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首批20家重点用能企业全部“入网”

2014年12月05日 10: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河北省首批20家重点用能企业全部“入网”

  应对雾霾有了数据支撑

  □ 本报记者 王 越通讯员 焦 强 闫小静

  日前,河北省首批20家重点用能企业完成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入网工作,企业煤、水、电、蒸汽、天然气等能耗数据实现了实时采集,并同步传输到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为京津冀地区应对雾霾天气进行重点用能设备和单元的能效分析,为河北省节能减排与技改提供能源计量数据支撑。

  今年以来,河北省启动了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在线监测体系试点建设,包括华北制药、长城汽车等20家企业被列为试点,企业主要分布在钢铁、水泥、石化、建材、热电、制药等行业。

  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入网工作是以计量检测为技术支撑,基于物联网的在线计量检测技术在节能降耗领域的应用,从用能环节的各个节点进行实时的能耗量值数据监测、统计和分析,为政府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提供准确、可靠的实时能耗量值数据支撑;为各用能单位提供实时的水、电、气、油、煤等各分项能耗量值数据、节能现场测试与诊断等服务,帮助用能单位实现最佳能耗效益。

  11月18日,记者跟随河北省、石家庄省市两级质监计量工作人员来到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石炼化)。该公司生产调度部高级主管赵伟民指着大屏幕上“石家庄炼化实时信息系统”不断刷新的数字说:“这些能源计量数据均来源于安装在现场的每一只计量仪表,全厂现在有2万多个数据采集点,每只表均有数据传输功能,通过互联网或数据采集终端实现能源计量数据采集,为企业节能减排与技改提供能源计量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在位于石家庄市西南一隅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会议室里,一块高2.8米、宽4米的LED显示屏幕上,石炼化的即时用能数据保持着同步刷新,一目了然。一条条绿色的数据线显示着这些能耗大户的能源数据使用情况,“这是陡河电厂今天电、水、煤不同时间段的消耗情况,这是金坦生物今天不同时间段用电的消耗情况,这是冀东水泥13时的煤计量数据,这是14时的煤计量数据……”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筹建办李县法博士介绍说,公共平台上除每小时自动更新一次的企业水、电、煤等能耗之外,还显示出企业能源设备、能源对标等数据。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和耗能单位的能源计量监测工作,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经国家批复同意依托河北省计量院成立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

  据河北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介绍,这也是河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举措之一。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实现万家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资源计量数据实时、在线采集的目标后,河北省政府立即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计量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河北省千家重点耗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数据实时、在线采集。据悉,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监测系统于2012年6月完成建设方案调研,系统建设2012年底完成软件与硬件招标,2013年11月底完成专网铺设,具备了接网条件。在能源计量数据入网采集工作过程中,该省质监系统把试点工作与能源计量审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严格细致地能源计量审查,督促重点用能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该项目建设受到了河北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并被列入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中,投入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河北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多次组织召开现场会,督导计量处、计量院和各市局对项目建设协调配合,大大加快了平台的建设进度。

  该平台的主要建设者——河北省计量院将工作逐一分解并进行考核,从人、财、物各方面均给予扶持与倾斜。今年以来,为加快接入进度,该院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并成立了技术组和企业协调组,为确保首批企业全部接入奠定了基础。全院4名博士,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便占据半壁江山。该院还先后购进了便携式红外测温仪、烟气分析仪、检漏仪、风速计、热像仪等设备,提升了能源中心能效测试及能源计量检测方面的能力。

  伴随着回车键的轻轻敲下,第20家企业调试成功,完成了采集数据的接入。这也标志着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完成了首批企业的全部接入工作。

  “下一步,系统采集监测范围将从目前的试点企业逐渐覆盖到全省确定的1203家高耗能单位。中心的功能也将从为政府部门提供能源计量数据发展到满足工业企业的设备能效分析和节能诊断,为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基础的能源消耗数据,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河北计量院院长刘辰魁说。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