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油价接连暴跌 中国经济喜多于忧

2014年12月01日 15:1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被誉为工业血液的石油正在遭遇“滑铁卢”,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决定不减产后,日前国际油价接连暴跌。在四年来首次跌穿每桶70美元重要关口后,继续深度下跌,并一举跌至每桶67美元下方,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业内认为,此轮国际油价下跌,总体对我国经济利大于弊,为我国建立石油战略、推进成品油价改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对炼化行业、可再生能源推广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迎油储建仓机会

  国家统计局11月20日表示,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在这4个基地储备原油1243万吨,相当于大约9100万桶。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公布战略石油储备数据。

  在不久前召开的澳大利亚G20第九次峰会讨论能源议题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宣布,根据二十国集团在数据透明度方面的共识,中方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此次公布石油储备的举措,被国际社会评价为履行承诺的积极步骤。

  不过,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目前1243万吨的原油储量仅约为16天的石油进口量(以10月我国原油日均进口量计),国际能源署(IEA)建议的储量应该相当于90天的进口量。相较之下,有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战略石油储备容量超过7亿桶,日本也超过了3亿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国际油价下跌为我国石油储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除了满足刚性进口需求,节省巨额外汇支出,还有利于我国加速建设石油战略储备。

  一位专家指出,现在我国石油储备与能源署建议的90天还有不小差距,目前制约我国石油储备的主要是储备设施建设,我国应该趁着此轮油价下跌,加快储备设施建设,提高战略储备总量。

  油价低迷为价改提供空间

  不断走低的国际市场油价也为成品油价格改革创造了好的时机,受近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规定,11月28日是调价窗口期,国内汽、柴油价格可有所下降,但财政部11月28日发布成品油消费税的价格调整方案,适当提高汽柴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等的消费税。其中汽油消费税每升上涨0.12元,柴油消费税每升上涨0.14元,这个价格浮动填补了此次成品油调价窗口期内的跌幅。

  中期原油研究员暴玲玲坦言,能源价格改革之所以敏感主要就是涉及面比较广,要考虑到民众的接受程度,如果在油价较高时推进价格改革,肯定引起的关注更大,而且容易进一步推高价格。“比如,这次在成品油价格九连跌之际提高成品油消费税,虽然油价没有如期下调,但是价格改革又推进了一步,而且从目前看,民众反应还都比较理性,这些都与成品油价格走低分不开。”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认为,成品油价格走低正是推进价改的好时机,未来成品油价改,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目前是两周,还可以缩短为一周,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应该考虑把成品油调价发布权下放给第三方,政府主要负责监管,现在政府宣布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政府干预价格表现,下放给第三方,可以减少政府对于定价的干预,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

  对能源结构调整或产生负面影响

  除了减轻企业成本、有利于原油进口、有利于推进价格改革等有利因素外,业内认为,持续走低的原油价格对可再生能源推广、炼化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日前,中石油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实现净利润960亿元,同比增长0.8%,在中石油的四大板块中,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459.54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0.7%。而中石化三季报也显示,中国石化勘探及开发板块前三季度实现油气产量357.41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8.05%,受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勘探及开发板块实现经营收益417.48亿元,同比降低10.69%。

  一位原油分析师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油价持续下跌可能带来下游行业成本降低、盈利空间可能扩大的好处,但对原油生产、炼化企业来说,很可能导致行业盈利水平持续缩水,甚至大面积亏损。

  近年来,为了治理雾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中国不断加快可再生能源推广力度。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前不久闭幕的APEC会议上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将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

  林伯强称,如果油价长期低迷将产生一些不利影响,目前政府在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与石油、煤炭等主流能源都有一个比价关系,如果成品油价格不断下跌,势必造成与可再生能源直接差价不断扩大,不利于能源结构调整、环境治理。

  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认为,虽然可再生能源逐渐替代化石能源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未来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的趋势也不会改变,但成品油价格走低,将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文 胡潇/制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