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面临大考 或现补票潮

2014年12月29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北京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 乘客表示客流量略少无明显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地铁调价后首个工作日面临大考或现补票潮

  中新网12月29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 今日是北京地铁调价后的首个工作日,从昨日地铁运行情况看,地铁内客流量有所减少,调价首日有数百名乘客补超程票,预计工作日上班高峰期或现补票潮。如因地铁故障导致一卡通显示超时无法出站、导致上班迟到,乘客可找工作人员开延误证明。

  地铁调价首日人流量有所减少

  11月27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最终方案,地铁6公里内3元,公交车10公里内2元,将于12月28日正式施行。

  近一月来,中新网财经频道在10号线、1号线、2号线、9号线等多条地铁通道发现有不少针对调价的宣传,相关的宣传牌和宣传册吸引了不少乘客观看。地铁的广播也轮番播送调价的相关消息。调价前一天晚上21:00北京所有地铁线路将停止售票、停止进站,对自动售检票系统进行切换,自动售检票系统将由单一票制切换为计程票制。

  28日,网友“北国苍狼1607”表示, 北京地铁涨价第一天,逢双休日,西单站比较冷清;网友“莎白的微博”表示,北京地铁今天第一天涨价,地铁上的乘客明显少了很多,估计近期内商场营业额会有所下降;网友“Hu蝶结君”表示,地铁涨价看谁还在地铁里瞎溜,感觉今天地铁人少了呢;网友“飞猪猪猪”表示, 北京地铁公交涨价第一天,真看到了涨价带来的魅力,地铁、公交乘客量都大幅降低!

  另据《法制晚报》28日报道,28日截至上午9点,全路网客流都有下降。其中京港地铁所属4号线和大兴线进出站量下降11.9%。

  据悉,为了适度分流高峰客流、平衡路网的作用和功能,北京将于2015年年底前适时推出轨道交通低峰票价优惠政策,并在轨道交通试点实施,具体的政策细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针对其他的多样化票种,例如日票、特定线路通勤票、地上地下联乘及换乘等优惠政策,将根据公共交通整体运营发展和乘客需求等适时推出。其中,日票、月票等票种将给予企业定价权。

  调价后首个工作日或现“补票潮”

  28日,中新网财经频道在西直门站、东单站等多个站点发现有乘客在售票窗口前进行补票。据工作人员介绍,补票的多是超程补票,也有从外地来的乘客不知道地铁调价情况进行补票。

  据报道,28日上午补票数达数百张,其中,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王府井等站点补票的人员多。一般火车站、旅游景点等地区乘客补票的多。

  今日为调价后首个工作日,上班早高峰或出现“补票潮”。据报道,为了应对补票人员增多,天安门东站增加了临时补票亭5个,王府井4个。所属4个车站投入了100多名志愿者,每组闸机处至少有1到2名志愿者;另外站内还有移动票价标识,乘客可随时看见具体票价。地铁官方提醒,明天上班高峰时,乘客提前安排好出行,以免补票时间过长耽误时间。

  此外,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消息,乘客乘坐轨道交通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可停留4小时。在车站付费区停留超时的,按单程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出站。超过票价有效路程乘车的,按超过的路程票价补票。超过票价有效路程且在车站付费区停留超时的,按超过的路程票价与单程最低票价之和补交车费出站。网友大呼再也不敢在10号线睡觉了。

  地铁官方提醒,如果是地铁故障超时,乘客可以不用补票。虽然地铁故障超时不补票,但可能会导致乘客一卡通显示超时,这个时候,乘客就可能出不了站,需要找工作人员处理,这样可能导致乘客滞留,也可能导致乘客上班迟到等情况出现。这种情况,乘客可去找站内人员开具延误证明。但对于其他情况是否可以开延误证明,地铁方面并没有提及。

  网友呼吁用人单位给予交通补贴

  调价后,新的计程票价方案为: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机场线除外)。

  28日,多名网友亲测北京地铁调价,纷纷发表感慨。如网友“小泡你好”在微博里表示,北京地铁今天开始涨价了,出去吃个饭,四站路就要四块钱,真坑;网友“司懒蛋想变学霸”表示,北京地铁涨价后第一次乘坐,从我家到学校,东北角到西北角,8块;网友“鹖旦”表示,今天坐地铁6块钱,公交5毛钱,再也不敢出去闲逛了,还是在家看电视吧!

  高先生表示,28日他出门办事,从天通苑站坐到国贸站,花了5元地铁费,“这票钱贵得感觉肉疼,但是又不能因为涨价就不坐地铁了。”葛女士从牡丹园地铁站到阜成门站,花费了4元,她表示,地铁票贵了,以后下班都改乘公交车了。

  部分人认为调价之后用人单位应该给与一定的补贴。如程女士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调价后交通成本增加不少,希望她工作的公司能提供一定的交通补贴,以减轻个人负担。(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