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起点越来越高 青年创业如何攻坚?

2014年12月03日 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越来越多的青年走上了创业道路,他们创业都在做些什么?首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日前在天津举行二三产业全国赛,参赛项目和获奖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青年创新创业的现状。

  创业起点越来越高

  面对评委,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选手范岩旻让同伴打开行李箱,取出一台黄色主机,上面牵出几条电线,都连着探头。他们将探头等距离贴在地板上,启动主机,轻轻敲击地板,范岩旻手里的笔记本电脑上立即显示出检测结果——地板是实心的,中间没有空洞或缝隙。

  范岩旻带来的是“全波场高密度面波无损检测技术”,可以对桥梁、古建筑、道路、地铁隧道等进行无损检测,使无损检测精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专利技术不仅获得了意向创业组第一名,而且还在赛场上就受到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

  大赛评委、奇火锅创始人谢莉说,随着创业者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现在青年创业的起点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有意识地将实验室成果与市场需求结合,催生了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她说,“这也是现在青年创业的一个趋势。”

  谢莉的判断在参赛项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入围全国赛的150个创业团队被分成了5个正式创业组和一个意向创业组,其中4个正式创业组为科技创新型创业队伍,涉及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包括“纳米微晶纤维素基空心硬胶囊”“移动红外摄像传感器”“全裸眼虚拟现实平台”等项目,不少是刚走出实验室的科研成果。

  大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就业创业工作处副处长颜滨说,入围全国赛的队伍结构与此前相关调研的结果相吻合,现在青年携高新技术或发明专利创业的越来越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创业项目也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元素。

  创业需要更多坚持

  创业起点的提高也意味着创业难度的加大。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合伙人傅仲宏说,创业人群增加、技术更新速度加快、产业跨界日益广泛,都对创业者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少评委表示,对青年创业者来说,坚持是一种至关重要的品质。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任牧的创业经历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2008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任牧一直坚持尝试创业,屡经失败而从不放弃,终于站上了此次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其创业项目半成品菜也已得到了市场欢迎。

  但能坚持下来的还是少数。大一时就退学创业并已在多个行业有过创业经历的选手王恺说:“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远远超出想象,很少有人能直接帮到你,不少人都会中途打退堂鼓。”

  在大赛观察员、北京元泽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邵振伟看来,“打退堂鼓”是很多创业项目失败的重要原因。他说,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不少创业项目都非常好,但创业者中途放弃直接导致了很多项目的夭折。

  在几天的比赛中,谢莉发现青年创业者尤其是“90后”创业青年,“容易沉浸在很宏大的目标当中”。谢莉建议,创业者一定要注重项目的落地与实干,具体且容易达到的目标更能让创业者获得成就感,引领他们走上成功的道路。她对创业青年们感慨:“无论经历什么挫折,一定不能忘记自己走上创业道路的原动力。你们创业起点高,希望你们拥有坚持的品质,不能轻易被失败击倒。”

  创业需要熟悉并用好扶持政策

  “现在青年创业,有很好的政策扶持、舆论氛围和创业环境。他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应该利用好这个巨大的肩膀。”谢莉说。

  最近有媒体对22个省124个地级市的创业扶持政策进行了梳理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81个城市在转发中央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拟定了本地细则,并公布于官方网站上;23个城市有具体条款涉及提供优惠的创业办公场所,35个城市拟定了优秀创业者的奖励办法。

  这些政策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肩膀”。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魏建仓告诉记者,他创建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时,享受到了一些扶持政策,一年多下来,不光经常得到来自政府的政策指导,还节省了可观的资金,为企业起步提供了强大助力。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还有不少创业者并没有深入去了解过这些扶持政策。任牧告诉记者,他至今仍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去申请以及如何去申请创业扶持。

  也有人指出,一些扶持政策并不好用。湖南常德牛肉粉连锁店伏牛堂创始人张天一说:“刚准备创业时,直观感觉国家的扶持政策很多,但具体办下来才知道有多麻烦。”碰了一鼻子灰之后,张天一发现,我国近些年陆续出台的创业扶持政策是碎片化的,中央有的地方不一定有,地区之间差异大,很多手续还得回原籍去办理……苛刻的条件和复杂的办理程序将不少创业者挡在了扶持政策之外。

  但谢莉认为,创业者应该更主动地去了解和利用这些扶持政策。她说:“必须承认创业者与政府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但扶持政策就在那里,是创业者可以利用的资源,如果自己都不主动去了解和使用,怎么能算尽力了呢?”

  (本报记者 周洪双)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