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与廊坊通勤高铁开行一周 廊坊售楼高铁新闻成广告

2014年11月27日 14: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晚,G9001次列车上空座很多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廊坊高铁站附近的一处售楼中心将两地增开通勤高铁的新闻(小图)放大后做成广告牌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刚晓䶮

  法制晚报讯(记者 刚晓䶮) 从11月21日起,北京铁路局开行一对北京南与廊坊之间的“始发终到”临客通勤高铁列车。

  《法制晚报》记者体验发现,两趟列车中早上始发的一趟更受欢迎,因为刚好能满足从廊坊赶往北京上班的上班族们的需求。

  这不仅方便了两地通勤的白领们,对廊坊当地的楼盘销售也是一个利好消息。有的售楼处甚至将新闻做成广告牌招揽顾客。

  虽然仅开行一周,这对北京铁路史上“始发终到”最短区间高铁正悄悄改变两地人的生活。

  变化 两地高铁通勤 早上始发时间提前

  从廊坊始发的G9002次列车早晨7点23分始发、7点44分抵达北京南站,比之前廊坊到北京的最早一班高铁始发时间提前了1小时36分。G9001次列车20时41分自北京南站开车,21时02分抵达廊坊站。

  列车全程二等座票价29.5元,一等座票价44.5元,乘客可不用取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这趟列车被称为家住廊坊、在京工作人员的通勤列车,也是北京铁路史上“始发终到”最短区间高铁。

  体验 早晚均有空座 早上列车更受欢迎

  昨天早上6时许,廊坊高铁站外的一处便民亭已经开始准备营业。老板看起来有些不适应这么早起,没有增开G9002次高铁之前,他一般7点多才开始营业。“现在7点多去北京的车都开了,哪还来得及。”老板一边备货一边说。

  7时许G9002次列车开始检票,拎着烧饼、包子的白领们陆续登上列车。总共14节车厢,记者经过6节车厢后发现仍有约一半的空座儿。乘客们舒舒服服享受完早餐,还可以歪在座椅上眯一会儿。而此时北京的地铁一号线内,赶着上班的人们正像相片儿一样挤在地铁车厢里。

  G9001次高铁上座率较G9002次更少。昨晚记者在G9001次列车上看到,每节车厢的乘客几乎只占了该节车厢的三分之一。

  经常在北京与廊坊之间往返的乘客们告诉记者,之所以G9001次高铁目前乘客较少,是因为还有一趟18时39分始发的G271次高铁,这对于17时左右下班的上班族来说更为合适。

  家住廊坊的谭先生一年前开始在北京海淀区做销售工作,因海淀房子租金太高,他选择在两地来回跑。此前也有很多趟途经廊坊的高铁可以选择,就是早上上班稍微有些赶。现在新增的通勤高铁完全解决了他上班时间紧的问题。

  “新增的晚上8点多的这趟列车对我的影响倒是不大。”谭先生说,因为平时晚上按时下班的时间是下午5点,完全赶得上G271次高铁。

  不过如果晚上要加班,或者地铁太过拥挤,他就会稍微拖延一些时间,选择乘坐G9001次列车返回廊坊。

  探访 一趟高铁改变两地生活

  售楼处:新闻当广告 “能带来更多客户”

  从廊坊高铁站出来,乘坐出租车向东行驶大约2公里,就是荣盛四季花语售楼中心。

  从11月21日以后,这里进门的位置就竖起了两个广告牌,一个是“央行今起降息”,另一个是网站转载的“北京铁路加开京廊临客动车组列车”新闻。

  “这趟车肯定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客户。”该售楼中心的置业顾问邢先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近几年有了高铁以后,从北京来廊坊买房子的人也多了,而通勤如何是看房者不得不考虑的关键问题。

  此次增开通勤高铁列车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尤其是早上的那一趟,大多数人的上班时间都是9点左右,7点40多分就到北京南站,下来换乘地铁,一个多小时到达国贸附近不成问题。”

  所以当售楼处了解到这一消息后,便立即从网站上下载消息做成广告牌放在明显的位置。

  拼车族:高铁更舒适 “比在京租房划算”

  不过对于这个消息,在廊坊高铁站外趴活的私家车主们则显得有些担忧。司机孟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廊坊去北京的高铁不多,周六日经常有人买不到票,为了保证周一早晨正常上班,很多人周日在站外等候拼车回京。一人30至50元,一车拉四个乘客,一趟就赚上百元。

  可如今上班有高铁可坐,且座位又那么多,白领们不用非得周末拼车回京,孟师傅担心以后的生意恐怕就没那么好了。

  在五棵松上班的刘先生以前就是“拼车族”,没有新增的早班高铁以前,他每天上午都花30元从廊坊拼车到北京南站,晚上再坐高铁回廊坊。有了通勤高铁之后,花费虽然与拼车差不多,一个月1298元左右(上班22天,早晚单程车票29.5元),但舒适度提高不少。

  “你看,这座位还能前后调节,我要是拼车,一车里坐4个乘客,冬天穿的衣服又多,根本没法动。”刘先生说。

  而在五棵松附近与人合租,房租每月1800元左右,这还不算水电费等。“如果临客一直开下去,我们通勤族最好能办理月票,这样费用还能降低一些。”刘先生说。

  买房者:相对燕郊

  更倾心“后起之秀”

  记者在四季花语售楼处遇到了来自北京的购房者王先生。即将退休的他和老伴想买处房安度晚年,但北京房价太高,且人多拥挤,所以他们选择了北京周边。

  王先生先去燕郊看了房,赶上高峰时段,等到有座的公交车要花40分钟,这样的经历让他一直犹豫不决。北京至廊坊增开高铁的消息,让他又有了新的想法。

  新增的两趟高铁在时间上更加方便儿子来看望自己,就算假期结束,也可以在家里留宿到工作日一早再赶回北京。王先生说,目前他们更倾心在廊坊落脚。

  此前燕郊一直是在北京上班的白领们买房的热门儿选择,因为那里离北京市中心更近一些。但燕郊的公共交通方式只有公交车,市民大多选择乘公交车到地铁6号线的草房站或者地铁八通线进行换乘。且燕郊的房价虽有降价,但新盘均价过万。

  而廊坊高铁站附近的商品房均价只有7000多元,并且交通更占优势,成为“后起之秀”,一些买房者可能会转向廊坊。

  文/记者 刚晓䶮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