圈”。AIREAL在连接游戏机后会吞云吐雾,喷出甜甜圈形状的低压气流漩涡;灵活的喷气口可以准确地将气流喷送到房间里的任何位置;“气流甜甜圈”像螺旋桨一样围绕中心旋转推动,在飞越很长距离的情况下还保持着形状和速度;碰到皮肤时,就像泡泡似的破散开,释放出真切可感的力量。

  从前玩家在这个世界操控另一个世界的人物,现在精彩的虚拟世界将会走出荧幕,来到你身边触摸你,虚拟与真实将合二为一。

p82-1

  “阿凡达”成真?

  还记得科幻大片《阿凡达》中,科学家们创造的纳美-人类混血的“阿凡达”吗?他们通过心灵连接而受到与之基因相匹配的人类控制,于是本来已经下身瘫痪的前海军战士Jake Sully可以躺在密封舱中,借助头上戴着的复杂设备,用意念远距离操控他的“阿凡达”驰骋在另一个世界。

  但是,很快现实版的“阿凡达”就要上演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神经科学的副教授Jose Carmena借助“脑机接口”技术,实现了用“意志”来控制类似机械手臂等其他生物机械设备。而且Jose Carmena和他的同事们在新研究中证实,人类的大脑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具灵活性和可训练性,可以通过模拟运动过程来开发假肢器官装置。

  这项很cool的技术还可以帮助那些成瘾、抑郁和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群。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创造出能够读取并控制7项精神疾病的大脑电子植入物,然后用以调节精神疾病患者的情绪。比如一个酒瘾患者犯了酒瘾,非常想喝酒的时候,神经植入物检测到了这种感觉,就会通过刺激大脑内部来阻止它发生。

p83

  隔空操作人人会?

  我们生活在一个触摸屏的时代,但你是否想过,能给视频对话中的家人一个实实在在的拥抱?身在纽约,也能和在上海念幼儿园的女儿一起堆积木?和宠物狗一起玩它最爱的抛球游戏?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Daniel Leithinger博士正在研究一款名为inFORM的3D交互界面,它颠覆了我们熟知的触摸屏,让用户可以用手来感受和触摸数字信息。通过inFORM,你可以和千里之外同样坐在电脑前的人握手,一起玩传球游戏,甚至自如地挪动他面前的水果。

  inFORM交互界面看似神秘难解,其背后技术并不难懂。它由一千多个柱体小方块组成,每个方块都可以垂直升降,实时扫描并复制用户的手部运动状态,还能显示灯光和各种形状,最后将这些元素以3D的方式呈现,让相隔两地的用户以一种有趣的方式互动。

  Leithinger和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有形媒体小组试图证明未来我们可以与任何物体相连接。这样看来,能隔空移动物体或者让器物变形的刘谦是不是弱爆了?因为人人可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