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力求“换挡不失速”

2014年12月23日 13: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新常态”下,GDP增速放缓已成为引人关注的热点之一。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和迎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一轮发展新机遇重点省份的陕西省,经济已进入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那么,“新常态”下的陕西经济该如何发力?日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经济界专家学者。
  调结构:叫响“陕西制造”
  陕西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经济内部正发生着一系列重大而深刻地变化。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随着经济总量的快速增加,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如产业结构偏“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态环境约束趋紧等,已有所显现,陕西省经济已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另一方面,国家继续加大西部大开发力度,支持向西开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陕西仍大有可为。
  陕西省目前仍属欠发达省份,如果增长速度滑落到10%以下,经济的惯性作用很难使速度重新返回,所以必须使经济增速保持在两位数,这样才能赶上东部地区。“按照这个发展速度,陕西经济才能在‘十三五’末的2020年达到3万亿元以上,但广东、山东等省现在已经达到了5万亿元,所以陕西省应该继续保持较快地发展速度。”
  陕西目前应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引导企业和其他社会投资主体,全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应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叫响“陕西制造”。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特别是要推进煤炭、能源、汽车等支柱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推进传统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要按照创新驱动要求,支持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促转型:推进“三个发展”
  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三星项目持续发酵,国际货运班列常态运行,陕西外贸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经济外向度正在逐步提高,出口短板将改变。
  陕西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分为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在“新常态”下,这三大区域又该如何发力?
  陕西省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薛健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三大区域要着重推进“三个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结合,投资、消费、出口协同拉动的内生型发展;知识型劳动和较高附加值为主的技术型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环境更好保护的集约型发展。“全省几十万科技人才,大部分都集中在关中,这么多优势条件,关中应好好利用”。关中要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教文化优势,以改革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于陕北来说,之前主要依靠资源的发展模式显然已难以为继。陕北要发展,必然要转型,能源产业要向高端化发展。而陕南要继续坚持走循环经济的路子,特别是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中线通水后,更要实施这一战略。以特色支柱产业为主攻方向,在现代中药、绿色食品、旅游、水电资源开发以及矿产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
  抓机遇换挡中实现跨越
  中央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给陕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包括“积极申办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博览会、“推进‘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运行”、“研究开通西安至中亚旅游列车拓展直飞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客货运航线”等一揽子政策。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宾提出,为了保证陕西经济“换挡不失速”,需要有关部门对国家既有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和细化,利用好“政策红利”,真正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机遇,在区域发展方面,既要认真落实好既有的一批大项目(如三星项目等),又要积极筹备一批新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源(如自由贸易区和领事馆区建设等)。“陕西应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桥梁不断扩大对外贸易,从而保障我省未来的经济发展‘三驾马车’能够动力持久。可以说,未来,陕西经济发展外部支持比较多,也很给力。这些重大利好加上本省经济的内生动力,有利于陕西经济在换挡中实现跨越。”
  减增速:预留空间强动力
  在全国经济增幅7.7%的大环境下,陕西经济增速仍处在第一集团。陕西经济前10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投资拉动与能源支撑。但随着产能过剩、能源价格走低,经济增速就会到影响,一条腿走路毕竟不是长远之计。“从全省各市情况看,只有榆林、延安经济增速低于11.1%,也就是说这两个地方的经济下滑拉低了全省经济增速。”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晓惠在谈到经济增速时说。
  而今年,陕西省制定了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的目标。这个目标符合省上“经济换挡调速而不失速”的方针。增长速度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没有一定的速度,就很难说经济工作做得好。2014年陕西经济换挡,将把增速从高挡位调整到中高速挡位,目的是为转方式、调结构预留空间。相信随着陕西产业结构的升级,加上良好的政策环境,陕西换挡发展将拥有强劲的动力。
  新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
  “GDP增速从2012年起开始回落,这意味着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李富有说。“新”是指再也回不到以前10%的高速度了,“常”是指保持稳定,也不会低于7%。所以,要以平常心对待经济增长,注重发展质量,保持稳定。
  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背后是调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升消费的比重,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新常态”下,陕西经济增速将从过去年均增长14%过渡到10%左右,经济的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阶段。
  陕西经济要发展,必须打破部分行业国有资本垄断,扩大民营资本的投资范围势在必行。例如,近期陕西首批39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消息披露,涉及交通、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和天然气开发、新能源开发、文化产业共6个领域的项目清单日前正式公布,旨在促进陕西省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