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字号”战略布局攀西 资源型城市攀枝花“借势发力”

2014年11月25日 11: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小元素"的大作为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范围广阔,试验区内,钒钛磁铁矿、稀土等资源储量巨大,综合利用价值极高,是我国重要的钒钛、稀土产业基地和铁矿石资源保障基地。据统计,中国钒钛资源储量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21%与37%,其中,攀枝花拥有全国93%的钛和63%的钒,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三。
  钒钛是稀缺的军工材料,国际上将钛材占金属材料的比重作为衡量军用飞机性能的重要标志,钒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航空、航天、激光防护、核反应堆、超硬材料等高科技领域。据最新资源潜力评价,攀枝花市钒钛磁铁矿储量将超过200亿吨。有业内人士分析,加快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利用,将攀西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长江上游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维护国家国防和经济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此外,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批准的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13年2月正式成立。这为我国钒钛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检测支撑和标准支撑。目前,国家钒钛质检中心可对23个钒钛制品的304个项目(参数)进行检测、检验,涵盖钒钛制品的全部重要产品和参数,关键项目参数均可按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实施检验。
  同样作为攀西战略资源的稀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主要分布在凉山州的冕宁、德昌等地,其冶炼提纯难度较大,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冶金、石油化工等方面。
  目前,凉山州已探明的稀土氧化物(REO)资源储量为278万吨,居全省第一位、全国第二位,凉山州围绕稀土产业,主要形成了年采选稀土原矿330万吨,年冶炼分离稀土氧化物31500吨/年,年产高精度抛光粉4000吨、汝铁硼薄片4000吨、稀土金属2000吨及储氢电池1亿安时的生产能力。
  凉山州发改委副主任成武毅此前在接受包括《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表示,凉山州正筹建凉山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形成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的发展格局,"筹建事宜马上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在攀西战略资源中,碲铋元素不容忽视,被称为仅次于大熊猫的"第二国宝"。据了解,迄今为止世界上有报道的唯一碲独立原生矿床正潜藏于广袤的攀西地区。
  碲铋资源广泛运用于高速钢、石油化工催化剂等传统领域及太阳能电池等尖端科技,据行业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相关行业总需求量约1600吨。碲铋资源供不应求问题日益突出,工业碲的市场价格也随之从2003年的28万元人民币/吨,涨至目前的160万-200万元人民币/吨。
  资源创新开发升级
  在幅员辽阔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发展版图中,四川石棉工业园区享有"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美誉。据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羊本军介绍,该园区主导产业为冶金、精细化工、新材料,进驻企业40户。据了解,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达到销售收入的2%以上,其中,黄磷尾气综合利用、电锌废渣综合回收利用等生产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根据规划,园区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建成四川特色载能基地、新材料基地和稀贵金属加工基地。
  作为四川省内最大的黄磷及下游产品生产企业,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便"栖居"于此。"我敢说我们现在是全国这一行业内唯一一家满负荷生产的企业。"被问及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时,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波的话语掷地有声。实际上,公司亮眼的数据报表也为周波颇显"得意"的字句逐一佐证。截止到2013年,该公司累计实现产值12亿元,上缴税金6700万元,出口创汇200万美元。
  作为四川省创新型企业,蓝海化工与四川大学合作建立磷化工产品研发中心,加快延伸产业链,发展磷化工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多品种、多功能、多规格的系列化产品体系,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带动和协作企业的联动,推动资源要素的整合,局部实现了企业"线"上的中循环,以尾气为例,原本生产黄磷的尾气"摇身一变",成了用于氧化钙生产的燃料,而生产黄磷的水渣则成了生产新材料的原料。
  周波表示,仅尾气在循环中每年将节约标煤2.8万吨,在减少了原煤采购的同时,也降低了环境污染。根据长远规划,公司力争至2020年努力打造为中国最大的磷酸盐产业基地。
  由钢铁而兴起的攀枝花市,正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腹地。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攀枝花作为资源型城市受冲击巨大。"攀枝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会文坦诚,攀枝花将借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设立及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的契机"借势发力",拉长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
  面对着钢铁市场的一片"哀鸿",攀钢选择"曲线救厂",得益于攀西地区储量丰富的钒钛磁铁矿,攀钢加大了科技攻关,先后开发出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钒氮合金生产等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将"呆矿"变成经济资源,开创钒钛磁铁矿中钛资源回收利用的先河。
  此外,攀钢集团海绵钛生产线还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可以用钙镁含量高的攀西钛资源为原料,实现了攀西钛资源在高端钛产品中应用的突破。
  "成长"之困
  伴随着此前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设立,覆盖于攀西地区的战略资源让当地政府及企业跃跃欲试,然而,试验区创新开发的跫音仍待叩响。
  新规划面积达14平方公里的四川汉源工业园区,按照"一区两园"的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以食品工业为主的甘溪坝工业园和以有色金属冶炼、焙烧、化工、电解合金回收综合利用为主的万里工业园,园区入驻企业31家。
  据四川汉源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刘霞介绍,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废渣利用率,"与以往相比,现在生产一吨铁合金可节约300多元。"
  然而,铁合金属于高耗能产业,一般认为,生产1吨铁合金综合耗电8200度左右,在刘霞眼里,高昂的电力成本和地处深山的物流劣势,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公司的运营水平。
  刘霞表示,萎靡的市场环境催生企业求变求新,下一步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改进生产工艺,生产高硅,她希望政府能在电力供应上给予更多支持。
  作为汉源县"近邻"的石棉县,规划为"一园两区"的四川石棉工业园区总面积达13.74平方公里,通过政策、服务等支撑有效促进了园区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然而在羊本军看来,未来园区面临大产业的承接转移,资金上将存在很大缺口。
  羊本军表示,基于园区的特殊地理位置,物流、交通等问题亟待解决,"目前货物对外运输距离太远,附近的甘洛火车站吞吐量又相对较小。"羊本军认为,园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吸引人才聚集尤为重要,只有充分改善园区的软、硬环境才能"引的进、留得住人才。"
  据攀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攀西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再次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时期,受制于资源禀赋等客观因素,钛资源利用效率和利用水平仍然较低。
  该人士透露,目前,攀西钛资源还主要作为硫酸法钛白的原料,作为高附加值钛制品原料应用的相关研究尚在进行,制约我国高端钛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尚未根本解决。无独有偶的是,当前碲铋矿的开发利用同样面临困局。
  目前,我国对碲铋矿仍处于"研究性开发"阶段,国内众多科研机构在研究稀散碲系列金属晶体生长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却远远落后国外的前沿水平。专家表示,稀散碲系列金属晶体材料生长出来的合格晶体被科学合理的制造成性能优良的各种高技术半导体器件是建设"中国碲谷"的产业链目标。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