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售票新政引囤票等问题 防黄牛该多用技术手段

2014年12月29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非常评

  据新华社报道,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囤票等问题,仍有很多人无法顺利买到车票,这让车票“黄牛”们的生意旺季提前到来。“感谢新政策,生意很早就热起来了。”有“黄牛”嚣张地说。大量“黄牛党”活跃在线上线下,“靠技术”“拼门路”,在日趋规范的购票环境下依旧生意火爆。

  堵住黄牛也该多利用技术手段

  铁路方面应慎重考量,是否能在12306之外,定向委托多家网站承担网络订票业务。一方面分流了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开放和互补,让春运火车票网络订购体系更为完善

  黄牛是如何利用售票新规漏洞抢票的呢?由于预售期提前,很多普通乘客在不确定行程安排的情况下,采取了“囤票”行为,即连续购买多张不同日期的车票,导致退票的数量增加,于是,“黄牛”收取“捡漏”订单也大大增加。同时,黄牛利用比普通人更高速度的宽带,以及“抢票软件”,“秒杀”火车票。

  在技术层面,12306即使技术再发达,也必然会存在漏洞。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技术安全防范与钻研技术漏洞的“黑客”总是同步出现,因此出现黄牛利用12306漏洞牟利的现象,就把所有责任都推到12306的设计者身上,苛责其事先没有做到尽善尽美,显然有失公平。

  前两天,12306铁路客服中心发布公告,称公安机关近期破获多起利用他人身份信息在网上囤票倒票的案件,因此实施多项新措施,打击冒用身份购票。自12月26日起,售票系统将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12306此次的新举措,实际上是对之前出现的涉嫌黄牛倒票现象,进行了一次技术性修正。但也要看到,12306的防范与破解博弈还会继续,总会有黄牛绞尽脑汁寻找12306的技术和管理漏洞。而仅仅依靠12306的事后补救显然是不够的。

  对于黄牛使用“抢票软件”倒票,12306需要进一步的技术升级。对于“秒杀”、“抢票”之类的软件,现有网络安全体系已经具备了一整套成熟而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能够较好地遏制“秒杀”、“抢票”软件的滥用现象。12306如果在自身技术能力尚无法做到如此的安全防范,不妨借鉴“外脑”,引入第三方支持,从而最大限度地杜绝“抢票软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因此,如果继续将所有网络订票需求集中于12306一家的模式,这种供需倒挂现象必然会继续,也会让那些训练有素、时间和技术更多更充分的黄牛有可乘之机。为今之计,铁路方面应慎重考量,是否能在12306之外,定向委托多家网站承担网络订票业务。这也是公众和舆论这两年来的强烈呼吁。通过多网站联动订票,一方面分流了需求,12306不再独木难支,另一方面也通过开放和互补,让春运火车票网络订购体系更为完善,减少不必要的漏洞,压缩黄牛党在网络上兴风作浪的空间。 □毕舸(媒体人)

  火车票实名制,不能有“名”无“实”

  要求马上实行车票与身份证对应才能登车的制度尚有困难,但至少应在非春运期间先这样做,让乘客逐渐对此适应。

  近年来,铁路运力大幅度提高,使得春运的紧张局面已经有了很大改观。而黄牛党的生意依然兴隆,这表明铁路部门的运力与客观的市场需求仍有不小的差距,铁路部门仍有潜力可挖。但是,在春节前后出现于我国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的人口大流动仍是我国一个难以改变的景观,而这种景观只是在春运里集中爆发,如果铁路部门为了满足这种短期需要而无节制地提高运力,就很可能在这一高峰过后产生资源闲置的问题。因此,要求铁路部门无限制地提高运力来遏制“黄牛党”,是一个过高的要求。

  由于黄牛党在一定时间段里垄断了车票,他们所从事的倒票生意在客观上产生了市场需求,因此对他们的打击很难收到根治的效果。以往揭露出来的一些事实表明,黄牛党有不少是与铁路内部工作人员达成了利益分赃的格局,但铁路部门可以严查严打内部工作人员的这种行为,而对于企业外部的倒票活动,事实上也很难有效地监管。

  黄牛之所以猖獗,也在于火车票实名制在某些情况下有名无实。第一,12306网站没有与公安部门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无法辨别身份证信息的真伪;第二,验票流于形式,未做到票、证、人一致。民航乘客登机时必须做到机票与身份证的对应,仅凭这一点,就堵住了机票黄牛党产生的空间。如果说因为铁路乘客过于密集,因此要求马上实行车票与身份证对应才能登车的制度尚有困难,但至少应在非春运期间先这样做,让乘客逐渐对此适应。

  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方便群众购票,推出了网上订票等举措,但对于大量在异地打工的外乡人来说,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缺乏从网上订票的便利条件,这种车票供应方面的不畅通是造成黄牛党生意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铁路部门应该把工作做得细一点,仅仅延长车票预售期是不够的,还应该有更务实的措施跟进。现在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春运的高峰还没有到来,针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入手进行改进,相信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

  其实,从原来的20天延长到60天,预售期延长后,那些准备在春节期间回乡与家人团聚的异地务工者,就可以早作计划,早购车票,避免在高峰临近之时集中购票,既方便了消费者,也可减轻铁路部门的压力。尽管有杂音,但要看到这项措施乘客还是最大受益者。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