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多公司涉足通航领域 国企民企竞相布局

2014年12月01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全国低空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资本市场上通航板块个股表现活跃。市场分析认为,后续通航产业将出台多项新政,多家涉及低空通航产业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资本市场

  国企民企竞相布局

  低空产业的发展让很多企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在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华夏幸福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湖北蔚蓝国际航空学校有限公司、上海捷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华商创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国内首个“通用航空企业联盟”,联盟成员大多数都是民资背景,涉及通航产业链中航空制造、通航飞行、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

  除了上述联盟,国企南方航空11月也发布公告,拟对珠海直升机分公司进行改制,设立全资子公司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陆上石油服务、海上石油服务、人工降水、医疗救护、空中游览、私人飞机驾驶执照培训、出租飞行、海洋监测等。

  在传统航空公司发力的同时,国内首家民营大型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也宣布,已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完成收购民生国际通航61.25%股份,民生国际通航则全资收购亚联公务机公司。通过此次并购,中民投或将成为“亚洲最大通航公司”的母公司。

  上市公司未雨绸缪

  低空改革会议及通航市场也吸引了众多A股上市公司的关注。中信海直在最新公布的机构调研记录中透露,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上,公司作为发言单位参会。公司表示,低空空域改革,从短期看运营企业会直接受益,从长期来说则会拉动整个通航产业链的发展。针对飞行员培训业务,中信海直称目前公司的培训中心只是进行内部培训,在将来时机成熟时不排除外部培训。

  海特高新在8月发布投资者调查记录中曾透露,公司已就低空开放做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在天津设立的天津宜捷海特、天津海特飞机工程等公司可以从事公务机的整机保养、维修等业务,未来公司将积极参与到低空开放带来的航空产业发展当中。

  川大智胜副总经理时宏伟在今年7月召开的“低空开放与通用航空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公司已开发完成低空空域监视、管理和服务系统,准备示范应用,由于随后还有国家鉴定的过程,预计明年进行产业化。

  另外,A股上市公司山河智能的参股子公司山河科技获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训练机构临时合格证》。

  资本大鳄进军通航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低空开放政策的逐步放开,我国通用航空市场正逐渐开启。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取得了很好效果,也激发了通航投资热情。试点以来,通航企业和航空器年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他表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通航作业飞机将超过5000架,通用航空作业量达到每年200万小时,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9%,国内通用航空需求总价值将达155亿美元。通用航空是一个潜力巨大、亟待开发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事实上,通航市场广阔的前景也吸引了诸多投资大佬的关注。11月4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宣布斥资20亿美元进军飞机租赁市场。在李嘉诚之前,股神巴菲特已捷足先登布局飞机租赁领域,9月24日,巴菲特旗下的公务机运营公司NetJets公告称,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运营合格证,将在华开始提供私人飞机租赁业务。

  □投资分析

  关注产业链龙头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至少有十余家公司涉足通用航空或低空飞行产业链,涵盖整机、飞机部件、通航飞机运营、空管系统、雷达、教学培训等通用航空各个细分领域。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继勇认为,近期通航利好不断释放,低空域飞行全面放开应是大势所趋。私人飞机是通用航空市场最具有前景的领域,现阶段可类比汽车产业发展的初期。目前国内公务机保有量仅200多架,后期发展空间巨大。

  通用航空产业链可分为服务类和制造类两大类公司,其中,各环节受益顺序依次为通航相关培训,通航运营和维修,机场及空管配套,航空器生产制造。建议重点关注通用航空产业链各个环节上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公司。

  在航空培训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可关注业绩确定性增长的海特高新、川大智胜等;航空服务可关注洪都航空、中信海直;航空器制造方面,中航飞机、哈飞股份等也可重点关注。张继勇表示,此板块投资机会应着眼长线,投资者应注重分析产业链受益顺序。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