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大而不强"问题突出 专家:关键要提高创新能力

2014年11月25日 14:0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今年前10个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6.1%,煤炭化工等行业负增长。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数据解读:国企“大而不强”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话题。随着一批批改革试点推出,国企的转型升级步伐也在逐渐加快。尽管如此,在我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国企营业总收入与总利润同比增幅都出现了持续放缓。

  财政部昨天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08万亿元,同比增长6.1%。与上年同期相比,钢铁、交通、汽车、施工房地产和电力等行业利润总额呈现正增长;而有色、煤炭、化工、石油石化和邮电通信等行业利润总额则出现负增长。

  3.3%、8.9%、5.9%,这是今年一、二、三季度末,国企实现利润增速情况。虽然与去年相比仍保持增长态势,但这些变化说明当前国企盈利水平处于下行通道。进入第四季度,国企利润总额相比之前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相关行业亏损的现状不容忽视。此外,国企盈利水平偏弱,说明“大而不强”问题仍比较突出。

  近年来,我国不少企业发展,或靠资源红利、人口红利或政策红利驱动,或简单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产能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但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等却没有跟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认为,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亟待提高,提质增效是未来改革重点。

  王远鸿:目前国有企业出现一定的困难,就是既有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过去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是一个最大的变化,这对企业的盈利,从以前速度越快效益越好这种模式,可能要发生明显的改变。要把经济结构做一些适当的调整,体制增效作为企业的理念,可能要陆续贯穿到事业当中,整个人力成本提高,创新对整个企业有一定的贡献。但是国家的大战略企业应该做一个战略来实施。

  王远鸿分析,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重工业经历转型阵痛是在所难免的。

  王远鸿:需求结构和能源能耗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以煤炭重化工业为代表的,它们的结构调整中,总体占比在不断下降,增长空间受到了抑制,价格下行压力在不断加大。同时又因为巨大存量的工人和资产,产能过剩约束又比较强,它有很多历史和现代新型结合问题,结合的矛盾需要化解,这样对它的盈利造成很大的约束。向下拉的力量比较强,所以它要化解这个东西,确实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中国经济实现一些转型,这些传统的行业,它们受到的冲击不是短期的,不是一两天就能消化的,可能需要很多人,一些行业、一些人为此付出一些代价,这可能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这种阵痛吧。

  经济之声:今年前10个月,国企总利润达到2.08万亿,增速6.1%,这个数据比起前9个月有所回升,可能的原因有哪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者马光远对此进行分析。

  马光远:主要还是一个周期性的,不要夸大9月份的时候5点几然后到6.1有多么大的区别,我觉得区别并不是很大。第一,在今年整个经济处于下行态势的情况下,国企利润目前处在这个区间很正常。第二,在当前情况下,国企在总体方面面临一个困难;第三,我们应该意识到,像过去一样国企利润增长,保持在两位数,甚至个别年份保持在20%左右,这么一个高增长的周期已经结束。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大家不要去看利润总额,或者说每一个月变化零点几个百分点,没有太大的意义,更多的还是要关注国企利润层面结构性的分析。

  经济之声:在公布数据中我们发现,今年前10个月,尽管国企利润总额和已交税金同比增幅回升,但营业总收入增幅是4、5%,营业总成本增幅是4.8%,成本增幅还是高于收入增幅,怎么来看这个问题?

  马光远:在这个成本增速里面,这一次大家更应该关注财务费用的上升,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地方企业,总体来讲,依照总体财务费用上涨18%,中央企业上涨21%,地方企业上涨14%以上。这个财务费用的上升,特别是资产负债率有些特别高,这说明在当前的情况下,整个企业承担的融资成本非常高。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几次都是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所以在整体的费用里边,这一部分费用的上涨,说明总体企业融资当前遇到很大的困难。国企财务费用上涨这么厉害,一方面是因为整个负债总额可能比较高,另一方面说明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怎么样把金融环节打通,彻底把融资成本降下来。对于中国企业来讲,这几年都非常关键。所以这一块不仅仅要看总费用是什么样变化,更关键看这些费用里,谁在影响企业的盈利。现在看今年以来,为什么国务院一而再、再而三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我们现在企业的融资成本可能是全球最高的,比欧美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很多。在这种情况下,资金这么贵,企业怎么盈利,企业怎么生存,所以下半年,包括明年,更要着重解决把整个融资成本降下来,把企业负债率降下来。因为下半年整个产能过剩行业,一些经济比较困难的行业,如果依旧是这种融资成本,明年可能会更加困难。

  经济之声:大家都说这个国企大而不强,为什么不强,怎么才能增强它的实力?

  马光远: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对有些行业来讲,我们的创新、竞争力规模都在改善。在整体不强的情况下,有一些行业还是有竞争力的,有一些行业处在周期性的调整,比如说煤炭、有色这些行业,在好的时候,在行业处于上升期的时候,在创新层面,在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我们关注的不够,因为赚钱非常容易。所以这个处于下行周期的时候,它的很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下一步对于国企改革而言,最关键还是怎么样鼓励国企制度的创新,怎么样鼓励国企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做更多的文章,而不是靠周期吃,靠天气吃饭,天气好的时候,能赚的很好,天气差的时候,一下子真相露出来了。所以尽管国企的利润在增长,但是利润率真的非常低,也就是说如果把这些钱拿去做投资、做理财,有些银行给的理财利润比它高很多,这是值得我们的反思的。所以国企改革下一步由大到强的关键,仍然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其他观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朱善利分析,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尤其在国家限产、限能的一些行业里,企业利润下滑属于正常现象。我国的国有企业中有很多资源、能源型企业,而目前整个国际市场上包括原油、有色金属、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行,我国国有企业在这些行业里所占比重比较大,也难免受到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仲继银认为,不管是经济下行还是上行,都是靠近原材料的一端波动幅度比较大。经济上行的时候,钢材、煤炭等会短缺,造成价格暴涨,行业利润就高;下行的时候,原材料价格会率先下滑,幅度也更大,而制成品这一端下降幅度小,因为它离最终消费品更近,需求稳定,波动比较小,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