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 私营企业560万户占比近七成

2014年12月17日 1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12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国有企业数量为11.3万户,比2008年减少3万户,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1.4%;私营企业数量为560.4万户,比2008年增加200.8万户,占68.3%。
  2013年末,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小微企业法人单位785万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95.6%;从业人员14730.4万人,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50.4%。
  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
  “‘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三经普’所刻画的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谈及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主要数据,马建堂分析说。其深刻地展示了近五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的扩大,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刻地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效益不断提高。
  第一是总量不断扩大。法人单位作为经济活动的细胞,五年增长了52.9%,从业人员增长了30.4%,企业的资产增长了1.25倍。
  第二是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所占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比如说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这个比重比“二经普”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倍。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比如,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企业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是它的活力和控制力也都在提高。
  第三是第三次经济普查还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据“三经普”的数据显示,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1.08倍。高技术制造业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6倍。这几个数据都反映、展示了这五年来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是在稳步提高的。
“三经普”后将对当年GDP进行修正
  “由于经济普查获得了比平时更为详实的资料,所以,按照国际惯例需要对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即对2013年的GDP进行相应的调整。”
  马建堂还透露,“三经普”以后对当年GDP的修正幅度,不仅大大低于第一次经济普查对2004年GDP的修订幅度,也小于第二次经济普查以后对2008年GDP数据的修订幅度,并透露幅度将在“3%多一点”。
  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表明了我们常规的统计调查工作和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特别是服务业的统计越来越健全。第一次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当时服务业统计比较薄弱,最近几年我们大力加强了服务业的调查统计,所以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
  至于调整的幅度,将在12月19日以国家统计局公告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
  而相对于统计机构经常性调查,每五年的经济普查能进一步摸清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正是基于此,这次把摸清小微企业的家底作为普查很重要的任务。
  “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占全部的95%以上,从业人员占一半左右,资产接近30%,这是小微企业目前的具体状况。而摸清家底,有助于各地党委政府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好地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马建堂分析说。
  “三经普”有两大创新
  马建堂认为,这次经济普查的质量总体上是高的。
  这次经济普查,有两个重要创新。一个创新是PDA。通过PDA拍照三证——企业执照、企业纳税证明、企业行业组织代码,只有三证齐全的企业才是真实存在的企业。PDA的第二个功能是空间定位,精确到了东经多少度、北纬多少度。第二个创新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利用互联网直接报送数据,减少中间环节可能存在的一些干扰。
  据统计局公布,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调查对象囊括了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7000多万。
  马建堂透露,在此次经济普查中,至少会有两次入户调查。在摸底阶段去一次,了解一个小区有多少户企业,据此绘制电子地图,之后正式调查去一次。“如果这个企业、这个个体户在试点阶段被抽中,在事后质量抽查阶段也被抽中了,那至少要去4次。”
  第三次经济普查,共聘请了300万普查人员,普查跨度两年多,入户登记期间三四个月。
  除了发布三个公报,统计局今天还特意“增加”发布了《五年来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马建堂解释用意说,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希望就在于此,即“通过创新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创新发展新兴产业,锐意创新对于企业是成功之源,对于国家是发展之根,对于我们民族是振兴之要。我们的希望就在这里,让我们拥抱这个潮流。”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