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布崩塌令不少中企“吐血” 对俄贸易损失严重

2014年12月18日 10:2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尽管俄罗斯央行近日连放“大招”,欲扭转卢布暴跌趋势,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卢布继续走低。在全球瞩目的卢布跳水的背景下,从事对俄贸易的中国企业受到怎样的影响?卢布贬值又是否创造了新的商机?与俄罗斯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中国央行吃亏了吗?针对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展开实地调查采访。

  中国企业损失严重

  “上个月还能接接单子,这个月不但没有订单,而且还有客户退单。”一家在北京日坛国际贸易中心从事对俄贸易的商户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平时是以美元或者人民币结算,但现在货物卖不出去,因为俄罗斯客户手里的卢布不值钱了。

  一家在雅宝路经营物流的公司负责人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八九月份开始,我们一直在亏损运营。由于回款滞后,卢布大跌,我们都是赔钱在坚持。”

  雅宝路位于北京的中央商务区和使馆区,经营服装和日用百货,主要面向以俄罗斯为主的国家。但在俄罗斯民众财富迅速缩水的背景之下,《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没有生意可做的商户们开始闲聊,告示牌上贴满商铺转租的广告。连街边揽活的三轮车夫都告诉记者说,俄罗斯人没钱了,整个雅宝路都知道。

  此外,卢布大幅贬值,给在俄罗斯市场生存艰难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带来巨大打击。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整个俄罗斯车市就不景气,中国自主品牌在俄销量整体下滑。而今年1到11月,十几个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的总销量才6400多辆,市场份额降至2.8%。这次的卢布雪崩更让它们处在一个两难境地:汽车不涨价,那么因卢布贬值带来外汇汇兑会出现巨额亏损;涨价,好不容易培养的市场肯定会丢失,新车的销售不会理想。有些品牌的驻俄罗斯代表私下透露,今年俄罗斯市场的利润同比将大跌五成,甚至亏损。

  一名俄罗斯驻华商会工作人员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没有货物可走,相关的物流行业也即将迎来寒冬,走俄罗斯线的货代公司心惊胆战,现在俄罗斯临近新年假期,为避开这个假期,很多俄罗斯采购方已经暂停发货。

  浮现代购的新商机

  伴随着卢布在近期内持续贬值,以人民币结算的俄罗斯代购悄然在中国新兴的微商市场走俏。

  俄罗斯财经网在17日报道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商场里挤满中国人,他们如潮水般涌入化妆品、奢侈品柜台,购买热销款,部分商品很快就出现断货现象。”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些代购的卖家以当地华人和留学生为主,主要销售范围集中在奢侈品、美妆和护肤品等。在这些代购的商品中,化妆品和名包因体积小、重量轻、市场好和价值大,备受代购者的青睐。

  《环球时报》记者在17日采访时发现,卢布的贬值使得俄部分奢侈品价格比中国国内便宜20%-50%。在国立莫斯科百货商场里,一些商店内甚至换上中国营业员。而很多国内热销的产品,已经在国立百货商场和马涅什广场地下商场出现断货现象。

  有代购者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卢布汇率出现历史性贬值,所以才有这么大的商机,不过零售商反应其实很快,随着抢购热潮的出现,许多零售商已经开始悄悄调高价格,在下个月月初,可能引来新一波涨价潮。

  双边本币互换,中国不一定吃亏

  今年10月,中俄两国曾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方便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按协议,钉住的汇率水平是0.184人民币/卢布,而现在卢布已跌至0.089人民币/卢布,与协议汇率水平相比跌幅高达51.6%。因此市场上有观点认为,中国吃了亏。

  “协议一旦签署,就没有吃亏的说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17日赵锡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俄两国政府既然能够就双方本币互换达成协议,就说明双方同意该协议的各项条款。因此,即使经济形势的变化远超预期,中俄双方都有履行协议的义务。

  长期研究中国经济外交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宋国友也对《环球时报》表示,关键要看货币互换协议何时启用,签署并不意味着“即刻启动”。且就中俄本币互换协议而言,即使现在启用,中国也不一定吃亏,因为汇率市场瞬息万变,另外中国借出的是人民币,俄罗斯归还的还是人民币,还钱时的卢布可能贬得更厉害。

  宋国友认为,规避汇率波动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得中国大部分对外贸易能够用人民币结算。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需要健全海外经济利益保护机制,相关部门可以经常性地发布外汇风险警示信息,中小企业自身也应采取对冲措施,特别是注意外贸合同中的货币配比。(记者金宇傅涞 谢戎彬 曲翔宇 倪浩)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