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开伟:中关村并非创业创新唯一选项

2014年12月17日 14: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推广。但笔者认为,中央政府通过此方案,加快科技创新和生产力转化步伐,从而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用心值得称赞,但若因中关村示范区取得成功意欲向全国更大范围推广,谈何容易!
  众所周知,北京中关村示范区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一是具有城市区位优势。北京是首都,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社会资源优势和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大都市,全国拥有如此得天独厚城市优势资源,即便是北上广深等城市也是望其项背的,其他城市就无法与其相比了。
  二是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雄厚,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70多所国家重点高等院校,有200多个包括中科院、工程院在内的研究所;在156万高科技企业员工中,大部分都获得了本科、硕士、博士学位,这里人才资源是其他城市不能比拟、和无法复制的。中关村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首批授予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2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每年大学毕业生超过20万人;中关村还有很多教授、科学家、院士,中关村发展主要靠的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如果离开这些,中关村示范区不可能获得成功,这些产业创新赖以支撑的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全国除了北京,还有哪座城市敢与之匹敌?
  三是最为重要的,中关村已形成了“一个基础,六项机制,十条渠道”的成熟投融资模式。“一个基础”是指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六项机制”是指信用激励机制、风险补偿机制、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投保贷联动机制、银政企多方合作机制、分阶段连续支持机制、市场选择聚焦重点机制。“十条渠道”包括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境内外上市、代办股份转让、担保融资、企业债券和信托计划、并购重组、信用贷款、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小额贷款。并形成了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和股权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承接国家重大建设工程招投标融资支持政策、企业并购重组计划等四大金融措施。
  同时,中关村健全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创业板和中关村代办系统为重点,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24家,其中境内145家,境外79家,62家企业在境内创业板上市,初步形成了创业板中的“中关村板块”。
  而且,在国务院发改委等九部委和北京市政府支持下,中关村将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中关村金融环境的形成,金融机构把金融创新的最新成果都用在了中关村身上,说实话,中关村不缺资金、不缺为之提供高效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模式,没有良好的金融环境,中关村今天的辉煌是无法实现的。
  可见,中关村本身是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经济结晶物,它的发展同时须具备上述三个条件。而北京市的三个条件为综合经济结晶物的诞生营造了“孵化场所”,离开了北京市这些先决条件,中关村是不可能成功的。而且,中关村具备的这些条件也不是短期内能够创造的,即使有些城市金融环境、科教环境、人才环境,可以人为营造;但像北京这种政治、经济、文化优势,是无法营造出来的。所以中关村示范区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城市优势的展现,是科研人才资源的聚集,是金融环境的哺育,而这些是任何城市都无法比拟的。
  由此,笔者不是有意给推广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泼冷水,而是希望政府吸取以往搞建设“想当然”的缺陷,要做好科学论证和长远规划,避免为振兴经济而不惜牺牲成本的做法。因为这种示范区推广,意味着各级政府要拿出更多的土地、资源、金融等资源及各种优惠政策,才能将自主创新创业政策落实到位。而且,“一窝蜂”追求“高大上”,不仅会加剧地方政府相互攀比心里,而且弄不好,更容易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和损失。过去各地迅猛发展的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区、开发区,因为追求数量忽视质量,造成损失和教训实在太多了,中央政府尤应引以为戒。坚持“稳中求进”原则,做到成熟一地推出一个,推出一个带动一片,切忌追求数量忽视质量倾向,中国经济资源实在不能再浪费了。
  中关村科技创新创业的精神值得提倡,可以向全国企业推广;但振兴经济带动万众创业创新,中关村不是唯一选项,也不是最好选项,完全可以别的产业发展方式代替。只要调动亿万民众智慧,增强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引领作用,一定能发现和拓展新的产业经济发展途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