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莆田稳步推进LNG项目 哈纳斯掀起闽宁合作新篇章

2014年12月0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3日电  12月2日,福建、宁夏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18次联席会议在福州市召开。此前,两省区举行了本年度相关合作项目签约仪式,31个项目在两省区高层领导见证下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投资额达110亿元的福建莆田国家级天然气战略储备基地项目,为闽宁两省区的互助合作掀开了新的一页。

  与过去十七次会议不同的是,本年度新签署的合作项目中,最大的投资项目是由宁夏企业在福建投资完成——由哈纳斯集团在福建投资的莆田国家级天然气战略储备基地项目,打破了大额投资项目往往是由福建企业投往宁夏的“传统”。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始于2014年6月,哈纳斯集团与福建省莆田市政府签署了一份投资意向书,计划在莆田市沿海投资110亿元,打造一个国家级的天然气战略储备基地。项目的核心包括一个规划年接收规模达600万吨的LNG接收站,涵盖接收站、专用码头、输气管道、槽车装车站等单项工程。目前莆田市政府已经设立了LNG筹建办公室,正与哈纳斯集团一起,积极开展项目前期的各项申报审批工作。

  莆田项目旨在打造国家级天然气战略储备基地,形成以莆田为中心,覆盖福建全省并辐射华南的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是第十七次闽宁合作联席会议的积极成果,已成为闽宁合作的重点示范项目,标志着闽宁合作也开始由过往的单向投资往双向互助转变。

  在2013 年召开的闽宁双方的第十七次联席会议上确立了闽宁协作从经济扶贫向全方位合作转变,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开展交流的战略合作模式。这不仅为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间经济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也在这届会议上提出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实现闽宁合作从扶贫走向共赢的转变。”闽宁双方领导表示将加大合作力度,扩大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协作。

  哈纳斯在福建莆田投资建设LNG 接收站,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运作实施的。随着这一项目及闽宁双方合作的迅速推进,“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协作的成功典范,有效促进了闽宁两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哈纳斯是中国能源行业的中坚力量,是中国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引领者,采用国际一流的技术、国际一流的设备、国际一流的管理模式、提供世界一流的天然气产品和服务,市场份额占到中国液化天然气市场的15%,深刻影响着行业的发展潮流,形成了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产业链,包括天然气贸易、生产、运输,以及终端市场的开发和应用,其业务范围覆盖交通、工业、民用、发电等领域。

  作为哈纳斯投资的第一个沿海LNG接收站项目,莆田项目对哈纳斯而言也极为重要。近几年,哈纳斯正进一步加强其在LNG领域的优势地位,哈纳斯集团总裁马富强曾表示,哈纳斯在全国,尤其是环渤海及东南沿海各个省份加快终端市场的布局。并在近期年产销200万吨,扩建200个加注站、30个绿色能源推广中心的基础上,规划中期年产销500万吨,建设600—800个加注站、120个绿色能源推广中心;远期则向年产销800—1000万吨,1500个加气站、200个绿色能源推广中心的目标迈进。

  如此庞大规模的终端市场扩张计划,显然需要上游气源的支持。除莆田外,哈纳斯还在7月底与珠海地方政府签署了另一个LNG接收站的投资意向协议。两个沿海接收站的建设,将帮助哈纳斯获得稳定的LNG气源入口,并进一步巩固其在天然气终端消费市场的重要地位。

  由于莆田项目牵扯到LNG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环节,产业链较长,投资规模巨大。为稳步推进项目后续建设及运营,哈纳斯也在积极寻找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并已同多家全球性能源企业商谈合作事宜。今年8月份,哈纳斯集团与韩国第三大财团SK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承诺将围绕天然气市场上中下游展开全面的合作。

  哈纳斯集团人士称,未来在莆田国家级天然气战略储备基地建设的同时,哈纳斯也将致力于福建省及周边区域内的LNG 供应网络及下游加气站、燃气电厂、城市燃气、工业用气等终端的建设,把从海上运输的天然气输送到目标区域,为中下游用户提供清洁、稳定、充足的能源供应。

  业内专家评论,莆田、珠海两个国家级天然气战略储备基地的投资建设,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天然气供应多元化、优化沿海地区能源消费结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