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荣茂:不为锦上添花者 甘做雪中送炭人

2014年12月18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许荣茂:不为锦上添花者甘做雪中送炭人

  中新网12月18日电 15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慈善宣传活动“CCTV慈善之夜”颁奖晚会顺利落下帷幕,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揭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成为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企业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等领导出席了晚会。

  CCTV慈善之夜用这样一段颁奖词评价了许荣茂:他是成功的企业家,更是大爱无疆的慈善大家,在以四川为主的多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建立了百家世茂爱心医院,携手海内外众多企业家创办中华红丝带基金和香港新家园协会。20余年来,他始终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他帮助别人不为锦上添花者,甘做雪中送炭人。他是2014中国慈善榜上新一届“中国首善”。

  艾滋病妈妈和她的两个孩子

  2005年,许荣茂携手众多企业家一起创办中华红丝带基金,在历经九年的努力后,红丝带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乃至整个中国公益慈善界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公益品牌。

  许荣茂回忆说,我们最早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时,很多一起参与的企业家对患者还是有所顾忌的。而如今,这些企业家们不仅敢于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他们,甚至还带他们的家属也一起参与实践活动。他们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人关注这些特殊人群。

  2011年,通过号召社会力量的加入,红丝带基金启动了母婴阻断项目,许先生在四川凉山的考察过程中遇到一位艾滋病家庭的母亲——阿莫。阿莫的丈夫把艾滋病传染给她后,不久就去世了。当时阿莫不仅手里抱着一个孩子,肚子里还怀着一个。许先生回忆道,我当时就鼓励她不要放弃,要依靠红丝带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一定要去医院分娩,并且尽量放弃母乳用奶粉喂养孩子。

  一年以后,当许荣茂再次来到凉山,专程去看望了阿莫。阿莫抱着儿子,拉着许先生的手非常激动:“我听您的,没用母乳喂养,红丝带母婴阻断项目让我的两个孩子都没染病!”知道这两个孩子都健康,许荣茂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多年来,红丝带基金母婴阻断项目资助1432个家庭,发放1万个红丝带母婴平安包,成功阻断并接生来自艾滋病家庭的273名健康新生婴儿。红丝带基金正是这样默默改变着那些曾经绝望的生命和家庭。

  最珍贵的画

  2010年,许荣茂联合香港工商界的朋友成立新家园协会,致力于为新来港及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优质、专业的一站式服务。如今,新家园已在香港5个大区设立地区服务处,并在16个不同的小区设立指定服务点,服务网络遍布全港。鉴于许先生对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1年7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向其颁发了象征至高荣誉的金紫荆星章。

  在一次香港新家园的活动中,许荣茂收到一位受助小女孩的礼物,并听小女孩很认真地说:“爷爷,这是我自己画的画,您就像画里的那把伞,为我遮风挡雨。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回报社会”。孩子天真的表情深深地打动了许先生,他说:“我欣赏过也收藏过很多画作,名家的字画也看过不少。但是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位小朋友送给我的画。”许先生也坦言,“我特别能体会新来港人士的心情,因为30多年前我也是新来港人士。我们的新家园就是要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能力与适应能力,同时让香港社会对他们产生认同感,这样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不为锦上添花者 甘做雪中送炭人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许先生先后成立了世茂慈善基金、世茂教育基金、世茂安抚基金、世茂红丝带基金等多项公益基金,积极投身诸如农村医疗、艾滋病防治、文化教育、抗灾救助、流动人口、扶贫帮困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截至2013年底,他和他的世茂集团已累计捐款逾10亿元。

  许荣茂对此表示,政府这几年在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做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但偌大一个国家,需要帮助的人还有不少,福利也不可能覆盖到方方面面。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于政府力有不逮处,为民众多做一些实事。所以,像我们的百家世茂爱心医院、红丝带基金、香港新家园的工作,只要发现需求,我都会尽力去做,并号召更多朋友或企业家共同参与。

  这就是许荣茂,一个为成千上万家庭和个人带去了梦想和希望的慈善企业家。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