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七个重大工程包”诚邀民资加盟

2014年12月05日 10: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继不久前,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后,4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再次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重大工程建设》相关情况。

  按照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的解读,此番成系列的举措,总体的考虑意在:"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潜力。"

  在发布会上,李朴民着重强调,加强重大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七个重大工程包,离不开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国家将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发改委向民间资本发出邀请

  今年以来,在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方面,国家发改委的作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项目核准制度的改革创新,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前不久出台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即是一例。

  另一方面,是按照补短板、调结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要求,研究提出并积极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七个重大工程包。

  在4日发改委关于"七大重大工程包"的专题发布会上,聚集了高技术司、投资司、产业司、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核电司、油气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李朴民公开向社会资本发出了"邀请函"。

  他再三强调民间资本的作用,并直言:"我们真诚地欢迎更多的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七个重大工程包建设,抓住机遇,分享收益。"

  按照李朴民介绍,以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为例,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快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跨区输电、区域主干电网、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增强综合供电能力。将建设一批远距离、跨区输电通道,基本满足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2020年前的接受外来电力需要,以及水电基地、风电集中开发区跨区外送电力需要。三是加快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建设,保障油气资源安全有效供应。

  在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方面,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建设的通知》,提出了今明两年可开工的26项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一是西南水电基地开发,目前在建项目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一批大型水电项目投产顺利。二是沿海核电工程,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启动了一批沿海核电工程。三是风电建设,核准了一批项目并开工建设。四是光伏建设,以创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为抓手,探索分布式发电商业运营模式。

  而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包,则主要内容是加快实施石油、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和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增强油气及矿产资源供应能力,提高资源保障水平。其中,列入重大工程包的油气管网和储气设施项目有37项,矿产资源保障工程中今明两年要加快推进13个矿产资源项目,重点涵盖铁矿石、铜矿、铝土矿等矿产品种。

  矿产等热点领域纳入"工程包"

  在七个重大工程中,矿产、能源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均纳入其中。

  发改委产业司副巡视员李忠娟介绍,今明两年矿产资源工程主要涵盖了铁矿、铜矿、铝土矿等矿产品种。项目的类型主要包括现有矿山资源接续开发、煤电铝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新矿山开发。

  而就此次列入重大工程包的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项目,国家发改委油气司司长刘德顺介绍,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加快西气东输的系统和陕京管线系统,以及沿海管道、进口管道等跨区域的长输天然气管道建设,扩大干线的管道覆盖范围。二是建设完善西部、中部、中南、西南、东北、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天然气管网系统和配气管网系统。三是加快地下的储气库,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还有城市应急和调峰储气的建设。四是完善原油、成品油管道和储备库,改造老旧原油管道,清理违章占压,清除运输瓶颈和安全隐患,推动形成区域性的成品油管网。

  "下一步将积极研究和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油气管网LNG接收站和油气储存设施的建设。此外,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企业做好后续项目储备,及时补充和完善重大工程包的内容。"刘德顺介绍说。

  在此前发布的《意见》中,提到核电领域将引入社会资本,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核电设备研制和核电服务领域,该领域同样也出现在了此次七个重大工程包中。

  "过去核电的发展主要依靠国有资本。接下来,要进一步发展混合经济,使核电的发展资本构成更加多元化,优化资本结构,优化管理,促进核电更好地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介绍,一是在核电站建设中,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二是在整个核工业体系中促进产权多样化。

  而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透露,能源领域开展了引入社会资本的试点,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提出两条线路开始进行试点。一条是海南和广东二回线工程;另一条是由云南滇西北到深圳的±800千伏工程。

  "这两个试点,按照初步打算,还是保持央企控股,其余的引进有资质和兴趣的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公开招商。现在正在筹备中。"韩水接受采访说。

  引入民间投资将成破解之道

  在年初公布的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信息基础建设位列其中。此次七个重大工程中,再次提出信息油气网络重大工程,并同样提出要吸引社会资本。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回应,更好地吸引民间投资,发挥好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电信的作用,这是一个破解目前信息基础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的好办法。

  据悉,在虚拟运营领域,目前已经发放了30多家虚拟运营牌照,已经有十多家开始放号提供服务,下一步还会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这一领域。

  而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将宽带基础设施定位为国家的公共基础设施,綦成元透露,在实施过程中,将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工作的重点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进一步向民资开放,鼓励电信企业与民间资本进行创新合作。

  在新能源方面,分布式发电示范区将进一步推广。

  "光伏项目非常适合民营资本的投入,所以我们将发电的管理权限下放到地市级的能源主管部门进行相关的备案,并且对各个环节进行了简化,近期准备对示范区分布式光伏项目采取先备案、后追加规模指标的方式进行管理,进一步激发各个投资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介绍说。

  据悉,在此前18个示范区的基础上,建设条件好、示范作用强的浙江等12个光伏发电园区,将被纳入分布式发电的示范区。而30个国家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中,26个示范区的项目业主都是民营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参与成立的企业,民营投资效果非常明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