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企业海外投资今年或超50亿美元

2014年11月26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还会加大海外竞争的力度。”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炼化中心总经理崔毅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11月7日,振戎在缅甸的500万吨炼油项目刚刚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这是目前缅甸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石化炼化项目。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在25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媒体专访时透露,广州企业近几年在加速“走出去”的步伐。今年1—10月,广州市共办理境外投资项目13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7.2亿美元。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广州在国家“一路一带”体系中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布局海外市场促企业转型

  振戎是一家广州市民很熟悉的企业,很多人用过该公司灌装的煤气。近年来,作为一家石化企业,公司一直处于转型期,并在海外市场找到了巨大的空间。

  崔毅告诉记者,振戎今年收购了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新加坡炼化公司“泰山石化”,目前在停牌,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复牌。深海开采一直是中国炼化企业的瓶颈,收购泰山石化后,振戎将具备在1000米以下的深海开采的能力,同时他们还能利用开采平台直接炼油,这是国内石化企业非常眼馋的。

  振戎在海外的另一个引以为傲的大单,是该公司拿下了缅甸一个500万吨炼油项目。该项目投资29亿美金,11月7日刚刚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这是目前缅甸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石化炼化项目。

  作为较早“走出去”的广州企业,振戎将自己与国家海外战略紧紧捆绑在一起。崔毅表示,面对一些国家对于中国的封锁,振戎制定了“两洋战略”——即太平洋和印度洋战略,并且在这两个战略上都有所斩获。

  广州本土民营企业东送能源集团也是较早走出去的企业。今年,该公司在非洲拿下了大项目。公司董事长吕伟东说,通过种种努力,在中国和南非在资源开发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的背景下,东送集团今年10月29日拿到了在乌干达的合法开矿证明,预计投产后每年利润可达1.2亿美元。

  吕伟东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也交了不少“学费”,比如2008年时,集团在印尼的投资就以失败告终。2012年,企业主动参与广东省、广州市的对外交流商业活动,与乌干达驻穗领事馆结识,其后开始了在乌干达开发矿产资源的历程。

  广州企业近几年来加速“走出去”的步伐。今年1—10月,广州市共办理境外投资项目13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7.2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2.8%和68.2%。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广州在国家“一路一带”体系中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走出去企业要积极融入当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广州企业最早体察到国际环境的变化,也对开拓国外市场有着很深的体悟。

  近两年受缅甸政局变动影响,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待遇发生了很大转变。崔毅说:“在缅甸封闭的20年间,中国人给了他们很多帮助,过去20年中300亿美元外国投资,其中150亿美元来自中国。遗憾的是,缅甸政局变动后,电力等工程都被日本、西方国家拿到。”

  崔毅认为,中国海外投资企业应该吸取过去的教训。以振戎在缅甸的石化项目为例,该项目的环评工作从缅甸当地5家环评公司里招标,尽管当地环评公司连石化厂也没有见过,但振戎还是坚持选择当地公司来做环评。振戎还邀请媒体参观他们在内地的炼油厂,给当地学校寺院孤儿院捐助,给当地建设灌溉渠……通过这些努力,振戎的石化项目获得缅甸当地1000多名居民的签名支持。

  对于企业“走出去”,吕伟东也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企业在海外的融资问题。“希望政策性的银行可以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同时也希望国内的商业银行能走出去,在国外开设分行,为民营银行和实力偏弱的国企提供金融服务。二是不能仅考虑走出去,也要重视走回来,适合广州产业布局所需要的资源和能源,应该回到广州予以消化。”

  广州成为“新海上丝路”桥头堡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说,广州市今年预计吸引外资50多亿美金,估计全部“走出去”投资额也接近这个数字。广州开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步伐已经走在前面。广州走出去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体,很多企业带着资金技术闯南洋、去非洲,每天还有无数外贸者带着大大小小的包裹通过海陆空各种渠道把广州的商品带到世界各地。

  广州企业在“走出去”时遇到最大障碍是什么?肖振宇说,一是企业把控国际风险能力不足,对当地投资环境了解不够,有时带有一点冒险。一些中小企业或者个体莽撞出去,遇到了问题才找政府;二是全球经济不稳定,相当一部分企业对此准备不足,广州市外经贸局有很多提醒的材料,以及可以享受的政策,但是开宣讲会时企业派的往往是普通员工,以至于企业负责人不知道这些政策;三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足,往往是什么赚钱快做什么,而不是可持续的理念。

  崔毅指出,“一路一带”应该企业打头阵、政府做后方,比如成立政府主导的基金,对走出去的企业进行评估,符合国家战略、符合所在国优势互补的,国家基金就应该以股权或者低息等形式进入,避免企业单打独斗。“丝路基金如果能够落实,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重大利好。”

  相关

  前10月跨境电商零售出口

  4.8亿元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据广州市外经贸局统计,自今年广州正式启动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以来,1—10月,跨境电商零售出口4.8亿元,网购保税进口1.8亿元。

  卓志集团跨境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李金玲介绍,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不仅可以使得个人买家受益,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

  李金玲表示,以前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网购货物,比如一罐奶粉,需要缴纳的关税增值税达43%,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渠道,只要经海关认定为个人邮件,就可以按照10%的税征收,税金不超过50元时实施零关税,“两罐奶粉、三包尿片是可以免税的”。

  李金玲表示,广州的电子商务跨境试点2013年9月24日获批,2014年启动,目前广东海关对接了190间电商企业,所有与海关对接或者与服务平台对接的商户,都可以享受到试点的通道,但是这些商户在中国电商的大盘中还不到千分之一,发展空间大。●南方日报记者 曾妮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