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新推动牧业经济新常态 蒙羊牧业年销售额超10亿元

2014年12月19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创新推动牧业经济新常态蒙羊牧业年销售额超10亿元

  中新网12月19日电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发展要适应新常态,经济增长动力转向创新驱动,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传统的农牧业如何实现依靠创新进行产业升级?蒙羊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树春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的专访中表示,通过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与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可实现现代农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目前为止,蒙羊牧业2014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预计到年底销售收入将达近12亿元。

  模式创新

  蒙羊在行业内原有与农牧民及养殖户合作模式基础上,开创全新合作方式,打造了蒙羊新型“羊联体”,引入了金融要素,采用“基地+农户+公司+银行+担保公司”的模式,从资金、技术、市场多方面帮助农牧民解决养殖过程出现的问题,与广大农牧民形成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肉羊行业规模化与品牌化发展,并通过运营活畜交易中心、设置市场保护价格等多种方式,带动与蒙羊合作的农牧民增收致富。

  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树春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草原牧民想要实现扩大养殖规模,必须首先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资金,二是技术,三是羊养多了能不能顺利销售。“羊联体”能解决这几个问题。

  他分析,这个模式纯粹是围绕养殖户需求来打造这个模式的。比如在资金方面,银行关注风险,养殖户想通过银行贷款授信不够,且利息高,降低风险是关键。蒙羊牧业自筹资金1亿元成立担保公司,只给养殖户做担保,省去风险。银行得到担保公司的推荐后,把利率降到基准利率内,大大降低养殖户的风险,贷款规模会上升。在这个体系里,银行可以给养殖户放款,最高可以放贷500万至1000万,解决了规模化养殖的资金问题。”

  据悉,该模式践行两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目前为止,蒙羊牧业每月出栏屠宰8到10万只羊全部是由“羊联体”的养殖户提供,养殖户的利益也得到了保证,收入大增。蒙羊也获得了很好的原料基地,生产能够持续平稳运行。

  科技创新

  据悉,蒙羊在肉羊产业链上游的养殖环节开创性提出“六个统一”标准,即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饲喂体系、统一防疫体系、统一出栏时间,每个环节都体现了科技的力量。

  统一品种方面,蒙羊在行业内首创中澳合作羊产业研究院、草地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引进国际优质肉羊品种,通过良种繁育、杂交选育等技术,提高肉羊质量及个体性能,降低整个草原超载风险,牧民养羊的数量降低的同时收入得以增加;建立统一的饲草料加工中心,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防疫方面,蒙羊和当地最大的兽药厂合作,用中草药作为防疫体系的主要药材,尽量摈弃抗生素和西药对品质的影响;统一饲喂,包括饲养时间段、圈舍设计,尽量讲求动物福利。

  此外,蒙羊将光伏太阳能和肉羊养殖业进行创新式的结合,在不影响发电的同时养羊,实现集约化效益。

  互联网思维创新

  闫树春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传统产业更需要互联网思维做主导。他认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要回到产品本身,内蒙古有最好的自然资源,能产生最绿色、最健康的产品,这个是互联网思维的出发点。互联网思维更多是平台思维,有了这么好的资源禀赋,利用这种互联网传播的渠道,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可以通过互联网让大众了解蒙羊。

  “互联网思维讲求社群经济,羊肉是特殊产品,不是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够喜欢,做得不好味道难吃会影响消费者胃口,蒙羊要解决在吃的方面做出好产品,解决消费者自吃的过程中方便、美味,引领消费者吃羊肉的消费习惯。”他表示,蒙羊一直希望做出一款极致的产品让消费者能够接受,一直在探索中。

  据悉,蒙羊针对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开发出在299秒能享受美味的羊排产品。新开发的羊肉干产品也是可以开袋即食,迎合当下市场追求方便、快捷的消费趋势。“首先无论在口感上还是便捷程度上,开发出让消费者接受并享受的健康产品,再通过互联网营销把这些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运用互联网思维可以把传统农牧业产业发展得更好。”

  绿色牧场,新鲜蒙羊。目前,蒙羊准备已经在内蒙完成了4个产业基地的布局,未来要在呼伦贝尔等地继续产业布局;同时立足国际视野,把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乌拉圭优质肉羊资源地域进行产业布局,在整个全球视角上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通过全球布局,未来三到五年,蒙羊一定会发展到产值超百亿,带动千家万户一起做肉羊产业,践行‘牧者富,食者康’的企业理念。”闫树春表示。(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