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售期长了退票改了 “黄牛”赚大了

2014年12月29日 13: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囤票等问题,很多人无法顺利买到车票,这让车票“黄牛”们的生意旺季提前到来。

  “感谢新政策,生意很早就热起来了。”有“黄牛”嚣张地说。更有“黄牛”透露,每天收入已超千元,随着春节的临近增加,应该比往年收入翻两番。 新华视点

  抢票难,靠“黄牛”才能回家

  背景

  今年春运互联网售票已经超过总售票的一半以上。记者发现热门车次买票情况仍不容乐观。12306网站的公开数据侧面反映了购票的难度。12月7日至21日,12306网站登录总人数69790万人次,互联网售票6281万张。如果简单按照登录人数和网上售票张数,互联网买票命中率仅为9%。

  “黄牛”的秘密

  各路“黄牛”捡漏钻空疯狂搞票

  有“黄牛”表示,今年收入比往年翻两番

  在与“春运”有关的百度贴吧和论坛中,随处可见代抢火车票、代购火车票的“黄牛党”。他们往往留下QQ号码等联系方式,明目张胆招揽生意。

  NO.1 抓住预售期变长带来的新“商机”

  人称“阿强”的“黄牛”告诉记者,60天的预售期、15天的免费退票期给了他们更多机会。很多普通乘客在不确定行程安排的情况下,采取了“囤票”行为,即连续购买多张不同日期的车票,导致退票增加,而“黄牛”“捡漏”订单也大大增加。

  12月26日,12306公告称,旅客网上购票,行程冲突时不能购票。网友“晴天”说,此政策主要是对那些为买一张满意的票而不停买票的人起到制约作用,对“捡漏”订单影响不大。

  不少“黄牛”赚得盆满钵满。一名“黄牛”透露,他现在平均每天接20多单,日收入1000元以上,且还在持续增加,两个月预计能赚8万元,一些同行的收入甚至能比往年翻两番。

  NO.2 技术派,网速、抢票神器一个不少

  为了在年底大赚一笔,不少“黄牛”非常舍得“前期投资”。“春运车票”QQ群群主“小天”告诉记者,他的网速是100M,而一般用户10M网速就能满足平时应用,只为了抢票就花高价升级带宽不太可能,所以,只要有他们在,一般的购票者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抢到票。

  不但有高速宽带的支持,部分“黄牛”甚至有自己专属的“抢票神器”。“自己设计的抢票外挂程序,能记录乘车人信息,不断自动重复登录,1秒钟可自动登录3次,直到登录成功,以此代替缓慢的人工操作,并通过对12306网站的不断刷新和监控,一旦有人退票,能很快发现。”“小天”说,一般来说,反应时间不超过0.1秒。

  NO.3 囤票变成“代购”,钻法律空子

  春运启动以来,各地铁路公安部门均开展了打击倒票行为的“猎鹰-2015”战役,加强对12306的监控,通过侦测可疑购票账号打击“黄牛”。

  “我们将以前‘囤票’的方式改为代人抢票,将以前用固定一个账号抢票改为使用买家的账号抢票,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一个号码被监控到的几率,现在对方在后台看到的,就跟用户自己在用12306账号买票是一样的。”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黄牛”还会定时更换电脑来抢票。不止一位“黄牛”表示,警察不可能抓得到他们。

  此外,一位铁路公安干警告诉记者,由于很多“黄牛”自称“代购”,在火车票实名制后,由于火车票是实名制,“黄牛”将票卖给票主人,是否算是“倒卖”尚无法律明确。

  NO.4 传统“黄牛”靠老关系仍能搞到票

  记者多日来在一些城市的车站调查发现,相对于网络上“黄牛”的火热,传统的线下“黄牛”生意相对冷清一些,但依然活跃。

  “若你真想要票,我肯定能拿到。”一位周姓女“黄牛”告诉记者,一些大站始发的直达或快速列车都有一节卧铺车厢是为列车乘务员预留的,通常有几十个铺位。在铁路部门工作近30年的老谭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12月23日晚,记者在北京西站发现一个向旅客兜售车票的“黄牛”刘某。刘某跟记者搭讪,“我保证你一个月以后拿到票,每张加200元,先验票后付钱。”刘某说,他搞票“全靠多年的‘老关系’。”

  ■相关新闻

  12306悬赏找漏洞 已买下16条信息

  此前的最高2000元赏金已被发布者“折半”

  悬赏寻找在逃疑犯的线索,这样的事情自古就有。而悬赏寻找自己网络漏洞的,却是最近几年才冒出来的新生事物。尽管12306网站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扬,但27日开始,它的名字已经赫然出现在了“补天”——这个被称作全球最大的漏洞响应平台的首页上。此前,12306网站因为用户数据泄露而成为大众关注焦点。12306网站主管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在“补天”一度开出最高悬赏2000元的条件,号召网友查找漏洞。目前已获得16条有效漏洞,发放4050元奖金。

  360“补天”是国内首个现金悬赏漏洞的平台。安全专家和黑客技术高手通过向企业提交漏洞报告,能够根据漏洞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获得企业现金奖励,从而帮助企业主动发现并修复漏洞,提升互联网安全防护水平。

  7日,“补天”平台负责人赵武发布微博称,12306已接入补天全球最大漏洞响应平台,建立私有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积极收集和处理漏洞。此前360安全专家表示,12306之所以被“撞库”(黑客将得到的数据在其他网站上进行尝试登录),很可能是其手机APP漏洞导致,经过补天漏洞平台检测,发现12306的手机APP存在漏洞,其登录接口可被黑客恶意利用,无限次尝试撞库破解。

  360称已将这一漏洞通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进行修复,12306对此进行了积极响应,并加入了漏洞响应平台。

  记者日前登录补天漏洞响应平台,发现实名认证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厂商已经注册并发布悬赏信息。而12306网站的版权所有者之一正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记者昨天再次登录补天平台网站看到,12306网站赫然显示在首页的显著位置。已经有19人提交了漏洞,发现的有效漏洞达到了16条,领走的奖金总额达到了4050元。不过,最高2000块钱的“悬赏”金额现在已经被厂家自主降低到了1000块钱。综合新京报、央广网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