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刚玉拟收购联宜电机股权 复牌涨停有补涨性质

2014年12月11日 19: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停牌三个月后,太原刚玉今天抛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打算通过定增揽入联宜电机100%股权,并同时向控股股东横店控股定增募资2.3亿元,用于加码联宜电系统、研发中心及微特电机产业化项目。今天复牌后,太原刚玉封在涨停板上,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经济之声评论员袁建新对此进行分析。

  太原刚玉目前的主导产品是稀土永磁,也就是钕铁硼系列产品、物流设备与控制和信息系统。据公告,此次太原刚玉购入的联宜电机目前拥有200多个规格、5000多个品种、400多万台年产能的微特电机行业领军企业,其电机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工业设备、清洁环保、休闲娱乐等多个领域,主营产品门类齐全,应用行业广泛,抵抗行业周期波动的能力较强。反观太原刚玉,去年和今年公司钕铁硼业务都是亏损的,因此急需寻找盈利能力更强、前景更好的行业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表示,目前钕铁硼行业低端面临严重产能过剩,高端产品又缺乏订单,因此整个行业面临困境。

  范海波:整个钕铁硼行业基本上面临一种就是产能过剩,尤其低端产品毛利率很低,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靠价格战就打,所谓高端用于新能源汽车实际上产能很大,但是产量上不去,就是订单很小。稀土整合也是影响原因之一,稀土整合国家现在已经批了5+1六个大集团,资源还要随着地方政府商量,采放权都在地方政府手里,想拿到资源,地方政府就要延伸产业链,产业链延伸就要新增更多的下游加工产能,就是说包括永磁这一套,如果没有原来资源优势的企业,恐怕就要受点影响,就是说竞争优势不明显,新的各地政府以资源换取深加工这套生产能力,会导致进一步的产能继续扩大,是比较恶劣的一个方面,也是供大于求,严重影响未来的发展。

  经济之声:联宜电机近年来主要靠政府补偿盈利,而且联宜电机的微特电机业务未必能与太原刚玉的钕铁硼业务形成共振,您怎么看联宜电机注入上市公司后的前景?

  袁建新:应该说一般,联宜电机最近几年主要靠政府的补偿来获取盈利,不管怎么说这几年盈利,要比太原刚玉原来钕铁硼的业务要好,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个人觉得是一般。当然由于停牌时间比较长,所以今天出现一个涨停,我认为是有补涨的性质。

  经济之声:太原刚玉旗下钕铁硼磁材业务分为山西英洛华和浙江英洛华。公司下游销售市场已升级至消费电子、核磁共振、风电、以及汽车、空调等领域,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会不会带动公司这些高端钕铁硼业务的回升?

  袁建新:我想一定程度会带来一定回升,但是我们也知道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并不是一个高端的钕铁硼,会用到多少,实际上国内新能源汽车大部分都是锂电池的,关键是锂的用量比较大,每辆车要好几百公斤,瓶颈也在这里,高端钕铁硼本身在锂电池汽车上的电机当中用量不大,第二本身产量过剩,所以即便有增长,只不过就是日子好过一些而已。

  经济之声:我们注意到太原刚玉在今年11月份投资组建盘古置业,进入房地产领域,公司称这主要是“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投资组建该公司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对整体战略布局也会构成积极影响”,但也就是在12月4日,又出手将盘古置业转让出手,怎么看公司这种行为?

  袁建新:我想上市公司可能当投资者都是傻瓜,实际上短短不到1个月的转让,公司看起来表面非常轻松的获得了1.3个亿左右的投资收益,我也没给它仔细计算。也许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有这样一个财绩能够点石成金难道不好吗,我想上市公司如果真的有点石成金的财绩当然好,但是这样的财绩你能信得过吗,哪天公司的盈利状况如果不错,会不会因此也运用这种点石成金让盈利变少变薄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有几个机构机构投资者会看得清、摸得透、看得上它,如果以后没有机构投资者愿意稳定的给上市公司做股东拿出筹码,那么未来公司股价上下波动会很大,反过来对小散户也是不利,即便不是这样看,就公司的经营管理层来说,如果没有好的经营思路,没有好的经营决策,决策上非常随意不够成熟,那么公司也是不值得机构投资者看中的,事实上这家公司到现在为止研究报告是少之又少,这也说明公司这样这种行为,很多机构投资者是看不上的。

  经济之声:当然这次太原刚玉复牌之后,是封在涨停板的位置上,也有市场分析认识会认为,还有一方面的因素考虑在这之中。因为太原刚玉控股股东是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此次停牌前,很多猜测横店集团会不会将影视资产注入?如果公司稀土永磁和机电业务未能实现盈利,大股东会不会注入其他资产?

  袁建新:要问大股东,只能希望大股东能够负起责任来。但是我想对于刚才所说的这种大股东的秀财绩,欲取要予,要先想到上市公司要给你回报,那你先得拿出你好的优质资产,不要太小家子气,如果有优质资产,趁这几年股市是牛市行情,赶紧拿出来,如果现在不拿出来的话,过了几年,到时候可能对手已经一骑绝尘,市场这时可能也不会再配合,因为对市场来说可能已经失信。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