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传销头目诈骗5亿海外被捕 曾拒警方劝返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01日 12:01 来源:CCTV-新闻 参与互动(0)

  原标题:网络传销头目诈骗5亿海外被捕 曾拒警方劝返

2014年11月15日深夜卢某被押解回国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称被翡翠国际投资公司诈骗了资金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称被翡翠国际投资公司诈骗了资金

  “猎狐2014”威武:57个国家布下天罗地网抓获329名境外逃犯!

  【目前随着我国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已经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韩国、泰国、香港、台湾、南非、尼日利亚等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29名。除了抓捕之外,劝返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同样也是专项行动的主要部分。】

  今天我们关注一起网络传销的案件。之所以关注它,不仅是因为这起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而且案件的主犯非常特别。从2008年起,主犯卢某长期在境外策划和组织非法网络传销活动,并持两国护照,在多个国家流窜作案。今年7月,卢某被列入追捕的名单。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11月15日卢某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落网。

  非法网络传销头目巴布亚新几内亚落网

  2014年11月15日深夜,广州白云机场的入境口,数名湖北省孝感市经侦大队的民警们严阵以待,等待一神秘嫌疑犯的出现。凌晨4点,在三名国际警察和公安部干警的押解下,一名戴手铐的中年微胖、戴眼镜的男子低头走出机场,这位男子戴金丝眼镜,形象斯文,神态淡定。随后他又被押解到武汉,并连夜送到孝感市第一看守所。他的抓捕归案让孝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民警们着实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不是别人,正是经侦大队追捕数次、变换各种身份在境外逃窜数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卢某。

  巴布亚新几内亚助理总警司唐纳德:我们接到美国的国际刑警组织的报告,不久在巴新的口岸发现了杰克卢,他准备在巴新办理去美国的签证。我们把这个情况通告了中国大使馆,证实了他正是中国被通缉的嫌疑犯。于是我们扣留了他,并把他送回国。

  在押解卢某时,巴布亚新几内亚警方与我国警方充分合作。

  湖北省孝感市经侦大队大队长范巍巍:抓捕回来应该是非常激动的,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激动。这起案件,应该是国际警务间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当地警方对我们的要求,对我们的抓捕嫌疑人很重视。

  那么,卢某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为什么要跑到一个南太平洋国家躲藏起来呢?2013年1月份,公安机关在各地接到一些群众的举报,称被网上的一家名为翡翠国际投资公司诈骗了数额不等的资金,经过初查,公安部门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资本运作型的网络传销犯罪案件。

  范巍巍:这个传销案件幕后的主犯隐藏的非常深。

  那么,这到底是一起怎样的传销案么?3月22日孝感市公安局组织联合专班,开展立案侦查。经过三个多月顺藤摸瓜的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这起网络传销案并不寻常。仅涉案金额就高达数亿!

  范巍巍:通过我们慢慢的侦查,一个是追查它的人员网络。一个是追查它的资金流向,通过这两个方式,慢慢的查到幕后的主犯,是卢某。

  那么,这个被警方列为主犯的嫌疑人卢某是谁呢?他又在哪里呢?经过警方细致调查,卢某的犯罪脉络清晰可见。卢某,2008年曾因传销在黑龙江被警方打击处理。但是卢某并没有悔过自新,相反继续从事传销经营活动。随后,警方还发现,卢某此时早已不知去向。

  确实证实了那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卢某他在境外,没有抓捕条件。

  在警方看来,这个网络传销案和以往的传销案有很大的不同,不仅是犯罪嫌疑人有,而且还有前科。而最大的问题是,卢某逃往国外之后,将过去的传销方式升级,通过电子邮件遥控指挥国内的一些骨干成员进行非法活动,并在境外注册了一家公司,进行更具欺骗性的网络非法传销活动,在四年当中他不敢再回国,这给案件的侦查抓捕工作增添了相当大的难度。

  警官:你先把你的JALD公司,就是翡翠国际的注册情况,什么时间在哪里注册的,跟我们讲一下。

  卢某:2004年注册,在维京群岛。

  警官:维京群岛是哪里的?

  卢某:它属于英属的维京群岛,就是我们一般上市公司注册的话,都采用维京群岛或者一些英属的群岛、美属的群岛来去注册的。

  据卢某交代,根据互联网的技术,他变换了传销的方式,人在一个地方,而服务器却在另一个国家。这种人机分离最重要的秘密就是,逃避追逃。

  警官:那服务器在哪里?就是在运行这个公司的时候。

  卢某:在美国。

  警官:服务器在美国。

  那么,当人机分离后,卢某是怎样在网上开展传销的呢?

  卢某:这一部分,这部分的业务主要是包括风控这一块,就是他们在中国境内自由发展的,因为这个项目我没有参与太多,在中国没有召开集会、发布会、公布都没有。

  警官:就是说境内没有召开。

  卢某:没有。

  警官:那你在哪里召开了?

  卢某:香港、台湾、泰国,还有马来西亚,基本上都有。

  警官:你们聚会的目的是什么?

  卢某:聚会的目的,就是会议上个路演,上市公司上市之前的路演,还有这个股权的交易,还有一些新闻发布会什么的。

  负责侦破工作的警官范巍巍告诉记者,卢某的传销非常具有诱惑力,他首先将自己的公司伪装成境外的大公司遮人耳目,其次,即使有群众产生怀疑,也是无处可查。

  范巍巍:对大陆投资的一些投资的股民来说,它们肯定更有诱惑性,因为毕竟说它在境外,具有诱惑性,第二个对于一些投资者和一些职能部门来查它,也是比较难的查。

  据警方透露,卢某经常在国外组织骨干分子和高层会员聚会和活动,给他们返利,发奖品,利用他们在国内宣传发展会员,不断向他们传授传销的技巧。

  范巍巍:第一个他可以逃避国内职能部门的监管,第二个,对于属地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免费出境旅游好像觉得也是一个待遇,更具有诱惑性、欺骗性,第三个在集会活动上当场兑现一些奢侈品,一些宝马车、劳力士手表,然后让这些骨干,或者这些高级会员回来以后在境内做宣传,让更多,诱骗更多的人上当。

  据警方介绍,卢某在境外组织的网络非法传销活动手段不断升级,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诱惑性,许多中国国内的中小投资者纷纷上当受骗。这家境外注册的公司从2012年起在中国大陆发展传销活动,遍及全国多个省份,骗取的金额总计高达数亿元。那么这种“升级版”的传销到底是怎样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