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年间34条高速延期收费 业内曝普通员工月薪上万

2014年12月01日 15:2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两年间34条高速延期收费

   全国约1.6万公里高速公路收费到期 山东部分路段已三次延长 一条路欠贷多条路捆绑还钱

   法制晚报讯 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期后怎么办?山东省的做法是:延长收费期限。日前,山东交通部门宣布,2014年底到期的15条(段)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再次引发网络争议。

   新华社昨日刊发文章《追问一年逾4000亿元高速收费去哪儿了?》质疑山东交通厅延期收费行为。据悉,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收费高速公路,将迎来收费到期的高峰。按2000年已建成里程往后推,近两年内,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约1.6万公里。这些道路是否均会继续延时收费,备受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的两年期间,全国至少已经有34条高速公路宣布延期收费,延期的时间在1到5年不等。

   近两年4省份延长收费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山东、新疆、江西、江苏在内,过去两年内至少已有34条高速公路进行延期收费。

   宁马高速公路(南京至马鞍山),从1998年开始收费,收费期限15年,去年9月到期。去年8月份,江苏省政府却批复同意宁马高速收费期延长至2016年9月。

   今年9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宣布,吐鲁番至乌鲁木齐至大黄山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延长至2018年9月10日,乌鲁木齐至奎屯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延长至2020年10月15日。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被认为是高速公路收费最强有力的依据。

   面对公众质疑,山东省交通部门对延期收费给出的理由之一就是“贷款没还清,还有巨额的养护费”。然而15条路中,哪条路贷款没还清,当地交通部门并未说明。

   山东又有15条延期收费

   今年7月26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山东省收费期限已满或超过15年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将达15条。

   山东省,是我国高速公路网络最密集的省份之一。《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以来,山东几乎每年都有延长收费的高速公路。

   早在2009年,山东省延长泰安至莱芜等11段高速公路收费年限。此外,2011年,山东省延长青大珠山等4处收费站和沈海高速烟栖段等5段高速公路收费期限;2014年,国道309线济南收费站等3处收费站延期收费5年。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省延期收费的高速公路延长期限从1年到5年不等,其中多条延长了5年,甚至有部分高速已三次延期。

   2013年底“山东发布”对延期收费做出解释称,因为修建公路的贷款没有还清,有些高速公路甚至收不抵支、经营亏损。

   业内普通员工月薪上万

   对于延期收费,山东给出的其中一个理由是,全省高速路债务余额仍然很重。截至2013年底,累计贷款余额达589亿元。为此,山东实施了“统贷统还”的办法。

   “实行‘统贷统还’,就是说只要有一条路还没还清贷款,所有其他路不管还清、到期与否,都将继续收费。”广东一家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说。

   事实上,此前,各地延期、超期收费采取的办法是将原属政府收费还贷公路变更为经营性公路,而在国家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变更属性后,地方就祭出“统贷统还”这招。目前,包括山东、山西、河南等多个省份均确立了“统贷统还”的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此前审计署曾对18个省份的高速收费进行专项审计,揭开了一些黑洞。2013年,山东省政府还贷公路收取通行费中用来供养运营单位和企业的费用高达7.6亿元。广州一家路桥公司,一般员工月收入在8000元到1万元,而一个路段的项目负责人,手里管理的资金上亿元,一年收入可达30万元。(记者 王选辉)

   两年间延长收费的高速公路

   日期 省份 数目 内容

   2014年 山东 15条 山东交通部门宣布,2014年底到期的15条(段)

   10月 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长度总计是874.4公

   里。主要理由是偿还银行贷款

   2014年 新疆 2条 吐乌大和乌奎高速公路共15个收费站均延

   9月 长收费4年。吐鲁番至乌鲁木齐至大黄山高 速公路于1998年9月10日开始收费,乌鲁木齐

   至奎屯高速公路于2000年10月15日开始收费

   2013年 山东 15条 山东省人民政府曾印发《关于同意延长菏泽

   12月 至东明等15段高速公路收费期限的批复》,

   济南绕城高速东线等15条高速公路收费期

   被延长1至5年不等

   2013年 江苏 1条 宁马高速公路(南京至马鞍山),从1998年

   8月 开始收费,收费期限15年,去年9月到期。

   江苏省政府批复同意宁马高速收费期延长

   至2016年9月

   2013年 江西 1条 经省政府同意,九瑞高速公路收费年限由原

   2月 来批准的22年11个月调整为30年。扣除已

   收费两年,剩余收费年限为2013年1月1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