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再振兴之制造样本:千万元机床利润仅千元

2014年12月06日 10: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制造是打工 创造创新才是做老板

    中国制造还是中国创造其本质区别是什么呢?大量生产垃圾产品,只能赚到辛苦的加工费,而创造是技术专利拥有者,所赚取的利润是多少呢?几倍甚至更多的,振兴东北是个老话题,东北再振兴之制造样本根本代价是什么呢?那就是几千万的机床利润仅仅有千元,而我们在加工生产的手机、冰箱等诸多家用电器利润中,有更多的被外商专利拥有者拿走了。

    在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利益绞杀中,谁是最后的赢家呢?深圳特区依然有特色吗?上海自贸区、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长三角、中原隆起带等重大举措。

    东北是中国重工业基地,这个曾经的“龙兴”之地,是否能够从制造大省凤凰涅槃成为创造之省呢?中央在期待着,东北人民在期待着,期待着东北在制造和创造的十字路口上能够找到进入高速路的快车道,在7月31日召开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振兴东北开出了新药方,强调要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增强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东北老问题寻求新突破

    要解决问题,就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在专家学者看来,辽宁的产品走向了工厂和工地,而南方省份的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北京的产品走到了世界高端领域,这就是区别。

    东北的经济结构不甚合理、创新能力不够、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影响着老工业基地的崛起。辽宁的四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冶金、石化、农产品)均面临发展瓶颈。因为,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利润率太低,比如卖一台机床几千万元,利润也就几千元;卖一台自有品牌的汽车也就挣几百元钱。钢铁行业去年最困难的时候一吨钢仅赚0.27元钱,卖四吨钢能赚一瓶矿泉水。现在卖一吨钢能赚几十元钱。

    辽宁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以往过度依赖国家投资,由于目前国家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考核重点有所调整,导致其投资动力减弱。“国家一旦退出投资刺激,辽宁的许多项目就跟进不了。比如一些基础设施项目、铁路、大的港口建设等项目也较以前减少。”

    尽管辽宁的装备制造业量很大,但是附加值比较低。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主要由于利润率太低。

    辽宁的另一大支柱产业——冶金业则面临产能过剩压力。

    此外,据辽宁省石化协会透露,由于大宗石化产品市场需求低迷,产能过剩矛盾凸显,大部分产品价格低位下行,上半年全行业经济效益水平下滑。

    辽宁省石化协会称,随着国内新增炼油产能不断释放,成品油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趋势,而辽宁地区的炼油产能规模大,市场容量有限,致使各炼厂成品油库存量不断增大。炼化行业成为全省石化业困难经营的典型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辽宁省规模以上石化企业2131家,但其中能够为辽宁地方财政创造效益企业屈指可数。究其原因,尽管辽宁的炼油量达到全国1/4至1/3,但多数炼油厂产生的效益都与辽宁地方无关,如中石油、中石化的项目,而隶属辽宁省的炼油厂许多都面临亏损,附加值很低。

    在此情况下,尽管央企进行了改革与调整,但目前仍存在“辽宁管不了央企”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中央与地方联动改革,比如可以针对国有资本成立一个大型运营公司,专门管理辽宁或东北地区的国有资本。

    面对辽宁,乃至整个东北三省经济增长全国垫底的尴尬,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辽宁省发改委一位官员透露,国务院将于近期下发“实施东北振兴的重大举措”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两份相关文件,其中“重大举措”将于一两年之内实施,而“若干意见”则是一个十年长期规划。两份文件对于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政策和途径也作了规定。

    东北振兴在路上

    据媒体报道,由发改委主导的新一轮振兴东北经济政策方案起草完毕,已上报国务院,等待审议。近期,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现在)国务院也好,中央机关也好,面对东北经济下滑的压力正在研究采取措施。发改委以东北司为主起草了文件,就是《关于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举措》,这个文件已经报到了国务院。”

    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巨大进步。比如辽宁的国有体制改革与地方工业企业改革确实有了重大推进,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基本都已经完成了,产业活力比原来更强了。

    现在辽宁经济总体实力大幅增长,如2013年辽宁生产总值达2.7万亿元,是改革前的许多倍。以10年前的沈阳为例,当时的经济总量只是现在的零头。

    今年上半年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发展质量提高了,表现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国;物价指数上涨低于全国。

    产品本身不够高端也是制约辽宁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经济大环境好的时候,企业都能挣钱,水平高的赚得多,水平低的也能赚。但是,一旦经济不景气,竞争力弱的企业就很困难。

    结构调整应与“三区”改造并行

    一方面,政府要简政放权,要释放市场活力,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国有企业的改革。

    其次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以创新引领。按国务院要求,产业链的中低端要跃向中高端,要抓住几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一是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二是原材料工业的产业升级。

    此外,还要抓好“三区”的改造。“三区”指的是城区老工业区、独立工矿区和棚户区,因为城区老工业区的搬迁涉及城市二元结构,这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城区老工业区是城市中心的一片工业地带,长期以来影响了城市的发展。我们谈发展新型城镇化,一方面要建新城镇,更重要的就是要进行老城改造。

    同时,城区老工业区也限制着企业的发展。由于许多企业为“一五”、“二五”期间建设而成,有优秀的基础,目前却由于诸多因素而发展“憋屈”。如企业安全防护距离要求是2000米,但目前企业与百姓的安全防护距离已经是800米,所以相关部门不会让企业再进行扩张,这就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能够一举多得:既可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刺激当前的投资,并且可以改善民生,对实现新型城镇化很有帮助。

    独立工矿区是指,过去由于矿区离城区较远且非常偏僻。为了使矿区的工人能够生存、生活,在矿区周围建了很多学校、商店、幼儿园及商业娱乐设施,相当于形成一个独立的小社区。而现在很多矿已经接近枯竭了,因此独立工矿区需要搬离。

    第三个就是棚户区改造。

    东北将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要发展高端化的产业。在科技创新上,将来可能会有一条重大的政策,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要在东北部分地区进行推广。

    目前中国的创新资源多集中在高校、中科院下属各机构、国有大企业等,这些单位的研发成果要进行转移、转化的话,按国有资产出资需要层层审批。比如,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如果直属于教育部就要报教育部审批,如果转化收入超过一定比例,不仅要报教育部,可能还要报财政部等审批,这样层层审批就会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

    而自主创新示范区就能部分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科技成果转化在800万元以内就不用报批,这样就提高了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张铁钢 綦亚平)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