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互联网大会到总理浙江行 浙江草根创造历久弥新

2014年11月25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 (倪晨琪)19日到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展了为期3日的浙江之行,为“大众创业”主题调研的首站。而与此同时,另一件世界关注的大事也在浙江上演——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李克强总理的浙江之行,有一个主题紧紧围绕,那就是“大众创业”。

  历久:浙江的草根创业

  “大众创业”是李克强总理在9月初召开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时提出,“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从义乌的草根网店、商铺到浙江大学谈大学生创业,到杭州运河书屋及陶瓷店,再到专注小微服务的泰隆商业银行。李克强总理将此行的主题调研深入人心。

  而对于浙江来说,“大众创业”或许亦可称之为“草根创业”。众所周知,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经济的90%以上。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互联网大会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即表示,浙江以全国1%的陆域面积、4%的人口,创造了近7%的经济总量;平均不到14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老板,4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家企业。

  浙江省的“草根经济”历史已久,在改革开放之初为浙江带来了经济的一次辉煌。

  当时,中国改革开放,面向世界。浙江人敢为天下先,又想当老板的心理,让其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制造业,服装、鞋、打火机、蚕丝、棉被……只要和你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浙江人都抓紧生产,并走向全国销售。以温州商人为代表的群体,名噪一时。

  而世纪之初,中国加入WTO的契机,浙江人又一次抓住时机,将低成本制造的产业大举推向世界。“Made in China”从此响亮世界。而浙江的义乌小商品制造和温州商人亦成为当时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数据显示,当时浙江经济的出口依存度一度高达60%,远超全国平均30%的水平。而浙江的经济亦得益于制造业的发展,近30年来,浙江经济总量牢牢占据全国前三的位置,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及人均收入都全国领先。

  虽然,新时代下,浙江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面临考验,浙江也在经历转型升级的调整。但,不可否认的是,浙江经济的兴起离不开浙江依靠民营经济及草根们的创新创造。

  弥新:草根创业“结交”互联网

  互联网,全民共享的资源。20年来,中国的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培育了一大批企业的同时,创富了大批草根。最好又最知名的利用互联网创业成功的例子就是如今的首富马云。

  互联网就其本身含义来说,就是“互联互通”,是一个“分享”的代名词。互联网的低沉本、高效率,不受地域和时间、空间限制的特点,亦成为新时代下,“草根”创业的最佳选择。

  要实现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创业或许就是最好的选择。

  李克强总理在杭州与互联网代表举行的座谈会上,不忘浙江义乌青岩刘村,“那里聚集了很多外来人口,利用各种各样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这就是网络带来的变化:一个人,无论是来自繁华城市还是偏僻乡村,都能享受到消费的权利,也会有平等的就业创业机会,共享社会公平。”

  依托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无关特权及阶层,将虚拟与现实结合,或许又能激发改革开放之初那种“自下而上”的全民创造热情,真正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

  而在这一点上,浙江“草根”经济也展现出“弥新”的味道。此次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浙江乌镇,并且将永久驻扎乌镇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统计,浙江现有3300万网民,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三;有24万家注册网站,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中国行业网站百强中,注册地在浙江的占40%。

  2013年,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子商务及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

  目前,浙江IT产业年均发展速度都在25%以上,2013年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多亿,全省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将近1500多亿人民币,居全国前列。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

  从乌镇到杭州到浙江,李克强总理在杭州同互联网代表的座谈会上指出,乌镇是个“小城镇”,杭州是个“大城市”,这刚好说明,“小”和“大”都有其重要意义。互联网让世界变“小”变成地球村,但另一方面,互联网创造了各种各样的产业、文化和新兴业态,给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让世界所蕴藏的潜力变得越来越“大”。

  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辞中指出,乌镇见证了浙江信息经济的发展,浙江现在拥有24万多家网站、3300多万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有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正在改变千年古镇的面貌,也正在改变浙江人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从当年的袜、鞋、打火机制造业经济,到现在的淘宝、天猫;从义乌青岩刘村的小商铺、小网店,到杭州的大学生创业;从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到浙江的信息经济、智慧城市……浙江的草根经济、大众创业走过近40年风雨沧桑,却历久弥新,愈发珍贵。

  就像李克强总理将“大众创业”调研首站选为浙江,所折射的渊源和意味。

  就像省长李强对浙江为何盛产首富的回答,一个字——“人”。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