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5151万元买断袁隆平冠名权和肖像权

'Father of hybrid rice' name, image bought for 51.51 mln yuan

The exclusive name and image rights to Yuan Longping, China’s “father of hybrid rice,” have been purchased for 51.51 million yuan ($8.4 million).

more>>

2014年11月27日 15: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导读:“袁隆平”这个名字值多少钱?5151万元。隆平高科(000998)昨天发布公告称,将买断“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以便在经营活动中独占袁隆平院士的姓名权和肖像权,包括“袁隆平”、“隆平”及相应的中英文名称,以及任何关于袁隆平院士肖像的图片、照片。

  这是资本对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品牌价值的最新估值。2000年11月隆平高科上市之初,公司向其支付姓名权使用费580万元,袁隆平以部分费用折成股份,成为公司发起人和第四大股东。

  “独占费”花掉前三季利润近五成

  根据隆平高科昨天发布的公告,公司与袁隆平院士重新签署《袁隆平品牌权许可使用协议》,拟买断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无形资产。今后包括“袁隆平”、“隆平”及相应的中英文名称,以及任何关于袁隆平院士肖像的图片、照片,将应用于公司名称、商号字号、股票简称、科技成果代码、商标等经营行为。其中,肖像权在商品包装上的使用,须分次获得袁隆平本人或者家属代表书面同意并另行签署许可协议。

  公告同时称,此次与袁隆平院士的协议方式为独占许可。袁隆平的冠名权及肖像权已由袁隆平本人承诺不再有偿或无偿许可隆平高科及其子公司以外的其他第三人作为商业目的使用。

  此前的9月30日,隆平高科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发行3.01亿股,募集不超过35.76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预案显示,隆平高科此次定增对象为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信农投资、现代种业基金等。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信系三家公司合计持有隆平高科的股权比例为21.36%,隆平高科的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中信集团。隆平高科由此成为种业国家队主力成员。

  手持近36亿现金,给付袁隆平的5151万元自然只算小数目,不过相对于隆平高科历年的净利润,这是一笔不菲的支出。隆平高科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亿元,5151万元的费用占据今年前三季利润的近五成。2013年,隆平高科实现净利润为18628万元。市场人士认为,独占买断袁隆平肖像权等无形资产,将间接利好隆平高科业绩。

  目前22家公司使用“袁隆平”

  袁隆平的冠名、肖像权价值几何?根据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最新评估报告,“袁隆平”估值5151万元。

  评估报告披露,目前使用“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涉及的相关公司总计22家,其中涉及隆平高科母公司1家、全资子公司8家、控股子公司11家、非子公司2家,总计22家,分布在长沙、合肥、四川广汉、石河子、上海、菲律宾、印尼、三亚、张掖、宜春、湘潭等11地,涉及行业为农业、农业服务业、投资服务业、培训业,注册资本总计约11.6亿元。评估采用收益法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隆平高科拟买断袁隆平院士冠名权及肖像权所涉无形资产,确定为5151万元。

  “袁隆平”无形资产暴涨暴跌

  5151万元,是资本对于“袁隆平”院士姓名权的最新估值。

  2000年11月,以袁隆平冠名的隆平高科在深交所挂牌之初,公司曾以冠名权使用费名义,对价580万支付给袁隆平,其中380万元为股份公司名称的使用费,200万元为股票简称的使用费。之后,袁隆平以380万元折价250万股作为隆平高科发起人,位居第四大股东。也就是说,彼时袁隆平院士的姓名权价值580万元。

  此前曾有事务所认定,“袁隆平”品牌价值高达1008.9亿元。资料显示,1998年6月,由国家国资局授权的湖南四达资产评估事务所曾认定,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品牌价值为1008.9亿元。据悉,评估“袁隆平”品牌采用的是《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规定的“收益现值法”。袁隆平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率先在全世界成功地研制出三系法和两系法杂交水稻,并于1976年开始推广。至1997年,杂交水稻与常规稻比较每公顷年增产1.6吨,已累计种植2.01亿公顷,累计增产粮食3亿吨。

  四达事务所以21年来杂交水稻推广的面积、产量、效益等作为评估参数,然后根据杂交水稻未来发展趋势(包括推广应用和技术发展)以及人口增长和人类对粮食需求的变化,预测一定时期内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产量及其带来的效益,在此基础上折算出“袁隆平”品牌的预期收益,得出了“袁隆平”品牌的价值额度。此次评估,还不包括袁隆平在杂交优势利用领域的学术贡献、社会贡献和间接经济效益。

  与1998年相比,2000年“袁隆平”的估值大幅度降低。对于市场质疑的估值偏低,有媒体报道称,袁隆平本人认为此价格符合公司目前发展阶段,同时此次评估的“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仅限定于公司领域独占运用,不涉及其他领域。

  隆平高科方面表示,新协议签订对公司意义重大。交易不仅厘清了袁隆平院士姓名和肖像的授权范围,确保袁隆平院士姓名和肖像的合理使用,降低法律风险,巩固“隆平高科”的品牌价值,也有利于公司维权打假工作的开展,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