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小区车位要预留20%出租 租售方案要公示30天

2014年11月25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小区车位不能只卖不租了。记者24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规定(修订稿)》(以下简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开发商出租、出售小区车位、车库,要首先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需求,并且预留20%比例的车位用于出租。建筑区划内业主每购买一套房屋,只能相应购买一个车位或车库。

  车位出租转让优先给邻居

  相关数据显示,广州市目前各种停车位总计只有68万—75万个左右,约4辆车抢一个停车位,缺口多达44万个左右。去年广州全市就新增私家车15万辆,今年以来更是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快速增长,这无疑让停车的压力“雪上加霜”。

  面对巨大的缺口和需求,规定收紧了对停车位的租售要求。

  按照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单位(以下简称“建设单位”)不得预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建设单位出租、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前,须经初始登记确认权属。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单位预售商品房时,应向购房人明确告知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数量、租售方式、租金标准、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费、售价的最低价和最高价等内容,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载明。

  持有同一建筑区划内两个以上(含两个)车位、车库的权属人(除建设单位外)出租或转让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的需要。

  规定提出,房屋交易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出售和出租情况的监督管理。对未按本规定租售车位、车库的建设单位,由房屋交易监管部门按照《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车位租售方案要公示30天

  建设单位在出租或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前,应制定租售方案。租售方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分布位置、数量、面积情况(包括规划和测绘平面示意图)。建筑区划内存在住宅、商业、办公等不同功能用途房屋的,应一并公示各功能用途房屋的车位分配情况(数量、分布等)及依据,规划批文未区分各功能用途房屋车位配建数量的,应按不同功能用途房屋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分配车位。

  ——如拟出租或出售的车位在人防工程范围内,还应当明示人民防空工程的范围及车位安置情况,并注明使用注意事项。

  ——出租车位的,应明确出租的时间、方式、租金标准、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费。

  ——出售车位的,应明确出售的时间、方式、每套车位的售价。

  ——采取何种监督方式保证租售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物业管理费用及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车位租售方案和拟出租、出售车位、车库的产权证明文件应在建筑区划内的出入口、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0天。

  车位租售方案及现场公示情况的公证文书应当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租给非业主合同期限不得超半年

  按照规定,建设单位出租、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应当首先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需求,应预留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数量的20%比例的车位用于出租。建筑区划内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数量超过本建筑区划内房屋套数的,超过部分应预留用作出租。

  建设单位出租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应当首先出租给本建筑区划内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在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物业使用人需要后,建设单位可将车位、车库出租给本建筑区划内业主、物业使用人以外的单位或个人,但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

  一个业主狂买十几个车位用于投资,这样的状况也不允许出现。按照规定,建设单位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建筑区划内业主每购买一套房屋,只能相应购买一个车位或车库。建设单位不得出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给本建筑区划内业主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但在已首先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需求的情况下,建设单位可整体转让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整体买受方须遵守建设单位出租、出售车位的相关规定。

  规定还明确了执行的时间节点。2008年4月1日之前已核准预售的车位、车库,未在2009年7月31日前办理车位买卖预告登记手续或预售合同备案登记的,按该规定执行。2008年4月1日之前已办理初始登记的车位、车库,未在2009年7月31日前办理车位产权转移登记手续的,也按该规定执行。

  征求意见时间

  截至11月30日

  反馈意见途径

  电子邮件:

    cwzsgl@126.com">  cwzsgl@126.com

  邮寄地址:

  广州市豪贤路193号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

  传真:

  83177271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何家伟 张意珠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