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博热点】工业机器人能否换掉生产线上的蓝领

2014年11月25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p14

  【微博热点】#机器人PK“蓝领”#

  11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本次高交会上,工业机器人无疑成为焦点,3个工业机器人不到1分钟将12个方块拼出开幕牌,引得现场一片喝彩;26家企业展出的各式工业机器人应用广泛,能够完成多种危险性高、重复性高的工作。工业机器人能否换掉生产线上的人,这种想法流行起来。

  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过去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制造模式短板已非常突出,劳动力价格不断攀升,用工荒与员工下岗增多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却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机器换人”已经成为当下解决用工荒最受欢迎的办法。

  @罗百辉:市场需求是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中国存在大量低端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这些企业对工业机器人需求迫切,存在大面积的工业机器人应用空白区,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应针对市场需求,生产出适合中国广大产业需要的高性价比机器人产品。

  @农百乐:现在,新一代工人至少是9年义务教育,独生子女,他们宁可3000元去写字楼上班,也不愿意4000元工资到工厂去做辛苦的工作。加上社保和平均工资连年往上提,现在不设置机器人的话,工厂都缺人。

  @邓邱伟:一个鼠标如果经过50个工人,一人浪费一秒就是50秒。很多秒可以由机器人代替。从单个动作上看,机器人大多数没有人灵活和快速,但是机器人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不会抱怨,没有工伤,便于管理,稳定性高。

  人机博弈的情形还会长期存在。虽说“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但除了需要考虑成本因素之外,还要与现实条件相适应,比如具体工种对于机器人操作的要求,工人与机器人的配合等等,目前来看“机器换人”才刚开始,在整体上仍不能解决用工荒。

  @义乌早安:机器换人是好,但是没有人口作为支撑,义乌就有成为空城的危险。机器换人同时应该尽速让部分外来人口安家,不能因为机器换人而让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失去生存之本。机器换人是工业城市的首要问题,市场城市首要看的是人气。

  @瑞海楼:行政下达,造就机器换人时代,解放人力的同时也急剧增加失业人员。现在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文化较低人群,年岁大了,跟不上时代信息化电脑化发展,只能失业在家,就等国家发援助金吧。失业人员多了,整天无所事事,时间久了,那会如何?

  @老东家:工业机器人对大型制造工厂有用,对于中小企业还是没用。工业机器人投入太多用不了,投入太少够不上政府补贴。而且工业机器人对于操作对象要求太高,很多动作远没有人手灵活,就说砌墙,砖不一样大的话,机器人都干不了。

p15

  微吧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11月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大会将持续3天,参会嘉宾1000多位,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国家政要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会,更有业内巨头如马化腾、马云、李彦宏等参会并开展对话。

  雷军:“也许有人会跟手机结婚吧。”

  雷军在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中表示:“我认为未来手机可以连接我们办公室、家庭、个人的各种各样的设备和传感器,手机越来越成为人的一部分,成为你的亲密伴侣。”他同时放出豪言:“我相信,用这样的模式经过 5~10 年,小米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

  斯维尔:“信任是互联网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

  苹果公司副总裁斯维尔对未来互联网很乐观。他说:“毫无疑问互联网和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我们沟通和商业的方式。其中,信任是最重要的因素。这种信任并不是天真的信任,而是与自己的预期息息相关。对产品、硬件在使用前有何种期待,满足用户的期待才能获得信赖。”

  马云:阿里巴巴要培养更多像京东这样的公司。

  马云说:“做任何生意,必须想到3个Win,第一个Win,是客户Win,你做任何事情,客户首先要赢;第二个Win,合作伙伴一定要赢;第三你要赢。三个W,你少中间任何一个赢,生意都没法做下去。其实前10年我们考核自己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的客户因为我们有没有成功,因为如果我们过早地成功了,客户就不会成功。”

  李彦宏:百度移动端发力有些晚,但将很快超过PC端。

  李彦宏说:“10年前便有人提醒我关注手机领域的互联网搜索,但当时由于网络环境、资费等条件限制,手机上网以及搜索的体验很差,所以当时并没有在意这一趋势。不过在2010年左右,智能手机逐渐普及,以及3G网络环境的改善,刺激了移动互联网快速爆发。当百度意识到应该发力移动搜索时,已经有一些晚了。”

  @阿才快乐:开放也是要有底气的,网络盛会后要趁依法治国这股东风加强网络法律和技术安全建设,这是网络强国建成的必要条件。

  @老辣沉香:这次峰会创四个“第一”: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

  @水乡明月: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互联网在中国的热度达到顶峰。但是我觉得不应该留恋于“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平台化”等等概念,这些都是“小巧”,是没有远见的战略,沉溺于此只会作茧自缚。中国还是应该向德国学习。

微笑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