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52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各路资本大鳄抢食

2014年12月05日 10: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各路资本开始通过定增的方式深度介入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下半年以来,股市不断走强,昨日大盘甚至一度涨至2900点。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定增也进入了井喷阶段。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从7月1日开始,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而定增市场的火爆也吸引了各路资本大鳄前来抢食。

    仅下半年,中植系就参与了7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泽熙系也参与了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此外,鹏欣系更是通过定增的方式开始深度介入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资本系擅长快进快出的操作模式,偏好定增概念股等一些题材股,等股票上涨后再离场。此外,目前部分资本系也开始通过定增的方式深度介入上市公司,之后再利用资本运作平台助推股价。

    A股定增进入井喷时代

    随着股市不断走强,上市公司定增也开始井喷。

    根据记者统计,下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5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仅最近几天,就有碧水源、尔康制药、京运通、用友软件、云煤能源、老白干酒等多家公司密集发布了定增预案。受此影响,云煤能源、老白干酒等公司股价连续涨停。

    云煤能源12月2日发布的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22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收购大红山管道公司100%股权,另外4亿元用于补偿流动资金。

    在此消息刺激下,再加上大盘强势上涨的态势,云煤能源已经连续三日涨停。

    同样,老白干酒也走出了三个涨停板。自10月20日起开始停牌的老白干酒于12月1日晚间同时了公布非公开发行方案及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以及员工持股。

    根据老白干酒的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以23.5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5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2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偿还银行贷款不超过3亿元。

    此外,红太阳、尔康制药、用友软件、江苏吴中等公司都在发布定增方案后,次日股价实现涨停。

    据统计,截至2014年8月份已有232家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得了3629亿元资金,超过2013年全年水平。

    有分析人士称,2014年,伴随着国企改革和企业间并购重组行为日益增多,A股定向增发已进入井喷时代。

    资本大鳄 抢食定增概念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断井喷的定增市场上,出现了不少资本大鳄的身影。其中,以中植系、泽熙系最为惹眼。而资本系的参与,也让定增市场更加火爆。

    根据预案,三聚环保拟以22.36元/股非公开发行8943万股,募集资金19.99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定增获得海淀国投、海淀科技、京泽永兴、刘雷及林科共计五名特定对象认购。

    其中,海淀国投、海淀科技将各出资6.999亿元分别认购3130万股;京泽永兴拟出资4亿元认购1789万股;刘雷、林科各出资9994.92万元分别认购447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股权结构图不难发现,京泽永兴正是由解直锟掌舵的中植资本所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中植系已通过参与定增的方式进入多家上市公司。

    除了三聚环保,7月份,中植系以6亿元包揽超华科技的定增,并同时参与康盛股份和荃银高科两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9月25日,北陆药业拟募资2.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京湖资本以1亿元认购其中771.6万股。而京湖资本控股股东为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此外,10月14日,佳都科技发布定增方案,解直锟、刘益谦等资本大鳄分别掏出7亿和2亿重金参与认购。

    细数起来,中植系下半年共参与了7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与中植系在定增市场同样抢眼的还有泽熙系。11月24日,泽熙系便出手参与了华东重机的定增。同时,泽熙系还参与了华丽家族、南洋科技等公司的定增。此外,鹏欣系也在今年7月份参与了鹏欣资源和国中水务的定增。

    资深财经人士艾堂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系擅长快进快出的操作模式,偏好定增概念股等一些题材股,等股票上涨后再离场。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现在的资本大鳄已经开始不满足于仅仅“潜伏”于上市公司,而是通过定增的方式深度介入上市公司,此后再开始资本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泽熙系和鹏欣系已经不仅仅是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而是为了掌握上市公司控制权。

    安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定向增发市场数量及规模的快速上升,资本运作类定增行为正快速增多,定向增发也从简单再融资变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资本运作的方式。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