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 大户型需谨慎二手未抛盘

2014年12月23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一二手楼市受影响。王维宣摄。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 地产股108只跌 15只涨

  昨日,中国政府网如期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实施。房地产股应声大跌近5%,而大型龙头房企的股价普遍企稳。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二手房尚未出现抛盘潮。业内人士分析,暂行条例并非以打压房价为目的,但未来一手楼市中的大户型可能将会受到影响。

  后市:

  二手存量房供应将增加

  11月24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签发后,记者留意到,在这一个月之间,二手房并未出现“抛房”。

  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提供数据显示说:“12月1~21日,满堂红地产新增可出售的有效房源数量并未大幅增加,反而比11月同期减少7.6%。”其认为,过去几年,持有房产数量较多的业主已经陆续出售当中获利较多的物业,现在超过95%的业主是只持有3套以下的物业,因此预计明年3月后,只会有部分大面积物业陆续流入二手市场。但是,依然有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暂行条例将促使二手交投更加兴旺。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认为,在楼市供求相对平衡、房产投资属性相对减弱的情况下,条例的出台从中远期来看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部分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加快出售房产,增加存量房房源供应,平抑房价,对购房人来说是利好。

  一手大户型价格或受影响

  部分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对不动产登记的看法各不相同。(见表格)。周峰则表示,具体针对广州而言,一手市场其实库存量还是比较大,拿了预售证可流通的货量大概7.7万套,当中超过一半是大户型单位,大家预期未来真的要搞房产税的话,会以大户型单位作为征收对象,“这些单位要面对的是改善型客户群体,则有机会重新转为观望态度,除非发展商下调价格,否则难以保证销售速度。”

  资本市场:地产板块下跌近5%

  受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公布的影响,房地产板块早盘大跌,随后涨幅略微收窄,收市前再次大幅下挫。同花顺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以接近5%的跌幅收官,其中108只股票下跌,仅有15只股票上涨。沪深两市仅有浙江东日出现涨停,而跌停的个股接近20只。

  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对于万科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保利地产、金融街等大型地产企业属于长期性利好。

  观点对对碰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从宏观方面,或者从长远方面来看,是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将会促进市场经济进一步发育,有利于不动产交易。过不了几年,中国房地产将从一手房交易为主向二手房交易为主过渡,二手房市场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主力,不动产登记为今后二手房市场繁荣打下基础,当然也为房地税开征铺平道路。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就意味着个人房产很快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些资金来源不明的购房者也可能会减少购房。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条例出台会让房价大幅回落也不现实。因为整个制度建设是为了让楼市更加持续健康地发展,而并非以打压房价为目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不动产登记并非为了调控房价,而只是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统一登记,重点规范的是农地、林地、宅基地、海域。城镇建设用地只是算其次。商品房原本已较为规范,尤其是大城市。因此,不宜奢望此政策打压房价。”

  新闻链接

  佳兆业深圳市场全面被叫停

  信托存续项目或面临兑付风险

  12月21日晚间,佳兆业发布公告,宣布于第二个交易日上午9时复牌,并对集团近期发展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公告显示,除了此前深圳4个处于预售阶段的房源被锁,佳兆业其他在深圳的项目也遭到限制,佳兆业在深圳大本营的业务几乎全面停摆。

  复盘后,佳兆业股价大跌,一度跌至19.87%,最终以17.45%的跌幅收官。记者发现,其股价自11月底至今已经蒸发了40%以上。

  而记者梳理发现,多家以地产投资资金的方式介入佳兆业项目的信托公司、私募基金被卷入风险漩涡。业内人士分析,若仍有存续项目,未来会面临较大兑付风险。

  昨日,佳兆业复牌股价大跌,一度跌至19.87%,最终以17.45%的跌幅收官。记者发现,其股价自11月底至今已经蒸发了40%以上。

  “黑天鹅”殃及私募基金

  政策“黑天鹅”降临,也使得多家以地产投资资金的方式介入佳兆业项目的信托公司被卷入风险漩涡。据业内人士透露,佳兆业曾成立佳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多款私募基金为其当地项目“输血”,而中融信托、平安信托等均以有限合伙形式参与其中。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融信托曾于去年7月成立了“中融-佳诚房地产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不过,中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该信托计划是投资杭州副中心区的刚需类住宅,并且该计划已于今年年中提前兑付,因此侥幸“脱险”。

  此外,平安信托相关人士向广州日报回复称,平安信托对于佳兆业城市广场 (亦称佳兆业中央广场)的全部投资已经按照计划收回,相关信托计划已于11月18日完成兑付。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虽然目前并未可确证信托、私募基金在佳兆业深圳项目的融资有多大规模,但若仍有存续项目,未来会面临较大兑付风险。

  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指出,从此前的项目来看,佳兆业发行的一些项目优先和劣后比例较小,也就是说优先级资金的安全垫较大、杠杆控制得较低。但若未来有项目在清算时出现兑付风险,清算后资金不足以兑付优先级的全额本息,投资者或会面临亏损,劣后级投资者甚至会颗粒无收。

  另一位信托公司人士也指出,项目能否兑付主要看风控措施,如果没有抵押物、单单依靠连带责任担保,则会比较麻烦。“因为集团现在出现问题被调查,会给其资金流带来很大压力,从而严重影响其担保能力。”(记者潘彧)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