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贫困县年财政收入2亿多 近半投资政府大楼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9日 09:17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11月28日完成台本

  ——领导办公室,多大才合适?

  (节目导视)

  解说:

  26年前就有了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的限建令,但为什么仍有地方顶风违建。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村民:

  这是彭阳县最豪华的,没见过这么豪华的。

  解说:

  15年前就有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建设标准,但为什么超标用房仍然层出不穷?

  记者:

  这是一个套间。

  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办公室主任 李浩:

  对,是套间。

  记者:

  整个加起来面积多少?

  李浩:

  71平米。

  解说:

  部分领导干部追求奢华享受,以及法不责众的心理,会在新的标准下有所收敛吗?

  中办国办联合督查组组长 傅仲保:

  这次我们督查的最大特点,就是真督实查,较真碰硬。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党政机关用房新标准,关键在落实!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人们都喜欢住豪华、宽敞、气派的房子,因为住这样的房子人们觉得有面子,那么政府需要这样的面子吗?政府应该建豪华气派的办公楼吗?这背后是政府形象和执政理念的问题。我们首先看两张新闻图片,我们看这是云南红河州的政府大楼,可以说是恢宏壮观,这是一个地级市的大楼。我们再看一个县里的办公大楼,宁夏彭阳县的政府办公大楼,大广场、高台阶,巍巍壮观,大家知道吗?彭阳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就在国家三令五申禁止楼堂馆所的时候,这个县还在加紧盖这个豪华办公楼,我们再看两件办公室,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乡镇党委书记办公室的内部,这是一个休息室,我们看有大沙发,木地板,双人床。江苏沛县领导的休息室同样是双人床,木地板,可以说这样的豪华办公楼和办公室是饱受公众的诟病。

  那么就在昨天发改委和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建筑标准,那么这个标准对于党政机关的办公楼应该多大,领导办公的办公室应该多大,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那这样的规定是否能给个别地方这种豪华的办公楼、办公室之风带上紧箍咒呢?

  解说:

  什么级别的官员能用多大的办公室,其实早在199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中就有明确的规定,而就在15年后的昨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再次发布新版标准,无论是内容还是细节都格外引人注目。在新版标准中分别以中央、省级、市级、县级、乡级五类机关进行了划分,其中中央机关省级机关的省部级正职,每人不超过54平方米,市局机关正职不超过42平方米,县级机关正职不超过30平方米,而乡级机关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中央规定和精神自行做出规定,原则上不得超过县级副职。

  与旧标准对比我们发现,在此次的新标准里,中央机关正部级,省级机关省级正职等高层干部的办公室面积标准都没有任何改变,而中央机关处级干部标准由原来的9平米增加到了12平米,而处级以下则由6平米增加到了9平米。此外市县级机关一些级别的办公人员,办公用房标准也比旧标准有所增加。

  电话采访: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高波:

  确实体现了实事求是,以实践为导向的原则,应该说是有保有增有压,比如一些中低级别的公务人员办公环境得到改善,可以说更加公开化,更加人性化。

  解说:

  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增加了16个新条款,不但首次提出严禁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建设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新建项目不得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还对食堂、车库等附属用房建筑面积也进行了界定。新标准不但内容更多,要求也更细,比如要求办公室冬季采暖温度不应高于20摄氏度,夏季温度不应低于26摄氏度,甚至连走道的长度,卫生间有哪一类的水龙头都做了明确规定。

  高波:

  我们的办公大楼、办公场所带有公共权力的属性,一般的党员群众往往是通过外化公权力的载体,形成了第一印象。对于党风、政风、行风会有一些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建设节约型、廉洁型的办公环境不仅仅只具有硬件的意义,也代表了一种为民、务实、清廉的施政纲领和作风要求。

  解说:

  近年来因为一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过于高大、豪华,造成严重浪费的事例频繁发生,曾引起舆论关注,在新版标准规定中,也针对此类现象做出了规定,其中包括办公楼入口、门厅高度不应超过两层,中央及省级机关的门厅使用面积不应超过300平方米,市级机关不应超过240平方米,县级机关不应超过120平方米,而办公用房除了不得建豪华门厅,办公区域内也不得建设阶梯式和有舞台灯光、音响、舞台机械,同声传译的会堂、报告厅、大型会议室,建筑物内不宜设置阳光房、采光中厅、室内花园、观景走廊等超出办公用房功能的其他空间或房间。

  今天很多媒体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的新标准给予了报道,有媒体评论到细致入微的新规定给各级干部划了一条红线,但制定标准显然只是叫停豪华办公楼的第一步,后续的管理细则以及问责机制也许才是确保政策全面落地的关键。

  张羽:

  很遗憾当翻开文件的时候,发现15年前就有类似的规定,5年前就是2009年的时候再次重申,而今年呢又重新发文,3年在管同一件事情,如此的重复的发文显然是在这个问题上,以前没有管住,没有管好,那么这次新规定跟以前有什么区别呢?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我们首先看首先是面积,在面积上高级领导干部,部级正职变化不大,都是54平米的办公室。

  我们看到了市级政府机关正职原来的规定是32平米,这次新规是42平米,增加了10平米,然后还有县级的科级以下机关,原来是每人6平米,增加到每人9平米,如果从面积这个方面来讲的话,关键词是增加,那就是高级的没有动,中级和基层领导干部是增加了米数,我们还看增加了一个级别就是特意提高了乡镇级,提出明确原则上不得超过县级副职。那么这样的增加带来一个什么新的信息呢?我们下面有请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进行解读,辛鸣教授您好,我们来解读这份新的规定,首先看到的是面积上的变化,面积上的变化首先体现在一些地方的增加上,您怎么来解读这个增加呢?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