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布连日大跌 中国企业死扛

2014年12月18日 18:5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一大早,在好几个俄罗斯海外代购微信群里不停地弹出消息,一家代购直白的说:“不好意思告诉大家,昨晚开始,包、表、鞋子关店调价,都涨价20%左右,爱莫能助。”

  就在前两天,这位代购还在微信上说,有没有需要包、表的,需要赶紧问价,过两天涨价了可就没这划算能买到了!还有各种护肤品、化妆品,欧美品牌全部齐全,倩碧、碧欧泉、兰蔻……赶紧的,全球最低价哦!

  让海外代购们从疯狂到焦虑的,正是卢布连日来的大跌。在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二”,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大跌,创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地华人商人翁先生说,超市商场已经出现了抢购。

  翁先生:一般就像国内超市一样,很多人都在抢购。可能是受1980经济危机影响,有过阵痛呗。

  卢布的连番贬值引发俄罗斯进口电子产品热卖。据媒体报道,经历多次提价后,摄影器材涨价约70%,手机价格约涨40%,还有部分电子产品价格涨幅已近100%。有销售商称,仅16日当天商品价签就已多次修改。伴随16日卢布对美元暴跌,“苹果”网店关闭,暂停运营后可能酝酿新的价格上调。

  对此今天经济之声记者向苹果公司求证,但对方表示对俄罗斯的情况并不了解。

  不过翁先生证实,现在俄罗斯对于电子产品几乎是抢购一空。

  翁先生:像这个电子类的、汽车类的产品,他们涨价幅度还没有非常强凶。买这个主要是图便宜呗,奢侈品现在非常火爆。基本上都是华人区,我们自己也做代购嘛。像红场的好多店都要涨价了,像之前没涨价的时候,可以说非常便宜。可以做代购。

  翁先生在俄罗斯的生意也受到很大影响,即使一天涨几次价,东西还是不好卖。

  翁先生:说句实话我们也长,涨起来不怎么好卖。现在都跌倒70,全部都在往回退嘛。像我们这些做外贸的,也是这样的。高的话,舍不得汇嘛。因为你按照以前30几,就亏了很多嘛。一直跌一直跌,实在也扛不住了,就汇回去。基本缩水一半,订单那边,我们也定的比较少了。大家都在观望了,一般人不做了,涨价涨不上去,卖又卖不动。

  在莫斯科街头另一个景象就是大家排队兑换美元。

  翁先生:肯定会担心嘛。现在红场那边,市中心那边兑美元,很多人在那边放美元嘛。因为有过这种经历。

  同时一年贬值49%的卢布让在俄罗斯中国工人损失巨大,薪资一年来缩水近一半。务工人员称已经和国内收入相差不多,如果卢布持续下跌的话,明年要归国返乡。

  中国社科院中亚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这次卢布贬值的危机原因很复杂。

  孙壮志:首先是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由于欧美的制裁。油价的垂直下跌,所以俄罗斯外汇收入减少。另外一个,因为受到制裁,自身的出口受到限制,加上外汇的流出,资金的外流,这是俄罗斯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加剧了。造成俄罗斯外汇短缺,卢布贬值,国内通货膨胀。

  然而卢布暴跌之后的结果却成了中国企业的噩梦。吉利公司在俄罗斯设有专门的工厂以及经销网络,这次卢布大跌,让公司账面亏损严重。吉利公司公关总监杨学良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发了盈利预警公告。

  杨学良:因为吉利在俄罗斯有一个组装车,我们在当地组装完了再卖给当地经销商。为了保证组装和销售的正常运营,我们要有六个月的存货。发货周期比较长,所以现在在俄罗斯有9000多辆车。再加上我们把前期回款放在俄罗斯,作为运营成本,所以在俄罗斯账面金额,是两个多亿美金。因为卢布暴跌,给我们带来的账面损失,还是比较大的。

  一位做电子商品出口的李女士告诉经济之声,目前的订单受到巨大影响。

  李女士:我是一直在做俄罗斯市场,但是今年订单有所减少。造成库存加剧,这几个月比较恶化,基本就不再下订单。而且也有客户,之前下订单,因为卢布下跌,就没有去提货。供应商那边很多库存卖不出去。

  同时他表示,未来已经准备撤出俄罗斯市场。

  李女士:没有办法,客户跟我表示,他现在钱放在银行,每天都在跌,损失。所以没办法考虑任何计划。像我们做外贸做出口,我们肯定是花精力做其他市场,俄罗斯就搁置了。

  吉利公司表示对于俄罗斯的市场也曾经想过通过金融手段来控制风险,但都失败了。

  吉利:我们当时也想过用套期保值的做法。因为卢布是比较弱的货币,没有人来提供套期保值的服务,基本上也就没有这个市场。

  不过,吉利表示,对于俄罗斯市场他们并不能放弃,现在已经减少在俄罗斯的汽车生产,以消化库存为主。

  俄罗斯最大的汽车销售商之一“major”16日已暂停销售汽车,该公司各销售点的负责人证实,由于卢布剧烈贬值,已无法及时相应地更改售价,同时有媒体报道,多家汽车销售商表示,汽车销售可能暂停1至3天。(记者唐明 初日)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