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调价首日客流降幅明显 换卡逃票难杜绝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29日 07: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北京公交、地铁执行新票制票价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多条公交和地铁线路发现,因调价首日是休息日,公交、地铁客流量没有出现较高峰值,全市公共交通全天运行平稳。受票价上调影响,北京地铁全路网客运量降幅明显,其中京港地铁运营的3条地铁线客运量比上一个周日减少约20%。

  与此同时,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等4条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至此,全市轨道线路总里程达到527公里。

  公交地铁调价数据发布

  京港地铁客流量下降两成

  由于昨天是休息日,公交、地铁客流量均未出现较高峰值,全市公共交通运输有序进行。

  京港地铁公司昨天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昨天上午7点至8点早高峰期间,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进出站乘客达4万人次,比上周下降8%,14号线西段进出站乘客达0.3万人次,比上周下降12.9%。

  昨天晚间,京港地铁公司再次发布比对数据:截至昨晚6点,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进出站乘客达75.6万人次,比上周下降20.8%,14号线西段进出站乘客达3.1万人次,比上周下降19.7%。

  此前交通部门预测,北京地面公交运力尚有潜力可挖,地铁票价上调后,部分客流或将转移至地面公交。北京地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昨晚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调价首日各条地铁线路的客流量都下降明显,但具体数据交通部门暂未公布。与此相对应,地面公交客流量是否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又有多少,交通部门昨天也无数据发布。

  现场探访

  多数乘客不看票价“靠嘴问”

  地铁票由单一的二元制改为计程票制,乘客现金购票需要告诉售票员去哪儿,要买几元票,因此购票时间延长不少。由于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近半数乘客需要人工购买单程票,购票时间拉长很可能造成乘客滞留大厅。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乘客购票的确比之前复杂了不少,约90%的乘客不能直接告诉售票员需要几元票卡,张嘴就问“我去五棵松几块钱”“我去天通苑”,售票员听到站名后,会看一眼线路图,思索片刻后告诉乘客价钱,随后乘客再掏钱购票。

  记者注意到,若顺利,大约20秒即可完成交易,但有时乘客说不清自己去哪儿,或者未提前准备好钱,购票时间比之前增加四五倍。票价表贴在窗口玻璃上,为何不先查看票价呢?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自己只知道地铁站名,不知道哪条线,密密麻麻几百个站找半天也找不到。“站名实在太多,懒得看直接问比较方便。”也有乘客如此回答。

  此前,北京西站配合票改增加了8个临时售票亭,昨天,记者看到,普通售票亭外排队人员并不多,部分临时售票亭尚未启用。北京西站站区负责人表示,由于昨天是周末客流较少,今天将面临大客流压力,地铁站将根据客流状况启用临时售票亭。

  乘客称梯形票价表“看不懂”

  乘坐地铁,乘客不知道票价张嘴就问售票员,公交乘客又是怎样的情形呢?昨天中午,记者在永安路登上105路无人售票车,虽然八九成乘客刷卡,但也有一些乘客需要询问司机票价。“去动物园几块?”“3块!”

  一问,一答,一掏钱,后面的乘客等得有些着急。“怎么不早看看票价表,这么多人等着呢。”一位乘客有点不耐烦,岂料正掏钱的乘客却反问一句:“你能看懂?你给我说多少钱!”

  记者注意到,在司机背后的玻璃背板上贴着红色的阶梯票价标识,但记者询问后,多位乘客表示表格复杂不知如何看。

  公交集团表示,目前的梯形票价表标注了站号、站位和票价。一种方法是,将起终点的站号相减,得出的数字为实际公里数,之后按照新票制自行计算价格,但这种方法要求乘客熟知票价规定。另一种是横竖对照看,找到起点站对应阶梯旁的空白三角处,然后向下找对应的到达站,两条线交叉的数字就是应付款。

  应对措施

  3600名志愿者将服务一个月

  新票制启用后,很多乘客对票价以及自动购票方式不熟悉,为此,地铁运营方招募、培训了3600名志愿者,引导帮助乘客自助购票、协助补票,同时,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处理刷卡进站遇到的问题及制止违规进站行为。

  昨天,记者在各地铁站看到了来自地铁技校、交通职业学院的志愿者。北京西站属于人工售票大站,站区在每一台自动售票机前都安排了一位志愿者,全站共计50余位志愿者,主要为乘客发放宣传材料,帮助乘客解答各种问题。按照计划,所有的志愿者将服务至1月28日。

  分析

  公交地铁今日面临三大挑战

  今天,北京地铁、公交迎来调价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以上周一(12月22日)地铁客流运输量为例,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4条运营线路日客运量为852.25万人次。其中,早7点至8点以及下午5点左右的早晚高峰期间,地铁人流量骤然增加。地铁、公交今天面临三大挑战。

  挑战1

  高峰时段地铁购票人流如何疏解

  昨天,记者在地铁4号线海淀黄庄站看到,大部分乘客手持北京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刷卡进出站,过程十分顺利,刷卡闸机处并未出现拥堵现象。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持卡进入公交系统的乘客来说,票价调整并不会带来太多不便。值得注意的是,人工购票和自助售票机的购票人群可能在早晚高峰会带来拥堵。

  地铁7号线负责人工售票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7号线开通首日情况看,人工购票的乘客平均耗时要比“2元时代”耗时多5至10秒左右,主要是要迅速查清乘客抵达目的地的票价价格。如果遇到不明确或者卡壳的情况,时间会有所延长。

  针对地铁自助及人工购票环节可能出现的人流聚集情况,北京地铁将增加志愿服务人员,引导自动售票机购票;增加售票窗口;设置流动售票人员。此外,还将提前预制不同价格的车票。与此同时,北京火车站售票窗口由6个增加到10个,北京西站由4个增加到12个,北京南站由6个增加到12个。

  挑战2

  公交人工购票如何保证不会拥堵

  “今天开始分段计价,大家别忘了下车也要刷卡。”昨天一早,记者从北京西站乘坐特13路公交车,乘务员给每一位上车的乘客发出提醒。

  北京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周一早高峰,可能造成拥堵的点位在于一些用现金购买车票的乘客。特别是在仅有一名司机的无人售票车上,现金售票将成为难点。一些乘客上车时可能就会询问抵达目的地站的价格,需要司机迅速解答。同时,没有零钱的乘客,还会 遇到找零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公交集团在四惠、大北窑、西站等客流密集路段设置20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位,2000名志愿者将在周一早晚高峰期间上岗,宣传票改知识,解答乘客咨询,维护站台秩序。

  挑战3

  地铁乘客转乘公交是否造成拥堵

  随着地铁票价上涨,不排除一些乘客从地下交通转为乘坐地上公交。公交客流量加大,乘客在站台等候时间、公交车的发车间隔等问题,都需要进行更为周密的安排,以应对可能突然加大的客流带来的拥堵。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