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些从我们身边飘过的豪车 都是谁在开呢?

2014年11月27日 09: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奥迪车主

  63%男性 平均35.5岁

  个人月均收入:2.86万元

  家庭月均收入:7.54万元

  平均家庭资产:983万元

  宝马车主

  59%女性 平均33.6岁

  个人月均收入:3.57万元

  家庭月均收入:9.38万元

  平均家庭资产:820万元

  奔驰车主

  78%男性 平均34.3岁

  个人月均收入:3.63万元

  家庭月均收入:9.72万元

  平均家庭资产:1130万元

  英菲尼迪车主

  85%男性 平均34.8岁

  个人月均收入:2.52万元

  家庭月均收入:7.22万元

  平均家庭资产:644万元

  沃尔沃车主

  88%男性 平均33.4岁

  个人月均收入:2.86万元

  家庭月均收入:7.51万元

  平均家庭资产:852万元

  路虎车主

  80%男性 平均33.0岁

  个人月均收入:3.60万元

  家庭月均收入:9.74万元

  平均家庭资产:903万元

  凯迪拉克车主

  90%男性 平均32.2岁

  个人月均收入:2.60万元

  家庭月均收入:7.31万元

  平均家庭资产:811

  “有钱、任性”,是近期网络上流行的富人行为标签。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4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选取在华豪车品牌中最具代表性、市场覆盖较广的八个品牌进行调查。《白皮书》显示,八大豪车车主平均年龄33.5岁,平均家庭年收入105万,总体特征为年轻、高学历、高收入,认为自己自信、坚强、热情。

  豪车车主财富多少?家庭平均资产880万

  今年2月-10月,胡润研究院在全国主要城市对8大品牌: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沃尔沃、路虎、凯迪拉克和英菲尼迪的800位豪华车车主进行问卷调查,并在北上广等城市举行多组定性座谈会,最终形成《2014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白皮书》称,豪华车主整体年轻、高学历、高收入,其中男性占76%,近1成车主在国外生活超过3年,豪华车主认为自己自信、坚强、热情。

  从豪车车主收入看,平均个人月收入达3万元,家庭月收入8.8万元,其中家庭月收入超10万元的超过30%;家庭平均总资产880万元,超过1000万资产的达10%。

  宝马最受女性青睐

  凯迪拉克男性车主占比最高

  在被调查的豪华车主人群中,宝马车主女性比例最高,凯迪拉克车主男性比例最高。豪华车主的兴趣非常广泛,旅游、美食、家庭活动、运动是他们最主要的兴趣爱好,不过女性车主相对而言喜欢运动的较少,SPA/美容、艺术和环保是她们的主要爱好。

  被访问的车主普遍摆脱了基本的物质需求,家庭和谐成为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主要来源。大多数男性车主已拥有较为稳定和成熟的事业,现阶段注重追求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性。大多数女性车主会在家庭建立之初牺牲事业、支持丈夫、照顾儿女,随着家庭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她们开始给予公益和个人事业更多的精力。

  背景

  预计最早2016年 中国取代美国成最大豪车市场

  胡润研究院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套用一句老话,“风景这边独好。”一直以来,美国和欧洲是全球豪华车的传统市场,但根据全球权威的麦肯锡咨询公司报告,预计最早在2016年中国就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原因主要是:一、中国豪华车潜在消费者数量增长迅速。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长迅速,2014年中国千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109万。二、财富人群对生活质量的一贯追求,对销售产生积极影响。

  7成车主自认与车关系亲密

  1/4车主家中拥有多辆汽车

  豪华车主对于座驾具有较强的依赖感。除了3成认为只是普通交通工具外,其余7成认为车与自己有较亲密关系,其中36%认为像朋友,15%认为是战马,更有16%认为是情人或老婆。女性将自己和汽车的关系定位为朋友、情人这类亲密关系的比例高于男性,显示出女性车主或许更注重与车之间的情感需求。

  3/4的车主家里拥有1辆汽车,另外1/4家中拥有多辆汽车。其中宝马、奔驰、路虎车主家中拥有多辆汽车的比例最高。家中购买多辆车的主要原因是不同的人使用(72%),而不同的场合使用(49%)、体验不同的品牌(40%)、乘坐的人数不同(38%)、兴趣爱好(32%)也占相当比例。

  豪车车主既“任性”也理智

  也会冲动消费,最关注安全性能

  富人买豪车,一方面有些“任性”——冲动消费不占少数;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像普通人买车一样,82%是出于代步需要,并且购车时80%首选安全性。

  在豪华车的购买动机(此项为多选)中,“原来的车坏了或旧了”占54%,“原来的车不够用”占50%。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高收入消费群体在购买大额耐用消费品时,冲动消费所占的比例不在少数,“看到新车展示”而买车的占比44%、“看到新车广告”买车的占比36%、因试驾而购车的有24%。

  “我的豪车听我的。”豪车的主要使用者就是车的主要决策者,亦是购买者。这在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车主中的区别不大。尊贵、气派和知名度高被认为是豪华车最应具备的特征。而安全性是豪华车车主在购车时第一关注的要素,高达80%。

  总体而言,受访豪华车主开车频率比较高,六成车主每天开车。在使用车的目的中,生活便利和作为代步工具的提及率最高,各占82%,提高效率排名第三,占67%。专项调研还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30-49岁车主在使用车的功利性目的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质疑

  大数据时代 会出很多奇奇怪怪的报告

  “豪华车车主特征”的报告引发一些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靠谱,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的报告没什么用。对此,胡润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报告可以推动人们对汽车文化的理解和思考,建立由富及贵的汽车文明。”

  梦想小伙Frank:买个车还和学历搭边了,真有病。

  老榕:大数据时代将带来更多诸如此类的奇怪报告。

  璟女王:我们家是各种集合体了是么?实习生 陆敏瑜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马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