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上市公司改名182次 湘鄂情成玩互联网的好厨子

2015年01月04日 11:38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

  如果一夜醒来发现自己持有的股票换了个马甲,而且还高端、大气、上档次,请别太惊讶,今年就流行这个。

  频繁改名一直是A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过,去年来尤其热闹,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股票简称变更182次,其中85次改名是由于业绩相关因素戴帽或摘帽。而2013年上市公司共改名169次,其中119次为ST帽子的变换。

  除了业绩相关因素戴帽或摘帽外,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大抵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资产重组完成或大股东易主引发主营业务变化,另一类则是在主业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更突出公司的战略重点,其中不乏迎合市场热点概念进行的炒作。

  那么,在去年的近百家股票更名中,一起来看看谁的新名字更牛。

  中科云网

  跨界帝的思维你不懂。自从2013年遭遇史上最大亏损以来,有“中国民营餐饮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便开始了传奇的转型之路。从一开始转型大众餐饮,再到跨界环保、收购影视,最终发力新媒体大数据。

  为表转型决心,去年8月25日,公司股票简称正式由湘鄂情变更为中科云网。更名后的定位为:通过互联网数据进行垂直整合提供云服务平台,围绕移动互联网,家庭智慧云终端等产品模式进行应用推广,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新媒体服务体验。

  点评:湘鄂情简直是A股第一故事大王,他应该转型做出版业;不想玩互联网的土豪都不是好厨子。

  智慧能源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90%以上都是电缆的公司,远东电缆去年8月份起换了个显得有些无厘头的名字——智慧能源,与智慧城市沾亲带故。更名缘由为加快促进公司向智慧能源专家即智慧能源一体化方案提供商转型。

  这是该公司的第二次转型,2013年9月13日,公司证券简称刚刚由三普药业变更为远东电缆。这个变身速度可真够快的。

  点评:请问智慧与能源的关系是?

  洲际油气

  随着房地产行业陷入低迷期,不少房企都谋求转型,正和股份就是其中一例。公司去年宣布收购哈萨克斯坦马腾公司95%股权,从而进入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开发市场。

  去年8月28日,正和股份更名洲际油气,正式以独立油气公司的形象亮相资本市场,加入到炙手可热的海外油气开发队伍之中。

  点评:改名瞄准“洲际”,渲染了洋味和国际视野,我差点看成洲际导弹。

  视觉中国

  借壳成功以后,为更全面、准确地体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的战略和发展规划,与公司“视觉服务中国”的经营理念更好融合,远东股份于去年8月20日更名视觉中国。自此,江苏省首家以服装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远东股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点评:早盘抢到了,就这名字:带中国二字而且还是文化传媒,看这名字就抢了!

  互动娱乐

  主营业务无丝毫改变的星辉车模,也凑热闹地更名为互动娱乐,以示公司致力于拓展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公司称,未来将致力于发展成为一个集内容研发、运营推广及产业整合于一体的平台型公司。公司名称需要与公司未来的经营范围和商业模式相适应。

  点评:这名字改的,就像个电视频道。

  云投生态

  昔日因IPO造假名噪一时的“绿大地”这个名字成为了历史。经历了欺诈上市案发、云投集团入主乃至停牌重组后,绿大地可谓“脱胎换骨”,公司去年8月11日起更名为云投生态。

  此次公司更名显然也有一番讲究,一方面打出了“云投”的国资招牌,另一方面“生态”二字也是当下最为时髦的题材。

  点评:但愿不要“换汤不换药”。

  鲁丰环保

  主营有色金属加工的鲁丰股份在年初就赶了一个时髦,将公司名称由“山东鲁丰铝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鲁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相应由“鲁丰股份”变更为“鲁丰环保”。

  同时,公司经营范围也由板带箔生产、加工、销售等变更为环保新型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环保及节能的技术研发服务等。

  点评:这个更名试图贴上环保概念的标签,而有色金属加工依旧是公司主业收入的唯一来源,简直是赤裸裸的炒作。

  黑芝麻

  2014年11月12日,南方食品将股票简称变更为黑芝麻。公司称,当前公司发展战略专注、聚焦于黑芝麻,主营业务致力于黑芝麻产业的经营,主导产品为黑芝麻系列食品、饮料,改名是为了使公司证券简称与全称联系更为紧密,并体现公司产业经营特点。

  点评:“黑芝麻”炒糊了,就变成“黑芝麻糊”了。

  有网友如此总结A股的神逻辑之一: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澳柯玛涨停;去年2月14日情人节,东方宾馆涨停;放开单独二胎,人福医药跌停;李天一被抓,ST天一跌停……看来,靠换个名字瞬间乌鸡变凤凰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过,更名效应也不是万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名称本身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公司频繁改名不仅让前期积累的知名度付诸东流,一味地追逐新概念还可能让投资者难识真面目而遭到抛弃。

  本报综合消息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