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探索检验监管新模式力促市场采购商品出口

2014年12月11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题:广东探索检验监管新模式力促市场采购商品出口

  作者 郭军 陈滟

  “从高射炮打蚊子”的粗犷式查验向“外科手术式”的精准查验转变,记者11日从广东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正积极探索实施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监管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不仅使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升80多倍,而且货物抽查总体合格率也进一步提高。

  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处长钟帮奇介绍,近年来,在欧美市场增长乏力的同时,国际新兴市场发展迅速,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境外客商在广东省内贸批发市场现货采购商品,再由多个采购主体组柜、拼箱出口的新型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以下简称“市场采购”)出口数量连续多年取得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地区每年市场采购出口的规模不少于80万个标箱,总额超过500亿美元,且每年以高于30%的速度增长。

  然而,与传统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相比,市场采购出口这种贸易模式存在假冒伪劣、难于监管、责任追究难等诸多问题和隐患,严重损害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

  为此,广东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检验监管模式创新,提出建设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集中检管区的思路,研究开发了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场采购平台”),并于2013年4月在广州南沙建立了全国首个口岸“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管区”(以下简称“检管区”)。

  记者当天在检管区现场了解到,新监管模式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以前出口平均需要2到3天的时间,甚至更长,现在只要网上报备,就可以走绿色通道,一天就可以出关。”来自尼日利亚的采购商Lekan在中国做生意已经快10年了,对这一新监管模式印象深刻。他表示,通关时间的缩短为他节约了大量的成本,采购商品也已不需像以前那样争分夺秒,匆匆忙忙了。

  Lekan口中的“网上报备”就是南沙检验检疫局开发的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运用了提前申报、溯源管理、企业备案、风险评估、质量验证、抽样检测、分类管理等先进监管理念,企业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均可远程申报,实时获取监管信息,无需额外安装企业端软件,无需排队等候,无需资质审批,完全免费,真正实现“零纸张、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零费用、零时限”的“六零申报”。

  据了解,企业提前在平台中如实录入出口商品信息后,平台将自动生成相关单证报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机构根据企业的诚信、分类管理类别设置质量监管规则,实现自动布控。

  “货柜车到南沙港后可直接驶入检管区,进闸时平台自动显示监管要求,验证或检验合格的货柜离开检管区后可直接到码头装船出口,通关效率实现了成倍提高。”检管区负责人黄颍川说。

  “集中检管区以组货单位为重点监管对象,确定了质量问题追溯的主体,从单一的口岸监管延伸到对采购、储运、代理等市场环节行为的规范引导,实现质量监管链条的前推后移、区内检验检疫一条龙服务。”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处长钟帮奇说。

  据悉,在市场采购平台的支撑下,检验手续由原来的平均2到3天缩短为40分钟,通关效率较试点前大幅提升80多倍,整体查验比例降低90%。商品风险低、企业信誉高的实施现场免查验,直接快速放行,绝大多数货柜可在5分钟内办结所有手续。通关效率的巨大提升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升,每年能为企业直接节约费用5000多万元人民币。

  在检管区的报检大厅内,广州市万伦报关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黄航告诉记者:“没有检管区之前,商品假冒伪劣的很多,都会担心被中途退回,那样客商和我们的损失都会很惨重。现在有了检验检疫部门的前置把关,对商品质量是重要的保证。国外的货商也越来越信赖从南沙口岸出去的货品质量了。”

  据悉,上述检验监管新模式试点以来,检管区内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的抽查总体合格率为83%,较试点之前大幅提高了21个百分点。检验检疫部门在南沙口岸受理的市场采购商品月均标箱数达到1.7万标箱,同比大幅增长93.3%。世界最大的船运公司马士基以及中海、太平船务在南沙增加了7条非洲航线。市场采购出口航运成为了南沙港非洲及东南亚航线的主力军。

  据了解,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正在市场采购平台的基础上研发“智检口岸”。届时,检验检疫业务、企业办理业务、第三方采信业务、公众查询等将在“智检口岸”平台一站式、一体化完成。“智检口岸”平台将成为境内外联网、质量发布、技术标准服务、企业和商品黑红名单发布、负面清单发布、多部门联合监管共用的权威公共服务平台,口岸监管部门可通过平台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